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進化

進化走到盡頭了嗎將來的人類會是什麼樣的?會不會和我們現在有很大的區別?生物學家們在這一問題上的爭論由來已久。有相當一部分科學家認為,我們現在的生命形式已經達到了進化發展的終極水準,進一步的大變化將不可能再發生了。

  ●自然力量一直在起作用有人認為,隨著進化的繼續,人類的智慧水準會逐漸下降,而神經系統則會越來越發達;另一些人則持相反意見,認為人類將越來越聰明,而體格則逐漸變弱;而以倫敦大學史蒂夫。鐘斯教授為代表的科學家則認為,在目前西方社會的生活模式下,曾經對現代人的形成起決定作用的神秘進化力量已經失效了。人類的進化演變已經到了停止的時候。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這一論調的。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斯特林格教授認為,人類仍然受著自然力量的影響和支配,正是這一力量,創造了30億年來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的無數物種。“5萬年前石器時代的弱小歐洲人在一夜之間被輕巧、高大、聰明的非洲人取代。這個進化故事告訴你,人類一直都在向著更大更強的方向發展,自然的力量一直在起著作用,你無法知道我們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自然選擇力量正在消失在這一場爭論中,雙方都把理論依據的核心放在了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原理上。根據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原理,最能適應環境的動物個體能夠活得更長,從而繁衍更多的後代,使得這一物種得以延續下去。例如,一種有蹄動物,有些脖子長,有些則脖子短。隨著時間的發展,在這種動物生活的地區,樹葉逐漸被吃光。而長脖子的動物由於能夠吃到更多高處的樹葉,所以能活的更長,有更多的後代,最終進化成長頸鹿。而那些脖子短的,則逐漸走向了滅絕。鐘斯教授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這種自然選擇的作用卻在逐漸地消失。“在以前,人們的壽命長短和繁殖能力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截止到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倫敦的死亡率總是大大超過出生率。有一半的孩子還沒有成年就已經夭折了,也許是因為他們缺乏抵抗疾病的基因。但是現在,孩子長大成人的概率卻達到了98%。可見,在這一方面,我們已經進化得足夠好了。”另外,和過去相比,混血現象增多進一步阻礙了進化的發展。鐘斯教授舉例

 

說:“在過去,兩個不同城市的人很少有機會組建家庭一起生活。但現在,來自不同地方的人進入大學學習,在那裏遇到自己的伴侶。他們要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與自己的父母、祖父母越來越遠。也許,這樣可能產生一種棕色皮膚的人種,但除此以外,物種變化已經幾乎不存在了。”

  ●發展中國家還有自然選擇但是,這一論點成立的前提是,在西方發達社會中,人們的基本物質需要可以得到滿足,醫療保健水準也已經相當發達,因此自然對人類的影響已經越來越小。而在發展中國家,這一觀點卻不那麼適用。對此,鐘斯以愛滋病為例進行了闡述。在鐘斯看來,“目前在非洲,幾乎所有的猩猩都攜帶著人體免疫缺損病毒(HIV),但它們卻不會感染愛滋病。就在幾千年前,情況卻大不相同。當第一批猩猩感染上愛滋病毒的時候,成千上萬的猩猩死去,只有一小部分能夠免疫的才得以存活。而活下來的這些猩猩,就是現在這些有免疫功能的猩猩的祖先”。“由此可以推測,人類的情況也會大致相同的。只要進化的過程在繼續,1000多年以後的非洲,人類將可以攜帶HIV,但他們卻不會感染上愛滋病”。

  ●人類進化要靠自己鐘斯的觀點得到了部分科學家的支援。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的沃特教授認為,自然對人類進化的影響已經微乎其微。只有人類自己的生物工程學才能使進化演變產生巨大變化。“通過生物工程學,人類可以改變自己的身體,從而延長自己的壽命。當人們可以活到150歲,而其中100多年都有生殖能力的時候,人類就會發生巨大變化。人類會繁衍許多子孫,人類的進化將開始轉變”。但對於他們的這一觀點,生物學界還是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很多人始終認為,進化無時不在,而人類自己的幹預是不協調的。明天我們會是什麼樣子?也許,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答案。

