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太平洋小島上的石頭貨幣

   耶普島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三個州中間的一個。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這個位於太平洋中部的島國一直處於美國托管之下。迄今耶普人還堅持使用中間穿孔、形如磨盤的石頭貨幣。在該島居民中約有1500年歷史的非常原始的石頭貨幣,可能是今日世界上最硬最重的貨幣了。密克羅尼西亞首府附近的巴拉巴鎮有一家石頭貨幣銀行。場地上堆放著許多石塊,就算是該銀行的「金庫」。據說美國或世界上其他地區通貨膨脹都沒有影響到耶普人的石頭貨幣,似乎這種石頭貨幣是名副其實的「硬通貨」了。該島副州長希拉利·塔切利奧爾說:「在這裡幾乎不用美元現鈔。我買了一座價值1.2萬美元的房子,實際上只付了兩千美元,還付了一些石頭錢。」

  他們也喜歡美元,但是無法向你提供確切的外匯牌價。石頭貨幣不能賣給外國人。有些石幣的直徑有12英尺,重達上千公斤。

  塔切利奧爾說:「你很難用美元來對照石頭錢的幣值,因為石頭貨幣的面值取決於它是怎樣採集來的,誰是它的主人以及它的經歷。」耶普人要橫渡大洋,到250海里外一個叫巴洛的島上開採製造石幣的石料。他們駕駛著簡陋的獨木舟運載石料,而石料是用貝殼製成的工具開採的。所以當地的居民對每一塊石市的來歷,對採集和加工它們而辛勤勞動,甚至獻出生命的那些人的姓名和事跡都很清楚。只有他們才認識石幣的真正價值。

  1871年,一位名叫戴維·奧基夫的美國人駕駛的小船在該島附近觸礁。他乘著舢板離開他的破船,登上耶普島。奧基夫用美元換了石頭錢後,向一家居民買了些吃的東西。這是該島的第一次外幣兌換。

  耶普人稱他「奧基夫陛下」。他用修復後的船作為耶普人來往於耶普島和巴洛島之間的運輸船,並提供鑿子、 頭等鐵器,使開採石頭方便得多。奧基夫從耶普人那裡得到許多椰仁干作為報酬。

  當然,由於奧基夫幫助採來的石頭來之容易,對於耶普人來說價值也就低得多。

  曾經當過耶普批發商和銀行保管員、現在是導遊的斑尼先生講:「現在我們想要多少就可以搞到多少石頭,這麼容易得來的石頭值不了多少錢。」

  現在,人們來到耶普島,仍舊可以在路邊、茅屋旁和竹林周圍看到橫七豎八躺在那裡,表面長滿了青苔的石頭貨幣。

  塔切利奧爾對客人們說:「在島上會有人偷你的帽子,但不會偷你的石頭錢。這不僅僅由於他們無法搬動,而且因為人人知道每一塊石頭錢的主人是誰。」

 

Author:張榮忠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