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聖人的功跡

劉邦當了皇帝之後,他的那些大臣將軍,都是當初一塊當流氓的黑社會朋友,在皇宮裡就像過去在劉邦家裡一樣,大吃大喝,喝醉了放聲高歌,還拔出刀劍砍柱子助興。

不但一團糟亂,而且潛伏著可能被野心家利用的危險。

劉邦知道應該改正,但他不知道如何改正。

儒家學派的機會來了,這正是他們的專長。博士之一的叔孫通就請求由他制定朝見皇帝的儀式──簡稱「朝儀」。

劉邦對儒家學派的複雜繁瑣,深有戒心,所以他吩咐說:「你可以嘗試,但要簡單,在我能辦得到的範圍內去做。」

叔孫通特地到儒家學派發源地的故魯國首府曲阜,請了三十餘位專家,連同自己的門徒一百餘人共同擬訂規章,並加以演習。一個月後,再集合大臣將軍們演習。

到了本世紀(前二)第一年(前二○○年),長樂宮落成,群臣朝賀,正式啟用「朝儀」。

大臣將軍們在宮廷官員引導之下,順序入殿(宮,指整個建築;殿,指宮中某一部分建築),分為兩班,在兩廂坐下(那時候的坐,是坐在跪著的自己的雙腿上,一直到紀元後九世紀以後,中國才流行椅子凳子)。

禁衛軍官則在大臣將軍們身後站定,然後聽見一連串官員從遠到近的傳報:「皇帝駕到。」

劉邦坐著特製的用人拉的「輦車」,像舞台上的鏡頭一樣,適時地緩緩出現。

宮廷官員引導大臣將軍們按照官職大小的順序,一一念出他們早已背誦得滾瓜爛熟的祝賀言詞。

這時,宮殿上沉靜肅穆,人人震恐。

接著,宴會開始,大臣將軍們都向前伏著身子,仰頭上望,任何人都不許可挺直脊樑,端端正正地向前平視──必須趴到地下,再仰頸抬眉上看。

這是一個使人起雞皮疙瘩、自我斫喪的猥瑣姿勢,但儒家卻正用它來表示君王的尊貴和臣下的卑賤。宴會進行中,再順序地向當了皇帝的老流氓劉邦敬酒祝壽,連續九次。

最後,宮廷官員大聲宣佈:「宴會禮成。」監察官(御史)出現,把動作不合規定的大臣將軍,一一趕出殿外,指控犯了「失儀」之罪,提出彈劾,要求處罰。

這種情形往往只罰錢了事,但皇帝老爺也可藉此良機,予以免職或砍頭。

於是一場宴會下來,沒有一個人敢再喧嘩吵鬧。

劉邦大喜說:「天老爺,我到今天才知道當皇帝的威風。」

立即擢升叔孫通當九卿之一的「奉常」(祭祀部長),賞黃金五百公斤,門徒們也都一一陞官。

久處在窮困而又絕望環境中的那些門徒,禁不住大聲歌頌他們的老師:「叔孫通真是聖人。」

──從此,皇帝不但跟人民,就是跟最尊貴的大臣,也都被這種儒家最得意的傑作「朝儀」,隔開一段距離。

戰國時代那種君臣間面面坐立,膝蓋碰著膝蓋長談的時代,不再在中國出現,帝王政體遂走進一條永不能回頭的死巷。

西方專制君主和東方專制君主的不同,在此分野。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