  1.影響生男育女的因素在現實生活中,有些父母希望有一個英俊的男孩,有的人想生下一個漂亮的女孩。

  最近,科學家探究出了一些影響生兒育女的外部條件。據丹麥和日本幾位科學家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想要生下男孩的夫婦最好不要吸煙,這些科學家表示,那些在孕育下一代期間仍然吸煙的夫婦得到男孩的可能性比較小。

  哥本哈根大學的教授比斯科夫與日本兵庫縣的福田操等人在對5372名年齡在20—49歲之間的日本女性進行調查,將資料與她們所生育的11815名嬰兒的性別進行比較,結果表明,如果雙方都不吸煙,則生男生女的比例為1.214比1,如果父親每天吸煙根數超過20根,即使母親不吸煙,那麼生下女兒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如果夫妻兩人均吸煙,那麼生下男孩的可能性就更小了。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吸煙與新生兒男女比例有關。

  科學家表示,他們也未弄清楚為何吸煙的夫婦容易生下女孩。但他們稱,也許是因為攜帶Y染色體,可以產下男孩的精子對於煙草的敏感程度超過攜帶X染色體,將產下女孩的精子,即前者不太容易與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比斯科夫說:“煙草的味道也許會對精子細胞產生抑制力。”科學家表示,在過去的幾十年間,新生男嬰與女嬰之間的比例在日益下降,原因包括類似二氧芑等有毒物質對男性的生殖系統產生了影響,再就是男性面臨的壓力日益增加。

  另外,馬爾他科學家最新研究認為,生男生女與緯度有關。他們發現,歐洲南部男孩的出生比例比歐洲北部的高,而北美洲北部男孩的出生比例則比南部的高。這是馬爾他科學家新近的一個研究發現,他們認為人類生男生女與地域有關,但原因至今還無法解釋。馬爾他聖—呂克大學維克托。格雷克博士及其同事對世界衛生組織1950到1999年間的出生統計資料進行了分析比較。他們按緯度高低把歐洲分成三部分,緯度在35度到40度的為南部國家,緯度在40度到55度的為中部國家,緯度在55度以上的為北部國家。結果發現,在歐洲,希臘、義大利、西班牙等南部國家男孩的出生比例遠遠高於法國、瑞士、丹麥、瑞典等中部和北部國家男孩的出生比例。與歐洲情況完全相反,在北美洲,地處北部的加拿大的男孩的出生比例要比位於南部的美國和墨西哥的高。

  馬爾他專家稱,這表明人類生男生女的比例與其所生活地理位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他們表示,儘管他們還無法解釋造成這種差異的真正原因,但目前可以基本肯定的是,氣溫差異與此無明顯關係。

  2.為什麼人老會變矮衰老,指的是某種機能和活動能力的進行性老化或喪失。

  這是一個必然的生理現象。對每個人來說,衰老的表現不盡相同。然而,人老變矮卻是共同現象。

  研究表明,人老變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脊柱縮短。因為人的身高主要是由下肢長骨和脊柱組成。脊柱位於背部的正中線上,是軀幹的中軸骨。脊柱幼年時共有33個椎骨,由於?椎和尾椎的融合,成年後只有26塊骨。脊柱的長度較下肢的長度相對穩定,男性平均約70釐米,女性約65釐米,因姿勢和年齡而有所差異,老年人脊柱略短。其長短與椎間盤受壓情況有關。

  人的身長在一晝夜間是變化的:早上最長,晚上最短,相差2—3釐米。人老了,由於老化影響了椎間盤的厚度。椎間盤位於每一對相鄰椎體相對面之間,使兩椎體牢固地連接起來。椎間盤稍大於椎體,所以在椎體之間略顯突出。它由纖維環和髓核兩部分構成。纖維環圍繞在髓核周圍,為環形交叉排列的纖維軟骨,堅韌而富有彈性,可限制髓核突出。髓核是白色而有彈性的膠狀物。椎間盤堅固而有彈性,除連接椎體外,還可承受壓力,減緩衝擊以保護腦髓,有利於脊柱的各種方向的活動,增加運動的幅度。

