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國際象棋奪冠大觀

   國際象棋發源於6世紀時印度的一種「四人棋戲」,7世紀時開始傳入阿拉伯,已經發現的最早記載是六七世紀波斯(今伊朗)的有關古書,我們從現存伊拉克古畫裡,可以看到9世紀時,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已是棋師輩出了。在現在伊朗殘存的古詩裡,還看到這樣的記載:兩個王族沉溺於一場曠日持久、不分勝負的戰爭,雙方疲憊不堪,難於應戰,結果以一局象棋決定勝負。

  大約14世紀時,國際象棋開始傳人西歐,首先在西班牙紮了根,由於西班牙王卡爾洛斯一世當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而統治著歐洲,因而到十五、十六世紀時,國際象棋已在歐洲流行起來。到19世紀中葉,歐美一些國家已人才濟濟,國手輩出,開始出現國際交流的趨勢。當時,統治歐洲棋壇的是德國的安德魯森。

  也是在這個時期,美國出現了象棋明星莫菲。莫菲14歲時便取得律師資格,以後為國際象棋所吸引,年輕時便顯示出高超的棋藝,在相當一段時間,連續20年佔據著美國冠軍的寶座。1858年,年僅21歲的莫菲隻身來到英國,在倫敦一舉壓倒了當時歐洲的另一名國手斯丹頓,使歐洲象棋界陷入恐慌。同年12月,莫菲與安德魯森相遇,經過9局的交鋒,結果以七勝二負的成績大敗安德魯森。據說他在比賽時,曾有一著棋考慮了11小時之久,被作為國際棋壇之「最」存案。莫菲棋藝之高超,以至於他的名字至今仍被國際象棋界當做口頭禪,「就像莫菲」一語便意味著連下好著。有人把他譽為幾百年來國際象棋的第一天才,也有人說他才是真正的世界冠軍。其實那時尚未有正式的國際冠軍賽,因此還算不上世界冠軍。莫菲在歐洲逗留6個月後回到美國,因失戀陷入精神病態,不久後去世,但他在近代國際象棋藝術方面留下許多至今仍有啟發的知識。

  現在公認的第一屆世界國際象棋冠軍賽是1886年舉行的,在這次比賽中,斯坦尼茨以十勝五負五和的成績戰勝了楚凱爾托爾特,因而被公認為第一個世界冠軍。其實,斯坦尼茨在此前已經先後在1862和1873年兩次國際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在1886年獲勝後,又先後於1889、1890、1891、1892年的國際冠軍賽中保持世界冠軍稱號,直到1894年才敗給拉斯凱爾。

  斯坦尼茨不僅棋藝高超,在國際冠軍賽史前時期曾稱雄一方,而且他在象棋理論上也頗有建樹。他曾為國際象棋制訂了若干弈棋規則,為象棋理論的發展奠定了科學基礎,至今仍被人們所敬重。

  與斯坦尼茨同時代,在德國又出現了另一名棋師,這就是連續27年保持世界冠軍稱號的拉斯凱爾。

  拉斯凱爾原是一名數學家和哲學家,曾在劍橋大學和柏林大學講過課,取得博士學位,但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國際象棋上。由於他的刻苦鑽研,於1894年以十勝五負四和的戰績打敗了斯坦尼茨,奪過王冠,成為第二名世界冠軍。拉斯凱爾不但棋藝精湛,棋路多變,而且具有堅強的意志,能把心理學的方法應用於象棋實踐。他的棋路多變正表現在他能根據對手的不同性格、愛好、身體條件、棋風而變換戰術。他一生參加過21次國際比賽,有12次獲得第一,連續7次奪得世界冠軍,直到1921年才敗給古巴的卡巴布蘭卡。

  卡巴布蘭卡也是在青少年時代便表現出良好的象棋才能,13歲時已成了古巴全國冠軍。1911年在西班牙的一次國際比賽中曾獲第一名。他的戰術靈活機動,反應敏銳,尤其善於中、殘局,因此有「卡氏風格」之稱。他在1921年的世界冠軍賽中以四勝十和的成績擊敗拉斯凱爾,打破了拉斯凱爾27年來對世界冠軍的壟斷,並把這個榮譽保持到1927年。這一年,他卻敗給了蘇聯棋手阿遼亨。1934年阿遼亨曾來過我國,當時上海的一些國際象棋選手只能和他下「車輪賽」——他一人能同時和數十名選手下十幾盤棋。不過這種技術還不算他最高超,據說捷克的霍魯托在1977年4月23日至24日同時與201人進行對弈,結果獲得全勝,創造這一項的世界紀錄。

  以後在1931年和1937年的國際冠軍賽中,都是美國人奪得冠軍桂冠。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際象棋比賽曾一度低落,戰後才開始復興。擔負這一復興任務的是蘇聯棋手。

  1972年蘇聯曾公佈一條考古新聞:在烏茲別克共和國發現兩個象牙棋子,據判斷是2世紀的產物,因此,有人便認為國際象棋起源於這個世紀。但一般人都認為國際象棋是大約12世紀時才從東方傳入俄國的。據蘇聯人宣佈,全蘇聯有700萬名國際象棋棋手,這說明國際象棋在蘇聯是相當普及的。正因如此,蘇聯確實產生過不少高手,並在1948年由波特維尼克第一次為蘇聯奪得世界冠軍,以後又先後有斯密斯洛夫、塔裡、彼得洛西安、斯帕斯基、卡爾波夫等多次佔據世界冠軍寶座,使國際象棋界長時間為蘇聯所壟斷。

