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不要錯過孩子給我們上的課

孩子頭一遭降臨人世。他懵懂無知,對這個新鮮又陌生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小小的他很實際地接觸這個世界:這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他需要知道,什麼樣的事情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我們往往不回答孩子們的提問。一來我們覺得沒有必要,這問題實在太天真;二來我們馬上拿不出正確的答案。我們對這個世界也幾乎一無所知。

有個很小的女孩,她看到秋天來了,樹葉開始凋落,就想:樹葉和花兒是不是從天冷的國家,飛到了天正暖和的國家裡呢?每個聽到她這番話的成年人都捧腹大笑。小姑娘耐心地等到大人們笑聲漸歇才問:「那秋天的樹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除了兩三個平常的句子之外,大人們再也想不出什麼話來回答她。因為大人也不知道!而且我們知道得越少,就越容易被孩子旺盛的求知慾激怒。孩子很明智地對待物品。

他們不瞭解物品的價格,對物品的態度總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不必買貴重的禮品給孩子,因為對他來說,東西值多少錢無所謂,關鍵得讓他喜歡。孩子不懂得珍惜東西,他們殘酷而不加選擇地破壞一切。孩子的一天就好像一年。他珍愛的東西總在不停地變換。也許早晨他還最喜歡瓷小鹿,把它藏在枕頭下怕摔壞,而到黃昏時分,他的注意力又被其他東西吸引去了。

箇中的緣由沒有人能搞清楚。在家長看來,搞壞了玩具的孩子簡直像是人民公敵。實際上,從不「破壞」玩具,從不想搞清楚玩具裡面有什麼秘密的孩子,才應該趕快去看醫生。

醫生的診斷大概會是:沒有求知慾。但真正患有這種所謂的「求知慾缺乏症」的成年人,才是不計其數。榜 樣 課孩子們非常需要父母或者在自己生命中扮演其他主要角色的成年人,有各自重要而頗具情趣的生活,孩子不允許人隨便介入這種生活。這就意味著,在這個偌大的世界上,你的爸爸或者媽媽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彷彿就連天體的運行也有他們的功勞。這和虛榮心毫無共同之處。

善良而寵愛孩子的父母總想盡可能多地為他們做奉獻。但大人一忙起來可能就忽略了:哪怕你只瞥孩子一眼,對他來講都至關重要。漸漸地孩子會發覺,父母心中都有個旁人不得進入的禁區。受寵的孩子很容易產生這樣的念頭: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父母擁有、但他卻得不到的東西。

可當他意識到,父母也有自己的精神生活的時候,他和父母間就出現了一種嶄新的關係。孩子會發現:啊!原來,不光我有自己感興趣的事,他們也有。有這樣一個孩子,他是給我做手術的醫生的兒子。有一天他對我說,他的父親是個很帥氣的人。為什麼他不說父親「善良」、「有權威」,而說他很帥?很簡單,只因為在他眼裡,父親相當帥氣。游 戲 課大人們常愛重複一句令孩子不安的話:都那麼大了,還像個小孩子似的玩。

應該明白,這是一種罵人話。另外,孩子迷戀故事也被某些望子成龍心切的家長視為發育不良的標誌。亞努什·科爾恰克描寫遊戲更勝一籌。他寫道:「重要的不是玩什麼,而是怎樣玩,玩的時候有些什麼想法和感受。

玩洋娃娃這樣簡單的遊戲,可能玩得很巧妙;下象棋這種看似『高等』的遊戲,卻可能玩得很蠢,並且很孩子氣。

救火、打獵或者假扮印度人的遊戲,玩起來都可能頗為有趣,且充滿了生動的想像力;相反,讀書有時也會毫無意義。做遊戲需要有個好夥伴,還要受到鼓勵,換言之,能得到玩兒的自由。」

著名建築師伯努瓦回憶錄的一些章節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寫到:父親送給他一大盒做工精緻的玩具小兵。幼時的他常常幾個小時地玩這些精巧的玩藝。

