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唐太宗的兒子

唐太宗在封建帝王中很有作為,卻拿自己的兒子們沒有辦法。

他為他們操心勞神、灑淚頓足,甚至下過殺子詔,史家記下這類宮廷軼聞,我們不妨利用它來認識一下封建社會。

李世民有14個兒子。

按慣例,立太子以長,余為王,這是李唐「家天下」的基礎,可是非嫡長子立為太子的也代不乏人。

李世民自己便非長子。因而,皇帝的所有兒子總是處於一種極為特殊的地位。

而結果呢,這些天潢貴胄絕大多數不成器,下場也很可悲:其中3個被殺,3個自殺,3個早夭。

1個被「幽閉」,兩個被廢為「庶人」——這等於被開除出李家戶籍——爾後又被流放。

第13子李福雖得善終,卻平庸無能;第9子李治,就是後來的高宗,雖貴為天子,卻把大權拱手交給武則天。

後來李氏宗族被武氏大加殺戮,不能不說是高宗的昏聵所致。

這樣一算,李世民這14個兒子,竟是不肖子居多。

《舊唐書》的作者談及太宗諸子,感歎道:「子弟作藩,盤石維城。驕侈取敗,身無令名!」

李世民的繼承者,只有這14個「候選人」,封建專制制度的腐朽,也就於此可見了。

唐太宗的大兒子生於承乾殿,取名「承乾」,隱含承繼皇業,總領乾坤之意。

承乾秉性聰明,8歲即封為皇太子。

不想成年後喜好聲色,漫遊無度。

但他怕太宗,就大耍兩面派,當著太宗,言必忠孝;退朝返宮,便與群小褻狎。

他有足疾,怕因此被廢,深嫉受太宗喜愛的魏王李泰。

第4子李泰也確有野心,心懷奪嫡之計。

於是雙方各樹朋黨,想下毒手。

後來,承乾甚至想謀老子的反,被人告密,下獄後廢為庶人,徙往黔州,兩年後死在那裡。

李泰也被「幽閉」起來,35歲就死了。唐太宗有鑒於此,曾下了一道詔書:「自今太子不道、藩王窺望者,兩棄之,著為令.」(《新唐書·太宗諸子》)實際上,這不過是一紙空文。

第3子吳王李恪,是隋煬帝女兒陰妃所生。

李恪有文武才,太宗常稱其肖己,欲立為太子,但遭到了大臣長孫無忌(文德皇后的哥哥)的反對。

長孫無忌看到外甥承乾、李泰都完了,想立另一個外甥即太宗第九子李治。

後來,無忌輔立李治後,就借口「謀反案」殺李恪「以絕眾望,海內冤之」。

在李世民的兒子中,數李恪在大臣、百姓中威望最高,卻死於冤獄。

第5子李 ,先封楚王。他整天與小流氓鬼混,尤其愛好打獵。

長史屢諫不聽。太宗怪長史輔導無方,換了敢於犯顏直諫的權萬紀任長史。

貞觀十七年,李 派刺客殺了權萬紀,發動叛亂。

結果李 事敗亦被殺。

第6子李 是個浪蕩公子,被廢為庶人,死於流配地巴州。

第7子李惲,縱情享樂,使州縣不堪其勞。

肅宗上元元年自殺。第8子越王李貞,「頗涉文史,兼有吏干」,然「人伏其才而鄙其行」。

後來反武(則天)失敗,服毒自盡。第10子紀王李慎,雖然聰明好學,可惜是個懦弱無能的膽小鬼。

李貞勸其反武,他不肯「同謀」——可武則天還是殺了他。第14子曹王李明,在太宗晚年,與庶人串通謀反,貶黔州,被都督逼令自殺。

這顯然是得到太宗暗示或認可的。

第2、11、12子皆「早夭」。

總計14人中,除李福、李治外,竟有12人「死於非命」!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是李世民之過?是保傅失教之錯?都不全是。

太宗即位之初,曾在宮中親自盤馬彎弓教育諸子,頗有不忘傳統的味兒。

可見是重視教育子女的。他還親自為太子擇飽學如於志寧、孔穎達等人為師,但一切措施都無濟於事。

他為此深感苦惱。

在頒布殺李 詔時,他承認自己沒有管好兒子,「上慚皇天,下愧后土,歎惋之甚,知復何雲」,禁不住「為之灑泣」,算是嘗到了這些苦果的味道。

李世民當然認識不到,導致他的兒子們一個個腐化墮落的滅亡之咎,蓋在於腐朽的封建制度。

封建王朝家天下的宗法制度,儘管規定了嫡長傳世的一套辦法,但它卻無法保證皇位的和平過渡。

覬覦皇位,爭權奪利,勾心鬥角,相互殘殺,這是許多皇室後代死於非命的重要原因。

「驕侈」二字,更是促使這些人墮落的重要原因。

封建制度規定了這些「龍種」的特殊地位。

李承乾8歲便被立為太子,成為東宮之主。

東宮內,有文臣聽他支配,有武士為其鷹犬,有妃嬪 供其淫樂。

有一次他竟說:「我作天子,當肆吾欲;有諫者,我殺之,殺五百人,豈不定!」(《新唐書》)封建帝王們原想以這些特權來抬高兒子們的地位,以便鞏固家天下的統治,結果卻事與願違,走向反面。

這是封建制度使之驕侈取敗的,英武如唐太宗,亦無如之何!

(原載《讀書》1982年第7期)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