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鬼旅

對於很多而言,大學生活也許是一生中最難以磨滅的美麗時光。但對我來說,那是一段永遠不堪回首的往事!

僅僅因為一次五天的采風郊遊活動,它讓每個參與的人一生都發生了改變。因為在那次後我們都相信,這個世界上除了人類,還有一種叫做「鬼」的東西存在。

我們是藝術系的學生,音樂專業,在大學四年的學習期間,我們要進行一次名為「采風」的活動,這是約定俗成的習慣。

所謂「采風」,是指遠離城市,到鄉村中收集民歌素材,整理出新的曲調,讓它們流傳下去。美其名曰是鍛煉學生的音樂素養,實際就是一次長途郊遊。據學長學姐們說,這樣的活動有趣極了,通常會選那些相當偏僻的鄉鎮,很小的地方,而且要生活著一種特有的少數民族,這樣的話,那些民歌素材才是相當珍貴的。

——別遇到鬼哦,哈哈,那些地方很容易鬧鬼啦。

學長學姐們一向作弄我們的伎倆,習慣啦,大學裡就流行什麼鬼不鬼神不神的。不過我們這些學音樂的小女子們,基本上已經不信這些了。但我們從沒想過,一次五天的郊遊,會徹底改變我們的想法,甚至是世界觀。

第一天

目的地名叫秋平,離昆明有100多公里,是個在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小縣城。但那裡生活著雲南特有的一種少數民族。

車在崎嶇的山路上行駛了近3個小時,雖然天有點冷,還飄起了大霧,可司機張師傅的毫不含糊,車開得又快又穩。這車可不是學校的,是花了幾千塊從外面的車隊請來的,專門跑旅遊的大巴。沒想到一向摳門的藝術系這次可謂是花了血本了。

秋平這個地方,每年的四五月,油菜花盛開的季節,那漫山遍野就都是茫茫的黃色,從山頂,山溝,甚至是腳邊,蔓延到天的盡頭。天和地的輪廓全是滿眼的金黃,美極了!

住的地方是縣裡的領導安排的,知道我們這些大學生要來,縣城裡可謂是受寵若驚,絕對是最高級別的待遇。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被安排到一個小村莊居住,全村只有十幾戶人,背山面水,有當地很著名的一個瀑布群。

大家個個精神煥發,躍躍欲試,剛下車就要求去看瀑布,在城市鋼筋水泥中壓抑太久的我們,終於回歸了自然。

瀑布很壯觀,大家不得不驚歎於自然的鬼斧神工。

不過我們要說的不是遊記,這些就簡要不計了。真正的故事,是發生在我們回到住宿的小村莊。

這個村子叫周村。

一進村子,就覺得氣氛不對,到處掛著白色的布簾,很長很高的那種。

因為人多,所以來之前就已經決定好,是分開住。我們班女生多,男生和班主任陳老師一共才九個人全都住在一家了。可是接待我們的人家只有三家,女生怎麼分都還剩下我們十個。村支書叫其他同學都跟隨各家主人先回去,他另找一家臨時可以接待我們的住戶。

那個時候天已經開始要黑了,應該算黃昏吧,那天還有霧,天一直是灰濛濛的。不一會兒來了個老太太,穿著當地居民穿的民族服裝。她說是村支書找的她,正好她家還夠住十個人。

我們玩了一天,累得不行,聽說可以住了,忙拎起包就跟人家走了。

老太太帶我們左轉右拐,直到村子東頭的路口,才指著一戶兩層的木樓說,到了。我們被安排到屋子的二樓,順著窗口支起的大鋪木床。條件是艱苦了一些。但是對於勞累了一天的我們來說,終於可以安定下來了。

後來我們才知道所住的四家人,分別分佈在村子的幾個角落,而我們才進村就發現,雖然各家都有電,但是這些貧困的農民們似乎不大願意用,也許是費用太高了,所以,天一黑,整個村莊就靜悄悄的,我們也不敢出門去找別的同學了,縮在房子裡,剛吃完晚飯,就聽到村莊一角飄出淒慘的歌聲。

那些聲音是用村子裡的廣播在播放的,聽不清內容,感覺就是有人在哭,淒淒慘慘,哀哀怨怨。

我們去問住家的主人,她告訴我們,最近村子裡連續兩家都死了人,這是他們的習俗,辦喪事的時候要用廣播來哭靈。

哭靈?我們聽到的歌聲原來是唱給死人聽的!

