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山西平遙古城

1997年,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平遙古城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說,平遙古城是中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它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氣勢恢宏的平遙古城牆 

(圖:氣勢恢宏的平遙古城牆)

 

平遙古城始建於西元前9世紀左右,整個城大致成正方形,面積僅2.

25平方公里。今天平遙古城的主要建築和格局基本完成於600多年前,城牆、街道、民居、店鋪、廟宇等建築基本完好,體現了幾千年來中國漢民族的傳統文化思想,是一座中國明清(1368-1911)時期建築藝術的歷史博物館。

平遙古城牆最早修建於2800年前,那時僅是土牆一道。到西元1370

年,土城牆被改建成磚石結構,並不斷加固。時至今日,古城牆仍保持著原有的風貌。

平遙古城牆全長6千多米,高12米。城牆形如龜狀,城門有六座,南北各一座,東西各兩座。城池南門為龜頭,門外兩眼水井象徵龜的雙目。北城門為龜尾,是全城的最低處,城內所有積水都從這裏流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龜是長生的象徵,城牆的形狀顯現出中國古人希望借龜神之力,使平遙古城堅如磐石,永世長存的深刻蘊義。

平遙古城的明清商業古街 

(圖:平遙古城的明清商業古街)

 

在封閉的城池裏,以市中心筆直的南北大街作為中軸線,大街小巷經緯交織,整個城市佈局井然有序、功能分明。

平遙古城的民居建築都是清一色青磚灰瓦的四合院,有明確的軸線,左右對稱,主次分明。每個院落外觀封閉,圍牆高達七、八米。平遙古民居最獨特之處在於正屋保留了中國西北地方窯洞的形式,建築上精巧的木雕、磚雕和剪紙窗花,透著濃厚的鄉土氣息。平遙現存的4千多處普通民居大多是明、清時期建造的,其中有4百多處保存相當完好,是迄今漢民族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

古城內現存的六大寺廟建築群,以及街道兩旁的商業店鋪均是原來的實物,黃色和綠色琉璃瓦鋪頂與大片的青堂瓦舍呈現出一種等級的象徵。這些古色古香的建築原汁原味地勾勒出明、清時期市井繁華的風貌。

平遙擁有眾多的文物古跡。比如城東北鎮國寺的萬佛殿,是目前中國排名第三位的古老木結構建築,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殿內西元10世紀時期的彩塑珍品是研究中國早期彩塑的樣本。還有始建於西元6世紀的雙林寺。在該寺的10餘座大殿內有13世紀到17世紀的彩色泥塑2千多尊,被人們譽為“中國古代彩塑藝術寶庫”。此外,古城內外遍佈古代碑刻,共有1000多通。

平遙古城的老字型大小---日升昌票號舊址 

(圖:平遙古城的老字型大小---日升昌票號舊址)

 

平遙古城在中國近代金融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1824年,在平遙誕生了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以匯票的形式改變傳統的現金支付制度。此後,“日升昌”的業務不僅遍及中國,還擴展至日本、新加坡、俄羅斯等國,被譽為“天下第一號”。在“日升昌”票號的帶動下,平遙的票號業發展迅猛,鼎盛時期這裏的票號竟多達22家,占當時中國票號總數的一半,成為中國金融業的中心。

如今平遙古城中的西大街,正是一百多年前的“金融一條街”。現在西大街上仍然是一個店鋪挨著一個店鋪,生意依然紅火。在這些店鋪當中,就夾雜著中國第一家現代銀行的雛形“日升昌”票號。它門面矮小,一點也不氣派,可這偏僻、不起眼的院落,曾經是一個龐大的、覆蓋海內外的金融網路的中心。

古老的平遙是輝煌的,今天的平遙依然充滿了魅力。一道古城牆將新時代的平遙縣城隔為兩個風格迥異的世界。城牆以內的街道、鋪面、市樓仍保留著六百年前的形制;城牆以外則被稱為“新城”。這是一座古代與現代建築各成一體、交相輝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