他總在和小兵的交戰中戰勝它們,然後「照料」傷員:把損壞的小兵粘起來,再重新上色。數年之後,這些兒時遊戲裡的想像躍然於他氣勢磅礡的劇院設計草圖上。

徹底、真實而由衷的自由,這就是遊戲。或許,有些人只在童年時代是勝利者。而另外一些人,童年時養成的扮演勝者角色的習慣,可以受用終生。有些人學會了取勝,就把這作為一個起點,直至鬢髮斑白,他依然會忠實於童年。

家長大聲呵斥孩子們的時候,他們未必明白,他們的怒吼會使生活發生怎樣細微的變化。有時,這是不可避免的,但不一定有效果。事實上,可以在玩的過程中學會最複雜的東西。

試著掌握它! 感 謝 課孩提時代,人能夠注意到一切事情。真是如此! 敏銳的觀察力使孩子們很快明白,這世間有許多不愉快的事,快樂只是一小部分。

那麼孩子靠什麼辦法恢復被某些人破壞掉的平衡呢?只有憑借欣喜和感謝。魔術師演出服上閃光的亮片,碩大的氣球,滑稽可笑的小狗——這一切都可以帶給他突如其來的歡樂。

為什麼小時候看到金龜子會驚喜得連心都緊縮起來?童年逝去了,但有關金龜子的記憶卻留存下來。

和童年時光一起逝去的還有感激一切喜悅的能力。我尊重那些看到彩色玻璃都能現出會心微笑的人。

這樣的玻璃總是在柏油路上閃閃發光。大人們常常問:為什麼孩子要掙脫大人的手,退回到走過的路上去?這全都因為大人們沒有向地上看一眼,或許那兒躺著一塊紅色的玻璃,是那種罕見的發紫羅蘭色的紅玻璃。撒 謊 課撒謊是我們在孩子幼年時教他們的。

最不傷人的謊言是:「你就說我不在家。」通常是懶得去接電話。孩子們對說出的每句話都認真負責,而我們呢?

大人往往想說就說了,而後又反悔。媽媽早晨信誓旦旦地向孩子保證,午飯後他們一起去散步。而午飯過後,媽媽卻說,她沒勁兒了。那當初為什麼要許諾呢?要知道,這些微小、毫無惡意又有理由可解釋的謊言正一點一滴積攢起來。於是孩子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大人都隨便說話。

他們的言行之間根本沒有相互聯繫。因此,孩子們當然會相信那些保證自己言出必行的人。為什麼有時成年人能很輕易地騙孩子跟他走?甚至很多情況下大人都用不著說服他,通常只需這樣說:「我那兒有小魚,你想不想現在去看看?我開車帶你去,你有時間嗎?」

懲 罰 課我們每天都在互相懲罰:我們懲罰孩子,而他們又反過來懲罰我們。有人會反駁,懲罰往往是不可避免的。

家長時常蠻不講理而毫無顧忌地教訓孩子,輕則邊哭邊嚷,重則粗話連篇、謾罵不休。這使有過失的孩子覺得自己真是犯了大錯。

但自以為行為高尚的父母,是否相信這種具有侮辱性質的打罵算是有益的行為呢? 他們用另外的方式來懲罰我們這些成年人。他們不再相信我們,更要命的是,他們不再對我們抱以希望。我的書桌上放著一頁紙,每次我要伏案工作的時候總能看到它。

它一直擺在那兒,看到它,我的精神就會為之一振。

上面摘錄的同樣是亞努什·科爾恰克的一段話:「難道你不害羞嗎?你還真地發怒了。看,孩子那麼嬌小、單薄、孱弱而無助。這不是指他將來會是什麼樣,而是他今天的樣子。

在他剛會開心地喊叫並綻放出燦爛微笑的時候,孩子知道自己的不完美是何等重要,他們能夠猜測得到。還是讓他們多享受這懵懂無知的時光吧!讓他們多休息休息吧!」

 

Author:吳雪蘭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