我們幾個膽小的女生早早就睡下了,夜裡,那歌聲飄蕩在村子上空,整個村莊透出一股說不出的恐怖,讓人簡直要窒息過去。

第二天

清晨,所有人在村口集中,村支書也來了,見到我們忙追問昨天夜裡住在哪裡。「不是你給我們安排的嗎?就在村子東頭的那家。」幾個女生感到奇怪,昨天來接我們的老太太明明說過是村支書安排好的,可他居然不知情。「我只是用廣播交代了一下,說願意接待的人家到這裡來接你們。」他呵呵的回答。原來如此,那大家就放心了。

接下去的幾天按照活動安排順利進行,只是有幾夜班主任和其他同學曾到我們住的地方找我們,但從沒有找到過的。

村子並不大,但東轉西拐有許多岔路,要找從沒去過的人家似乎有點難辦,我們也絲毫未在意。

我們的住家一共三口人,老夫妻和一個女兒。

這個女孩子和我們同歲,常常看她忙出忙進,身著淺藍色的民族服裝,佩帶著與衣服想搭配的銀飾,有種樸實的美。

我們每天晚上回到住家,也常和她聊天什麼的,聽說我們是來收集民歌素材的,她當即毫不怯場的為我們演唱了幾首當地據說流傳甚廣的民歌。

她的聲音清亮而不含任何雜質,曲調婉轉、悠揚。我們驚異於如此美妙的歌聲,這是我們音樂系的學生無論怎樣模仿也不可能唱出的味道。相比之下,我們的聲音更多的加入了方法,處理。但她的聲音,完全出自本身,是原始自然而不加任何裝飾的天籟之音啊!

我們忙把這絕美的曲調記錄下來,儘管不算完整,但仍能從中體味出這些歌曲的精髓。

第三天

帶隊的戴老師忽然提出一個大膽的建議,因為他們隨身帶了家用攝像機,所以準備拍攝一部鬼片,嘿嘿,都是藝術系的學生,表演天賦絕不遜任何人,大家熱情高漲,當天便開始了拍攝。

因為早上已經選好了地點,夜裡,我們一行人打起了手電,來到村口的一片菜地。出了村子,更是伸手不見五指,大家互相攙扶著,到了指定地點。

扮演鬼的是班裡一個長髮的女孩子,情節設計全由戴老師一手策劃,所有準備工作就緒,只差一個打燈光的人。

因為去的大部分都是女生,而打燈光的人必須到菜地盡頭,從演員的背後入光,所以根本沒有人敢去。而兩個老師又都必須負責攝影,所以只好拜託被我們拉去壯膽的司機張師傅了。

那天很冷,沒有月光。張師傅顫顫微微的摸進菜地,把燈光舉得老高,因為離得遠,我們幾乎看不到他的身影,只能從燈光來判斷他的位置。

「往後,再往後。」戴老師拿攝像機邊取景邊指揮,燈光越退越遠。忽然只聽到啊的一聲,燈光消失了!

