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劉貫詞

唐朝時,洛陽人劉貫詞,大歷年中,在蘇州要飯,遇上一個瀟灑英俊的名叫蔡霞的秀才。

一相見。蔡霞的態度就非常慇勤,稱劉貫詞為兄長。

接著,他又攜帶著羊肉和酒來宴請劉貫詞。

酒將殘盡的時候,他問道:「兄長現在泛游江湖之間,幹什麼呢?」

劉貫詞說:「要飯罷了!」

蔡霞說:「能要得夠吃嗎?廣泛地到各大城邑中去要嗎?」

劉貫詞說:「像蓬草那樣,走到哪裡就在哪裡要罷了。」

蔡霞說:「那麼你要到多少才能拉倒呢?」

劉貫詞說:「十萬。」

蔡霞說:「像蓬草那樣飄到哪裡算哪裡,還指望要到十萬,這是沒有翅膀就想飛。假設一定能要到,亦要廢棄多少年的時間。我住在洛中附近,家裡也不窮,因為別的原因避到此地,音訊早就斷了。我誠心試意地希望兄長能回去,路上的盤費,飄遊的願望,用不多長時間就都能得到。怎麼樣?」

劉貫詞說:「這是我很願意的。」

於是蔡霞贈送十萬錢給劉貫詞,又交給他一封書信,交待道:「在客棧裡突然有了一個周濟你的想法,就忘了儀容禮貌,立即就表露出內心的真誠。

我家長是鱗蟲,住在渭橋下邊。

你合上眼睛敲打橋柱,會有人答應的,一定邀請你進屋。我娘接見你的時候,你一定要請求與我小妹相見。

既然是兄弟,感情不應該疏遠。

信中也讓她出來拜見你。

她雖然年紀小,但是性情特別聰慧,讓她幫助,作為主人,贈送一百緡錢,她是一定能答應的。」

劉貫詞於是回歸故鄉。來到渭橋下,看到正是一潭深廣澄澈的水。

用什麼辦法能到裡面呢?許久,認為龍神不應該欺騙我,就試探著閉上眼睛敲那橋柱。

忽然有一人答應,他就睜眼看去,而沒有橋和潭了,有的是一所朱紅大門的宅院。

宅院樓閣參差,很壯觀。

有一個紫衣使者站在門前,拱手問他的來意。

劉貫詞說:「我來自吳郡,帶來了你家郎君的一封書信。」

那人拿著書信進去,不一會兒又出來,說:「太夫人請你進去。」

於是進入到客廳裡。

太夫人有四十多歲,衣服全是紫的,容貌俊美可愛。

劉貫詞拜見她。她也答拜

。而且致謝說:「我兒子遠遊異鄉,久絕音信,有勞您看得起,幾千里把書信送到。他和上司不大相投,怨恨不減。自從他出走,三年來家裡一直很寂寞。如果不是您特意前來,我的愁緒還在增加呢。」

說完,她讓劉貫詞坐下。

劉貫詞說:「郎君和我約為兄弟,他的小妹就是我的小妹,也應該見她一見。」

夫人說:「我兒子信中也說了。她略微地梳梳頭,馬上就出來見你。」

不一會兒,一個婢女說道:「小娘子出來了!」

只見她年齡約有十五六歲,容色美麗,是個絕代佳人。

她巧言狡黠,拜見之後便坐到母親的下首。

於是令人準備酒飯。

飯菜精美乾淨。

剛開始吃飯,太夫人忽然間眼珠子發紅,直瞅著劉貫詞。

女兒急忙說:「哥哥來到咱家,應該以禮相待,況且讓他消除禍患,不能動搖。」

於是就說:「信中由哥哥囑咐,讓我贈給你一百緡錢。既然難以獨自供養,必須多少給一些饋贈。現在送給你一件東西,價錢相當,可以嗎?」

劉貫詞說:「已經是兄弟,寄一封書信,難道還應該接受賞賜嗎?」

太夫人說:「郎君貧游,兒子在信中說得很詳細,現在這樣做與他的請求相符,你就不要推辭了。」

劉貫詞表示感謝。於是就讓人取來了一隻「鎮國碗」。

繼續吃飯。

不一會兒,太夫人又瞪起紅紅的眼珠子,口裡流出涎水。女兒急忙摀住她的口說:「哥哥很真誠地托人來送信,不應該這樣。」

於是就對劉貫詞說:「我娘年紀大了,風病發作,不能對她恭敬。你應該先出去。」

女兒好像害怕的樣子,讓一個婢女拿著鎮國碗,自己也跟出來交給劉貫詞說:「這是罽賓國的碗,他們國家用它鎮壓災難鬼癘。唐朝人得到它,本來沒有用的,能賣上十萬錢,就可以把它賣了,不到十萬不能賣。我因為娘有病,必須侍奉於左右,不能從從容容地做成什麼事。」

她對貫詞行了再拜禮,回家而去。

劉貫詞拿著那只碗走出幾十步,回頭一看,碧綠的水,陡峭的橋,和剛來時一樣。

看看手中的碗,乃是一個黃色銅碗,它的價錢只不過三五環罷了。

他很不相信,認為龍妹胡說八道。

他拿著碗到市上去賣。

有給價七百八百的,也有給價五百的。

考慮到龍神著重信譽,不應該騙人,就天天拿著這只碗走在市上。

等到一年多以後,西市店中忽然來了一個胡客,胡客見了碗非常驚喜,就打聽它的價錢。

劉貫詞說:「二百緡。」

胡客說:「這東西應有價值,何止二百緡?況且它還不是中國的寶物,有它有什麼好處?一百緡可以嗎?」

劉貫詞因為當初約定的只是這樣,不再多求。

就賣了出去。胡客說:「這是罽賓國的鎮國碗。

在他們國家,特別盛行免除災難的祭禱活動,這只碗丟失了,國家就鬧饑茺,就發生兵戈之亂。

我聽說是被一個龍子偷去了,已將近四年了。

他們的國君正用全國半年的稅賦往回贖它。你是怎麼弄到的?」

劉貫詞把實際情況詳細地告訴了胡客。

胡客說:「罽賓國的守龍上訴,應該追尋到此,這是蔡霞之所以避身異地的原因。

陰冥的官吏嚴厲,他不敢露頭,就藉著你的力量把它送走而已。

慇勤地讓你見她妹妹,不是他本來就親近你,而是考慮到老龍嘴饞,怕你被吃掉,讓他妹妹保護你罷了。

這只碗既然已經出現,他也應該回來了,也是消除禍患的一條道路。

過五十天之後,洛水大波湧起,雨天灰暗,這就是蔡霞回來的徵候。」

劉貫詞問:「為什麼要五十天以後回來?」

胡客說:「我帶著碗過嶺,他才敢回來。」

劉貫詞記著,等到五十天後去一看,確實是那樣。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