  人到中年,椎間盤逐漸發生退形性變,髓核和纖維環的膠質纖維變性。這種變化主要表現為由於軟骨細胞基質中粘多糖蛋白的作用,水分減少,甚至出現鈣鹽的沉積。因為軟骨沒有血管,軟骨細胞的營養來源是依靠基質的滲透和擴散作用。然後再與軟骨骨膜的血管進行物質交換。由於軟骨基質變性,軟骨細胞的營養來源受到阻礙,胞漿中的糖原成分消失,隨後細胞退化死亡。軟骨細胞的逐漸減少,基質生成的壓力,使椎間盤慢慢變薄。老年人性腺功能減退,而性激素可促進軟骨纖維生成,所以性激素的消長影響軟骨生長的興衰,性腺機能減退可導致軟骨生長變慢。隨著年齡增長,除了椎間盤變薄外,各椎體可因骨質疏鬆而漸趨坍塌。骨質疏鬆主要是因為性激素水平低下,蛋白質合成性代謝刺激減弱,成骨細胞功能下降以致基質形成減少等。運動減少,骨質廢用性脫鈣也有一定作用。特別是女性絕經期後,雖然雌激素本身不能促進骨質形成,但能抵抗皮質醇和甲狀旁腺素的溶骨作用,絕經後雌激素水平驟降,骨質吸收加速而逐漸發生骨質疏鬆。椎骨支援能力不足,受壓後塌降變矮,有時甚至發生壓縮性骨折。老年人變矮的特點是軀幹縮短明顯,四肢縮短很少,所以老態龍鍾主要表現是彎腰駝背。老年人肌力下降,挺胸收腹較為困難,姿勢不良也會影響身高。

  實踐證明,長期堅持體育鍛煉可減少老年病的發生,推遲機體衰老的過程。早年養成良好的姿勢,也有助於克服晚年的彎腰駝背。

  3.“人類極限”探秘我們常常在報紙、廣播或電視中聽到或看到這樣一些報導:1984年美國的約翰。倫德斯特朗雙手提著461公斤的大石頭走了8.84米。非洲尚比亞的卡帕皮洛能兩手拖住向相反方向開動的兩輛汽車。我國的陸國柱躺在鋪滿碎渣玻璃的木板上,身上壓著重約50公斤的大木板,邀13名觀眾站在木板上,任其踩跺。更有遠距離接住炮膛飛出的鐵球,任汽車從身上壓過的事例。

  還有一些普普通通的人,一旦他們遇到危險或身處絕境時,會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在能力。一位中年婦女在火災中把一個樟木衣櫃從三層樓上搬了下來,而火災一過,她卻動也動不了它了。還有一架因故障在北方某地迫降的飛機,正當飛行員查看飛機起落架的時候,突然有只白熊抓住了他的肩頭,飛行員在急切之中竟然一躍跳上了離地大約2米的機翼!而且是穿著笨拙的皮鞋,沉重的大衣!這一切的一切,如何解釋這種超體力的現象呢?

  我們普通人是否也有可能成為這種“大力士”呢?這一系列問題正是近年來“人類極限學”在探討的問題。其中,一些科學家從精神力量角度來探討人的體力問題,從一系列人在危險事件中所顯示出的巨大體力的事例中可以看出,精神力和求生的本能可以擴大體力和忍耐力。那麼人體內有多大的潛力呢?據統計,常人的閱讀速度為每小時30—40頁,經過訓練的人卻能達到每小時300頁;人腦興奮時,也只有10—15%的細胞在工作;人腦可儲存多達10億個信號,而留在記憶中的卻只有一小部分;人的骨骼的承受能力,如股關節承受力是體重的3—4倍,膝關節是5—6倍,小腿骨能承受700公斤的力,扭曲的負荷力是300公斤。

  那麼,為什麼很少人能達到這個極限呢?顯然,以上的各種理論還不能完全解釋這一問題,尚需人們繼續努力探討。

  4.人體增高之謎如果我們光從表面上看古書上對人體的記載,常常會以為古人的個子是非常高大的。《史記》上說:“孔子長9尺有6寸”,“東方朔9尺有3寸”;《漢書》上記載,“項羽長8尺之士”。我國古代經典醫書《內經》當中,也有“若夫8尺之士”的說法。按照《說文解字》的解釋:“周制以8寸為尺,10尺為丈;人長8尺,故曰丈夫。”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張飛等大將,身高一般都在8尺以上,武藝超群的呂布更是身高一丈了。如果用今天的長度來衡量,這些古人都算是巨人了。但歷史學家告訴我們,古代並沒有統一和精確的尺度,最早是用蠶絲和馬尾來度量的,後來又用自己的手和足。到我國周代,才有了用璧玉製作的尺。但那時的1尺僅有今天的19.7釐米。如果按照這個比例推算,那時候身長8尺的堂堂大丈夫,身高也不過157.6釐米。目前我國青年的平均身高已達170多釐米,比周代的“8尺之士”高多啦!根據有關統計資料,世界各國人口的平均身高,正在以每10年1釐米的速度增加。許多國家都出現了代代高的現象,成了世界各國科學家研究的一個課題。

