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儒家荒唐事之濮議事件

宋王朝第四任皇帝趙受益沒有兒子,於是收養他堂兄——封爵濮王的趙允讓的兒子趙宗實為子。

六十年代一○六三年,趙受益逝世,趙宗實即位。

於是發生我們現代人死也想不通,但當時士大夫卻認為異常嚴重的稱呼問題,即趙宗實應該稱呼他親生老爹(趙允讓)什麼?宰相韓琦、副宰相歐陽修主張當然稱為父親,這主張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另一派以司馬光為首的大臣,根據儒家學說,主張應該稱他親生老爹(趙允讓)為伯父。

因為儒家是宗法社會的產物,在宗法制度下,趙宗實是「小宗」入繼「大宗」,應以大宗為主,對大宗「法定父親」(趙受益)的堂兄(趙允讓),當然稱為伯父。

兩派都擁有廣大的黨羽,而以司馬光的黨羽最多,技巧也最高;他的黨羽之一的總監察官(御史中丞)賈黯,臨死時特地留下遺書,請求趙宗實一定要稱老爹為伯父;諮議部長(同知諫院)蔡伉,進見趙宗實時,跪下來痛哭流涕,陳述國家興亡,就在此一稱呼,趙宗實也深為蔡伉那副急來的眼淚所感動。

另三位黨羽:監察部主任秘書(侍御史知雜事)呂誨,和監察部委員(侍御史)范純仁、呂大防,更怒不可遏,把歐陽修、韓琦一下子就納入小人系統,小人當然沒有活的理由,於是請求把二人處斬,以謝天下。

當趙宗實不接受他們的意見,而終於堅持稱自己的老爹為老爹時,司馬光黨羽洶洶然表示,君子系統絕不跟小人系統和平共存,要求辭職。

這就是有名的「濮議」,我們可藉此對宋王朝士大夫作一綜合認識:

一、儒家思想,到了宋王朝已開始僵化。

歐陽修、韓琦都是最頑強的保守派,只不過在父子至情上偶爾流露一點靈性,就立刻受到凶暴的待遇。

二、士大夫攻擊一旦開始,人類兩分法立刻登場,而所運用的表達文字,翻來覆去,都是那一套。

說明他們字彙的缺乏和智慧的枯竭。

三、「濮議」是一件小事,卻被認為是一件天塌了似的大事。

比當時被西夏帝國連連擊敗,死人千萬,喪師失地,還要重要。

顯示出士大夫已沒有辨別輕重是非的能力,卻勇於內鬥的特質。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