「張師傅!」我們嚇得大叫起來,沒有任何回應。

死一般的寂靜,旁邊有人哭出了聲音。

「別怕。」戴老師打起了電筒,我看見他的手,下意識的顫抖。每個人心裡都怕到了極點,但還是跟在他的身後,進了菜地。

順著菜地摸了一圈,根本沒有人,而呼喊也得不到回應。這個過程只持續了十分鐘左右,可我感覺似乎過了一個小時,手心早已經被汗水侵濕,冷風吹來,一陣透心的涼意。

「你們回去睡覺,我叫老鄉幫忙找一找。」戴老師把我們送到村口,分了一個手電給我們,便自己去找村民了。

回到住家,心裡還在恐慌中,幾個女生忍不住埋怨起來。好好的拍什麼鬼片,這個村子本來就不吉利,搞得現在人也不見了一個。大家在一種悲憤恐懼的心理中上床,幾乎一夜無眠。

第四天

這是我們采風活動預計的最後一天,大家在村支書的安排下去聽村中幾位有名的民歌手演唱。就在村裡唯一的禮堂。

遇到戴老師,忙上前詢問司機張師傅的情況。

「找到了,一直找到後半夜!」戴老師一臉無奈「我們都不知道,其實那菜地後面有個很深的溝,張師傅昨天一直退,又看不清楚,就滑了下去,可能是摔得暈過去了,所以我們的呼喊都沒聽到。後來在老鄉的幫助下,終於把他拉了出來!」

「那他受傷沒有?」女生們七嘴八舌的問。

「吉人天相啊!沒有事,他現在在農戶家裡睡覺呢,哈。」戴老師笑起來,我們也鬆了一口氣。正說著,村支書的民歌手已經先後進場了,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

這個地方說是禮堂恐怕有些勉為其難,只是一個空蕩的木頭房子,搭了幾張桌子,全都破爛不堪。

歌聲響起來的時候,我們住在一起的十個女生全呆了。這些據說是本地最好的民歌手口中吟唱的,居然根本與我們那天在住家中聽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曲調。有點音樂常識的人都知道,一個民族的音樂,有可能是很多種的分類,但絕對不會出現不同的曲調。而且在演繹的方式上,他們的聲音絕對比不了住家的女孩。

我私下悄悄去找了村支書,把那天記錄的曲調拿給他看。他不識譜,我就哼唱給他聽。

「這是什麼調子啊?」他奇怪的問我。

「是我們住的那家人的女兒為我們演唱的,她的聲音很好很動聽,難道她在你們當地的民歌手中不算好的?」

「我從沒聽過這樣的曲子,而且在村裡,會唱民歌的都是些老人,都是祖先一代代傳下來的歌曲,到了現在,年輕人都不喜歡這些了,所以沒幾個人會唱。」

「那那個女孩子她……」

「好了,快回去繼續聽吧,我還有事忙。」他絲毫不理會我的驚奇,匆匆走開了。

和幾個女生交流,她們也有同樣的疑惑,但是那天回去之後,沒有再見到那個女孩,也就不好多問什麼了。

第五天

今天就要返程了,說不出為什麼,在這個詭異的村子裡度過了四天,一直想要離開,這個時候卻不知道怎的,湧出一股淡淡的離愁。有人拿來了照相機,在我們的請求下,屋主——那對老夫妻才勉強同意與我們合照。於是有人搬來椅子,讓他們坐下,我們環站在他們身後,就在那間破舊的老屋前,留下了唯一的一張照片。

女主人翻出一個小布包,裡面是折著四四方方的麻布,全是白色的,看上去整潔,乾淨。她小心翼翼的拿出來,每人分了一塊。

「這是送給我們的禮物嗎?」「這是做什麼用的?」沒有人知道。不過既然是主人的一片好心,那我們就收下了。

來到集合的老地方,村口,才發現其他同學手上拿著的,不是雞蛋就是荷包,據說也是各家的主人送出的禮物。可我們手中的,是一塊白色的麻布,真奇怪。不過已經到了回家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深想,就忙著上車了。