  早在18世紀30年代,醫學家們就開始系統地測量人的身高,積累這方面的資料。統計資料表明,地球上的人長得越來越高,而且增長速度還在加快。

  前蘇聯1961年入伍的新兵,平均身高比1941年入伍的新兵高8釐米。俄羅斯考古學家還發現,18世紀騎士的盔甲,正好讓現在的少年佩戴。他們對這些18世紀初軍人的屍骨進行了測量,發現過去的250年中,士兵平均“長高”了20釐米。而從1926年到1956年的30年時間裏,莫斯科市民的平均身高增加了4.5釐米。不光是前蘇聯,在我國和其他許多國家,人體測量的資料都表明:人類一代比一代長得高。如果你觀察一下周圍,就不難發現,子女長大以後大多數要比他們的父母高。今天的新生嬰兒比30至40年前平均高1釐米。13歲至15歲的少年,要比50年前的少年高12至14釐米。為什麼人類會越長越高呢?

  早在20世紀30年代,德國科學家科赫就對這個問題進行了研究,認為這是由於人類居住環境的改變,受日光照射時間增加的結果。但人們又發現,在溫帶一些國家,甚至靠近極地的一些國家,人的身高增長速度一點兒也不比熱帶國家慢。

  另外,農村的孩子在陽光下活動的機會,要比城市的孩子多得多,而他們身高的增長速度,要比城市的孩子慢得多。因此,科赫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到了20世紀40年代,美國學者米爾斯通過動物實驗,又得出一個新結論,認為人越長越高是由於氣候變化引起的。他解釋說,氣候變冷,空氣的溫度降低,使人的生長速度加快。但在50年代以後,全世界的氣候變得比以前暖和了,而人類身高增加的速度卻一點兒也沒有減慢,這又怎麼解釋呢?不少科學家認為,人越長越高是由於孕婦和兒童的營養越來越好的結果。社會進步了,科學知識普及了,人們開始重視營養,維生素和蛋白質確實有促進肌肉和骨骼生長的作用。但有關調查結果表明,最近幾十年來,歐洲許多國家居民的營養並沒有明顯增加,但人們的身高增長速度卻一直在繼續。

  在日本,人們的營養水平還比不上美國,可日本人的身高增長速度超過了美國人。我們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的營養水平是不能跟這些發達國家相比的,但我國青少年身高的平均增長速度卻超過了歐洲人。所以,“人類營養增加”的論點也不能讓人信服。

  也有的學者推測,由於科學技術的發展,無線電、電視、雷達、X光和微波等電磁輻射的增加,以及核輻射和來自宇宙空間的各種輻射,促進了人體的生長發育,人也就越長越高了。但至今沒有這方面的可靠證據。一些持不同意見的科學家指出,人類身體增高的趨勢早在幾十年前就出現了,那時候還沒有什麼電磁輻射、核輻射,這又怎麼解釋呢?並且也沒有任何證據說明,人體生長速度加快跟宇宙射線的輻射有什麼聯繫。還有的科學家解釋說,地球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改變了人類的生態環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人們的個子才越長越高了。俄羅斯科學家布諾克,從遺傳學角度提出了一個新奇的觀點,他認為,人越長越高是由於“異族通婚”不斷增加的緣故。

  不同民族、不同地區的人之間通婚,生下的孩子會比他們的父母高大。混血兒特別高大健壯,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另外,科學家們還發現一個不易察覺的事實:人們改變居住地點也會影響人體的生長發育。據日本科學家考察,搬遷到夏威夷群島居住的日本人,比他們過去的同鄉平均增高10釐米。這又是什麼原因呢?這些不同的說法,到底誰是誰非,科學家們還在爭論、研究之中。人類為什麼越長越高?人類的身高有沒有極限?至今還是一個謎,只有進一步研究和探索,才能揭開其中的奧秘。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