  70年代初,在美國又出現一名象棋天才,這就是名噪一時的菲特夏。菲特夏為投身國際象棋,曾中斷小學四年級的學習。他自學了德語、俄語、西班牙語、荷蘭語等,目的是為了攻讀各國棋譜,據說他幾乎啃爛了幾百本外國棋書。1970年在馬利奧爾卡島舉行的地區國際比賽中,他面對24名世界高手,以6:0戰勝蘇聯的太馬諾夫。又以6:0淘汰丹麥的拉普森,並從1970年12月-1971年9月連續20局戰勝蘇聯的世界冠軍彼得洛西安。

  1972年世界冠軍賽時,菲特夏取得決賽權,對手是蘇聯的斯帕斯基。這是一次頗具戲劇性的比賽,有11個國家的13個城市希望主辦這次比賽,菲特夏從票房價值出發,選在貝爾格萊德,而斯帕斯基卻挑中冰島的雷克雅未克,裁判組決定比賽在這兩個城中各舉行半場。但這時,貝爾格萊德市撤消當東道主的要求。菲特夏便表示棄權,由於基辛格苦口婆心的說服,英國又懸賞5萬英鎊,菲特夏才同意赴賽。但到6月2日開賽之日,菲特夏又突然缺席。再經基辛格斡旋,到6月4日,他才到場。國際棋聯的工作人員因他不按規定的時間出賽,要撤消他的比賽資格。但蘇聯的工作人員和斯帕斯基本人表示只要他表示道歉,可以繼續比賽。這樣才使這場比賽無致夭折。6月11日開始第一局,菲特夏首先失利,接著他又放棄第二局比賽。頓使西方世界大為驚恐。第三局按菲特夏的建議改在小屋裡舉行,觀眾只好在戲院裡看大棋盤,這一次菲特夏終於擊敗斯帕斯基,扳回一局。整個比賽共244,結果菲特夏以12.5分獲勝,奪得世界冠軍稱號,使西方為之振奮。

  1975年世界冠軍賽時,菲特夏迎戰蘇聯國手卡爾波夫,世界棋壇又一次掀起風波。這個卡爾波夫也非同小可。他18歲便當上了國際大師,1966-1977年間,他共對弈過597局,輸局僅佔4.5%,可謂是常勝將軍了。1975年這屆大賽獎金之高竟達15億日元之巨。比賽原定對局數為24局。但菲特夏口出狂言,宣稱24局太少。即使50局、100局也必然取勝,並要求增加局數。國際棋聯拒絕他的要求,並剝奪他的世界冠軍稱號。王冠便落到蘇聯人手裡。從此,菲特夏在國際象棋界銷聲匿跡。

  1978年的國際冠軍賽在菲律賓的碧瑤市舉行。主持這次比賽的馬科斯總統特地撥巨款新建比賽場地。這一屆可謂是迄今最具戲劇性的比賽了。決賽中上屆冠軍、蘇聯國手卡爾波夫迎戰另一名逃亡外國的蘇聯人柯爾茨諾伊。這兩名蘇聯同胞不僅棋藝相近,在以往的戰績中,兩人勝利的次數相等,而且他們都把各自的自傳定名為「國際象棋就是我的生命」。但這兩人的性格卻迥然不同,為說明這點,我們還是讀一下他們彼此對對方的評價吧。卡爾波夫說:「柯爾茨諾伊在一切意義上說都是一名勇士,他的棋力和技術是超一流的,因為是勇士,所以才是最強的棋手。但他的鬥爭性格是我最討厭的性格。」而柯爾茨諾伊則說:「卡爾波夫的國際象棋猶如其性格,冷酷無情,枯燥無味。但他不愧是歷史上最強者。」兩人都是又捧又罵,本來正是棋逢對手,該是難解難分,可是出人意料,這場比賽卻以異常的方法開始,又以異常的方法結束。說它開始「異常」,因為蘇聯特為卡爾波夫派去一個催眠師坐在跟前,以傳送「精神感應」,而柯爾茨諾伊卻帶去兩名身穿黃色法衣的僧人為他祈禱,這些舉動在國際棋壇立成奇聞,說它結束「異常」,因為經過3個月的鏖戰,柯爾茨諾伊曾以六勝五負十九平的戰績領先,本來勝利已在望,偏偏決勝局的一天內未能終局,按規定是封局,次日再戰。但到第二天,卡爾波夫拒絕啟封對局,戰事中斷,裁判組宣佈維護原世界冠軍。對此,柯爾茨諾伊當然不服,向國際棋聯總部裁判所起訴,直到現在,官司尚未結案。

  3年過去了,(國際象棋冠軍賽每3年舉行一次。)1981年的冠軍賽於去年10月在意大利古都米蘭舉行。俗話說:冤家路窄,狹路相逢。這一屆取得決賽權的又是柯爾茨諾伊和卡爾波夫。這是一場舉世矚目的生死鬥,獎金高達80萬瑞士法郎,約合人民幣74萬元。柯爾茨諾伊早已準備好再次迎戰卡爾波夫,並決心壓倒這個強手,以報上次冤屈之仇。

 

Author:《風采》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