張師傅的臉色似乎有點差,整個人呆呆的,不像來的時候那麼活躍了,沒有和任何人說話,只是坐到駕駛員的位置,便出發了。

秋平距離昆明100多公里,正常行駛速度應該在3個小時左右,我們來的時候就是這樣。但奇怪的是,回去時車速相當慢。當天並沒有大霧,也沒有任何影響車速的因素,但是車子就像蝸牛一樣,幾乎是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在行駛!戴老師覺得有些不對勁,就上去問張師傅是不是不舒服,但他搖搖頭,眉頭緊縮,臉色蒼白。戴老師也不好多說,就組織同學們學唱收集到的民歌,坐在我身邊的是女生季雪,秋平時我們同住在一家裡,她玩著一瓶鮮橙多,邊喝邊唱,前面一剎車,就灑在了我身上。她忙著找紙巾,翻了半天的書包,找到了早上女主人送給我們的白色麻布,就急忙拿過來給我擦水。

「這是什麼東西?」麻布被戴老師拿到了手裡。

「是我們住的那家人送我們的送別禮物啊。」季雪和我都忙著說。

戴老師臉色有些不對,身邊的同學也湊了過來。

「怎麼把這個東西送給你們?」他喃喃自語。

「這是什麼啊!」我們莫名其妙。

「說了你們不要多想,這是農村裡死人的時候,拜祭的人都要佩帶的孝布!」

「什麼啊?不要亂說!」「啊!」車廂裡亂做一團,我們住在一起的十個女生瘋了一樣的扯出那些布,扔出了窗外。

「戴老師……」

「沒事的,可能是拿錯了吧。」他笑笑,隱約藏著一種無奈,或者是恐懼。

沒有人再說什麼,因為沒有人再敢說什麼。車廂裡忽然安靜得可怕。

一條道路漫長曲折,而車輛在緩緩前行,似乎沒有終點,沒有盡頭。

車進入昆明城的時候,不知是誰發出了一聲歡呼,整個車裡才有了些許生氣。看看手錶,從秋平到昆明,居然整整用了6個小時!幾乎是我們上次的一倍時間。

大家嘟嘟囔囔的埋怨著司機,收拾行李下車。

「什麼司機啊,還跑旅遊的呢!開個車開得和牛車一樣!」

「你們……不要再說什麼了」女同學蘇婭走在我們身後,幽幽的說。

「你怎麼了蘇婭?」她一臉驚恐的表情,也許還沒有從剛才孝布的事情裡走出來吧。「見鬼了啊?」季雪笑她。

「我剛才下車的時候東西掉了,你們知道,我坐在前排,我彎腰下去揀的時候,剛好可以看到司機的腳,那個司機……他沒有腳!」

「啊?你說什麼?」

「蘇婭,什麼玩笑都可以開,你不要嚇唬我們!」

我怕得要命,但轉念一想,也許她是想藉著孝布的事情繼續嚇我們,於是問她「你說他沒有腳,那他怎麼開車送我們回來的?」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看見他的褲管裡,是空空的!」她哇的一聲哭出了聲音。

後面的事情就更難以想像了。

在秋平我們所住的那所屋子拍出的照片洗出來了——那所我們住了五天的老房子,是一片模糊,看不清輪廓!也許你會說,那是照片照花了,不對,所有的十個女生,在照片上都是笑顏如花,只是,我們前面放著兩個空蕩蕩的位子……

對了,據說那個張師傅,回家之後就去世了,死的時候他只念叨著一句話:我在周村,我還在周村……把我找回來。

聽老人說,他可能在摔下溝時,已經摔死了,而與我們同行,最後送我們回來的,只是他的魄,他殘留在世間的一種信念。

至今,我們還記得在周村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個細節。在我們這生今後的歲月裡,相信也無法遺忘。

至於我們遇到的那對夫妻,那個唱民歌的女孩子,那個憑著信念把我們安全送回家的司機,我們對他們更多的,只是感謝。

希望他們安息。

在另一個世界裡,永遠的安息。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