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萬金難買生死情

   吳□同志的道德、文章,世人廣為傳頌,但他在個人生活方面的崇高品格卻很少為人所知。吳□、袁震夫婦患難與共、至死不渝的高尚愛情,為年輕一代樹立了優秀榜樣,也使老一輩親友緬懷欽敬不已。

  袁震十來歲就在故鄉湖北老河口市參加了「五四」運動,1921年考入武昌女子師範學校,在董必武、陳潭秋、劉子通等革命先驅的影響下,接受了先進思想。1922年,袁震為湖北女子參政協會起草了《成立宣言》。1925年以優異成績考入國立武漢大學中文系,因交不起學費,只得到女子師範充當職員,學校當局又說她是個「危險人物」而解聘。1930年她又考人國立清華大學,讀到四年級時得了肺病,被迫停學。正在她身患重病又不名一文的時候,吳□來到了她的身邊。當時她已27歲,吳□25歲。吳□對這個纏綿病榻的姑娘一往情深,非常欽佩,坦率地向她表示了愛慕之意。袁震不願意拖累這個才華出眾的年輕人,沒有接受吳□的愛情,但吳□仍然不斷來找袁震。真是禍不單行,袁震肺病之外,又加上了骨結核病,被一副石膏殼固定在病床上,飲食起居都不能自理。感情稍不堅定的人,對這樣一位朝不慮夕的姑娘,早已避之猶恐不及,但是,吳□對袁震的愛情更深了。這時候,也正是吳□青雲得路的當口,他同時得到了當時學術界兩位名人——胡適和蔣廷黻的青睞,在他畢業的時候,爭相要把吳□羅致門下。胡適再三要吳□到北京大學任教,蔣廷黻就破格提升吳□為清華大學教員。像他那樣一位學有專長的青年學者,要找一位富家美女是易如反掌的,但吳□精誠專一,絕不旁鶩,他到袁鷹的病榻前的次數更多了,立談的時間更久了。由於袁震被固定在高高的病床上,吳□只有立著才能同她談話,但他毫無倦意,一談就是一兩個小時。袁震要喝水,吳□就把一根玻璃管遞給她,替她捧著水杯,喝了水又談。他們談些什麼呢?絕大部分是對理想的探求,時勢的分析,學問的研究。由於袁震較早地接受了初步的馬克思主義教育,加上她博聞強記,思路開闊,因而在各方面都能發表清新的意見,尤其在吳□專攻的歷史學領域,袁震依據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往往能提出獨到的見解,這一切使吳□非常佩服。記得有一次討論一個學術問題,吳□引證了他當時很尊重的「適之先生」的觀點,但這個觀點卻被袁震駁倒了,吳□也心悅誠服,認為難得。袁震笑著說:「你怎麼老是在胡適面前矮三尺呢?」吳□哈哈大笑,說:「那麼,我在袁震面前就矮了一丈!」對吳□傾向黨、傾向革命、皈依馬列主義,袁震起了很大作用,然而,當年的她卻是一個失學失業、貧病交迫的姑娘。

  吳□在北京找了一位癱瘓在床的姑娘做未婚妻,急壞了家鄉的老娘。母親立即馳書北京,堅決反對這樁婚事,吳□婉言奉稟,極力稱讚袁震的人品學識。母親心急如焚,千里迢迢從浙江義烏鄉下趕到北京,她要親眼看看使兒子如此眷戀情深的姑娘究竟是個什麼樣子。吳□深知,這種不愉快的見面只會加深雙方的痛苦,他只得違心地聲稱,袁震的健康大有起色,剛剛動身到外地療養去了。母親只好帶著滿腹疑慮回鄉下去了。

  袁震也是別具慧眼,識英雄於莘莘學子之中。她同吳□認識之前,中學時代就堅決廢棄了同一個家財萬貫的獨養公子的婚約,接著又謝絕了清華大學教務長、一位年輕的留美博士的追求,而把自己的純潔的愛情,獻給了尚未成名的吳□。

  後來,吳□學問日增,聲譽益高,他對袁震的愛情也愈篤。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吳□應雲南大學的聘請到了昆明,袁震還被固定在病床上,只得留在北京治病。兩地書信不絕,安慰鼓勵,情詞真切,互相增加了在逆境中奮鬥的勇氣。

  純潔的愛情是強大的精神力量。吳□在國民黨白色恐怖下進一步靠近了黨的組織,在高級知識分子中進行抗日統戰工作,同時發表了一系列具有高水平的學術著作。袁震也在吳□執著的愛情的鼓舞下,對生活充滿了信心,終於可以從病床上下地行走了。吳□關山萬里把袁震接到昆明。吳□的母親這時也到了昆明,她老人家心地善良,她在袁震面前強忍悲痛,好言相慰。但她對兒子如此固執地對待自己的終身大事,非常傷心。她痛哭流涕地對吳□說:「這個姑娘端莊大方、彬彬有禮,是個好姑娘,但她己病成這個樣子,又不能生育,你怎麼能同她結婚?只要你答應不同她結婚,我可以把家鄉的房屋、田產全部變賣了替她治病,替你盡心!」

  吳□滿含熱淚地對母親說:「您完全錯了!我們相愛,是因為我們今生今世互相不可缺少,我不能沒有她,她也不能沒有我,這種同生共死的感情,是1萬兩黃金也買不到的!」忠貞之士,金石之言,真是萬金難買生死情!

  袁震的身體雖有好轉,但行走仍要人攙扶,日常生活還不能自理。吳□當時已是西南聯合大學的著名教授了,然而,他還是滿懷喜悅地照料著袁震,做飯、洗衣、挑柴、擔米,都是吳□親自動手。他當時既要教書,又要寫作,還要從事黨交辦的工作,奔波勞累,緊張異常,唯一的休息就是在晚飯後扶著袁震在鄉間小道上散步。晚上,他把袁震扶上病床之後,又揮筆著述了。

  在吳□的精心照料下,袁震慢慢地可以自己走路了,慢慢地可以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了,慢慢地在臉上有了些紅潤的顏色了。1939年10月,他們在昆明結婚,一雙患難情侶,終成眷屬。

  袁震康復之後,仍然充當吳□的好幫手。可以說,在吳□發表的每一篇文章中,都有著袁震的心血。國內外許多人都知道中國著名歷史學家、文學家吳□的大名,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他的身邊有這麼一位學識淵博、見解獨到的「家庭學術顧問」。

  全國解放後,吳□參加了北京市的領導工作,有一次北京市軍管會幾位領導人一起飲酒,吳□大醉而歸,第二天還不能同袁震一起商定一篇文稿。袁震在批評了吳□飲酒誤事之後,心想其他領導同志也應當注意類似問題,於是,她提筆給軍管會主任聶榮臻同志寫了一封信,提出了從吳□飲酒誤事想到其他領導同志切莫飲酒誤事的建議。聶總看了信很高興,稱讚吳□有位好夫人!這是袁震同吳□結婚後唯一的一次「干預外事」。

  1969年,吳□夫婦先後不幸去世了,兩個人去世的時間前後只隔6個月!他們結合於顛沛流離之中,死亡於沉冤未白之時,真是同生共死的患難夫婦,言之令人泣下!

  吳□和袁震在戀愛、婚姻上表現的高尚情操,代表了中華民族崇高的精神。古往今來,在神州大地上發生過多少萬代傳頌的忠貞愛情故事!吳□、袁震夫婦與前人相比,不但毫無遜色,而且還閃耀著前人所沒有的共同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生的光輝!

 

Author:袁溥之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