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大禮議事件

二十年代一五二一年,朱厚照結束他爛污的一生,沒有兒子,由他的堂弟朱厚熜繼位。

因為朱厚熜是以親王的身份入承大統,於是發生著名的「大禮議」事件。

大禮議事件是十一世紀宋王朝濮議事件的翻版,不過濮議時代,儒家中的理學學派還沒有興起,而本世紀(十六)理學正在興隆,所以也特別熱鬧和特別有趣。

濮議事件中的現任皇帝趙宗實,是死皇帝趙受益的侄兒,自幼就被趙受益抱到宮裡,當作兒子撫養。大禮議事件的現任皇帝朱厚熜則只是死皇帝朱厚照的堂弟,兩個人從沒有見過面。

依人倫常理判斷,濮議事件所發生的問題,根本不可能再發生,但它竟然發生。

儒家系統的理學家,根據古老的紀元前五世紀使魯國國君被按住叩頭的儒書規定,認為小宗入繼大宗,應以大宗為主,朱厚熜雖無法做朱厚照的兒子,卻必須做朱祐樘的兒子,然後大宗才算不絕。

一切奇異的辦法,都由此奇異的論斷而生。

那就是說,朱厚熜應稱伯父朱祐樘為父親,應稱伯母朱祐樘的妻子為母親,而改稱自己的父親為叔父,改稱自己的母親為叔母。

當此議論最初提出時,剛剛即位年才十五歲的朱厚熜,便直覺地感覺到不對勁。

他說:「父母怎麼可以如此顛倒?」

朱厚熜的父親早死,他是一個獨子,他的寡母蔣氏從親王封地安陸(湖北鍾祥)前往北京,走到通州(北京通縣)時聽到這個消息,即拒絕前進,因為她不但當不了皇太后,而且還失去了兒子,她氣憤地說:「這是什麼話,怎麼把我的兒子當成別人的兒子?」

這一次跟濮議事件最大的不同是,政府全體官員的見解完全一致,宰相楊廷和跟教育部長(禮部尚書)毛澄,合著了一篇《崇祀興獻王典禮》,自稱是萬世不易的經典,向文武百官宣佈:「大家的行動都要以此作為根據,敢有異議的,就是奸邪。」

──那就是說,凡是反對他的意見的人,一律納入小人系統,這就是傳統的古老法術。

想不到一位新考取進士,在教育部(禮部)實習的年輕人張璁,他向副部長(侍郎)王瓚說,朱厚熜是繼承堂兄的帝位,不是繼承伯父的帝位。

是入繼帝統,不是入繼大宗。

朱祐樘自有他自己的兒子,如果一定要大宗不絕的話,不應該為朱祐樘立後,而應該為朱厚照立後,所以朱厚熜不應改變稱呼。

王瓚認為他的理由充分,略微向大家透露。

楊廷和立即氣沖斗牛,唆使監察部門的官員,尋找王瓚的毛病,提出彈劾。

王瓚不敢再開口,但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張璁,索性直接向皇帝上奏章申明他的主張。

楊廷和大怒,把張璁貶到南京,警告他說:「你要聽話,不要唱反調。」

恰巧宮中發生火災,楊廷和莊嚴地指出,這正是天老爺對違反禮教之徒的一種懲罰,朱厚熜必須稱父親為叔父,稱母親為叔母,天老爺才會龍心大悅。

朱厚熜母子自問不能抗拒天老爺,只好照辦。

但朱厚熜母子的屈服是短暫的,在火災的震撼平息後不久,就舊事重提。

朱厚熜堅持要恢復正常稱呼,楊廷和用辭職作為要挾,朱厚熜毫不挽留,立即批准,而把張璁召回北京。

這是一個大的轉變,全體高級官員在內政部長(吏部尚書)喬宇領導下,杯葛張璁,並陰謀用酷刑把張璁處死。

他們的方法是來俊臣的《羅織經》上的一套,紛紛地上奏章攻擊張璁,司法部長(刑部尚書)趙鑒下令給他的部屬,只要有一份奏章交下來查辦,就逮捕張璁,不加詢問,立即用廷杖拷死。

朱厚熜對這個惡毒計劃有所風聞,所以不但不把奏章交下查辦,反而擢升張璁當翰林學士,後來更索性擢升他當宰相。

二十年代一五二四年,朱厚熜即位的第四年,正式下令恢復舊稱,伯父仍稱伯父,父親仍稱父親。衛道之士大為震動,一個個中風狂走,好像到了世界末日。

楊廷和的兒子楊慎尤其激烈,他大聲疾呼說:「國家養士一百五十年,仗節死義,正在今日。」

──注意「國家養士」這句話,中國歷史上以明王朝對人民(包括所謂「士」)摧辱得最為殘酷,卻竟然出現與事實恰恰相反的「養士」論調,說明奴性不但使人恬不知恥,更能使人顛倒是非。 楊慎的奴性狂熱得到了響應,另一位大臣王元正也哀號說:「萬世瞻仰,在此一舉。」

於是包括各部部長(尚書)在內的全體高級官員數百人,一齊集合在左順門(宮門之一)外,匐伏跪下,大喊朱元璋和朱祐樘的帝王稱號。

王元正的表演更為出眾,他像一個委屈萬狀的無賴一樣,用拳頭擂著宮門,拉起連老天爺都聽得見的喉嚨,放聲大哭。

大家發現如果不跟著他也如此大哭,就有被指控為離經叛道的危險,於是一片哭聲,使金鑾殿上的瓦片都搖晃起來。

他們宣稱之所以如此號哭,是痛心千古倫常和國家命脈,都已瀕於毀滅前夕。

雖然有宦官奉朱厚熜的命令前來勸解,但他們誓言在朱厚熜不改稱父親為叔父、母親為叔母之前,哭聲絕不停止。

朱厚熜下令逮捕哭聲最大的官員一百三十四人,投入錦衣衛詔獄。

第二天再補行逮捕九十餘人,全部廷杖,其中十六位官員沒有福氣承受這種養士的待遇,竟死在杖下。

楊慎、王元正幸而不死,於廷杖後被貶謫到蠻荒邊區。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