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施耐庵與《水滸》

蘇州城閶門外,懷胥橋北施家巷有一戶施姓人家,是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施之常的後裔。這一支傳到施耐庵的父親已是十四世。元成宗元貞二年(公元1296年)施家添了一個男丁。一位老秀才給嬰兒起了個名字,叫彥端,意思是這孩子長大了,定是位行為端正的才子。這個襁褓中的彥端,就是後來寫出千古名著《水滸》的施耐庵。

施耐庵7歲時,家裡貧窮,無法上學。但他聰明好學,經常借書看,請鄰居教,有時還到學府去旁聽。就這樣,他讀了《大學》、《論語》、《詩》、《禮》等許多書。13歲時,已能在大庭廣眾之中,對答如流,下筆琳琅。

一次,鄰居老人病故,約請在滸墅關教私塾的季秀才來寫祭文。季秀才未能及時趕到,別人就提議讓彥端試試。耐庵少年氣盛,欲顯其才,也不推讓,走過來一揮而就。後來,季秀才看了這篇兼有稚氣和才氣的祭文,稱讚不已。主動提出,帶施耐庵到滸墅關去讀書,並且不收學費。後來還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了施耐庵。

施耐庵在滸墅關讀書,十分刻苦,他不僅熟讀諸子百家,而且各種書都去瀏覽。當時刊行的《大宋宣和遺事》,講「晁蓋智取生辰綱」、「宋江殺閻婆惜」、「楊志賣刀」等故事,引起了施耐庵的興趣,他常常在課餘閱讀。還同小夥伴們一起舞刀弄棒,練習武藝。那時,蘇州城裡經常說唱些如《石頭孫立》、《青面獸》、《花和尚》、《武行者》、《同樂院燕青搏魚》、《李逵負荊》等話本和雜劇,施耐庵有時也去消遣,對這些「仗義英雄」、「擎天好漢」流露出敬佩之情。

棄官專著書

元文宗至順二年(公元1331年)春,年已36歲的施耐庵,上京應試。天從人願,秋闈一舉告捷,耐庵得中辛未榜進士。發榜後,他在拜謝師友中結識了同榜得中的浙江青田人劉基(伯溫),兩人常在一起高談闊論,十分投契。不久,朝廷派施耐庵到錢塘擔任縣尹。但是,只當了兩年,由於不願昧心事權貴,便憤然辭官而去。

施耐庵從錢塘棄官回來,在蘇州城東南隅的施家橋開學授徒。四鄉八鄰,紛紛慕名前來投師。一天,一位商人領著個十四五歲的少年,前來拜謁施耐庵。這個商人姓羅,是山西太原人,經常往來於蘇杭做生意,久聞施耐庵大名,這次專程把兒子羅貫中帶來投師求學。施耐庵見貫中生得眉清目秀,談吐溫雅,心中十分喜愛。

冬去春來,施耐庵痛感自己有志救民,無處展才。有一天,他路過書鋪,看到不少手抄元人話本,其中有一本名叫《張叔夜擒賊》,是講梁山泊宋江等一百零八人故事的。他不惜高價買了回來。打算以此為線索,把其他有關梁山泊故事的話本內容加以糅和,寫出一部《江湖豪客傳》。

這時,施耐庵的父親和元配夫人季氏相繼病逝了,續娶的夫人姓申。申家比較富裕,也是個文墨世家,很支持施耐庵寫書,特地花了一筆錢,請畫家按照宋末龔開的「宋江三十六人讚」,臨摹成了三十六張人物畫像,讓施耐庵掛在家裡,用以參考。有了岳家支持,施耐庵不再開學授徒,只留下了得意門生羅貫中,幫助自己整理書稿。

後來,施耐庵出外遊學,並到江陰祝堂大戶徐麒家坐館。劉伯溫做了朱元璋軍師後,打聽到施耐庵隱居在祝堂,連忙向朱元璋推薦。朱元璋特派劉伯溫前來召請。施耐庵只得避開,又回到蘇州閶門外施家巷家中。這是朱元璋第一次派人去找施耐庵。

為了避過戰亂,完成自己寫書的夙願,施耐庵想到了先後做過松江同知和嘉興同知的好友顧逖,這時顧逖已辭官回到興化家中。興化因地方偏僻,四周環水,交通不便,一向有「自古昭陽(興化的別名)好避兵」之說。於是,施耐庵給顧逖去了封信,信裡還附去一首詩:「年荒世亂走天涯,尋得陽山好住家;願辟草萊多種樹,莫叫李子結如瓜。」

顧逖接到施耐庵的來信,趕快給施耐庵回了信,並答詩一首:「君自江南來問津,相逢一笑舊同寅。此間不是桃源境,何處桃源好避秦!」

施耐庵接信後,帶著妻子申氏、二弟彥才和學生羅貫中,搭了民船,冒著烽煙,悄悄渡江北上,直奔興化而來。

賦聯表心跡

施耐庵覺得自己年逾古稀,要抓緊時間把書寫完,於是又請顧逖幫忙,在興化以東,靠近黃海邊的白駒場買了房屋和田產,遷到白駒鎮上定居。還在大門上寫了一副對聯:「吳興綿世澤,楚水封明煙」,表明自己從蘇州遷來隱居此地,從事著書的心跡。

元至正二十七年(公元1367年)九月,常遇春攻破了平江。朱元璋再次派人尋找施耐庵,打聽到他已避居興化白駒場的消息,非常高興,讓劉伯溫帶著御筆旨意專程登門恭請。這天,當劉伯溫來到施耐庵的書齋時,忽聽裡面發出一陣陣激烈的撕打聲和吆喝聲,推門進去一看,只見施耐庵精神抖擻,掄起拳頭,正和案頭上一隻栩栩如生的紙老虎拼打,不禁哈哈大笑。施耐庵忙上前拜揖,劉伯溫一邊答禮,一邊笑著說:「我這是二次奉旨前來恭請師兄。」

施耐庵知劉伯溫的來意,忙命家人擺上酒席來,慇勤勸劉伯溫吃酒,自己也喝得很猛,一連幹了幾大杯,然後裝著酒醉,伏案睡了。劉伯溫近前一看,桌上放著他還未寫完的「景陽崗武松打虎」這一回書稿。他明白施耐庵是不願為官的,就未再多加勸說,回去復旨了。

施耐庵唯恐朱元璋再來徵召,便到白駒場西邊18里自己的莊田上,按蘇州閶門外故居的格局,建了房院,遷來此地。並沿用故居的地名,東面叫楓橋,西面叫柳橋,北面叫板橋,總稱蘇家橋,亦稱施家村。當時,村西有一蘆葦蕩,佔地十餘畝,蕩中蘆葦繁茂,水鳥甚多,每到秋冬季節,野鴨成群飛來。盪口直通河溪,溝河交岔,蕩中有一土墩,高高露出水面。施耐庵便以此為梁山泊,常和羅貫中一起,乘著小船,登臨其上,猶如畫家寫生一般,專心從事創作。

書成坐天牢

施耐庵在施家橋住了一年多,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寫作和修改《江湖豪客傳》上,眼看全書即將寫完,他又覺得書名不夠含蓄,想換一個。羅貫中看出了老師的心思,就向他建議說:「老師,書名就叫《水滸傳》吧!」施耐庵覺得這個意見很好,說:「水滸,就是水邊,含有『在野』的意思,還有典故,詩經上有『古公父,朝來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是歌頌周代發祥史的。這書是寫起義英雄的,叫它『水滸』,非常合適!」

《水滸傳》成書後,很快被借閱、傳抄到社會上去。到了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冬天,抄本傳到朱元璋皇宮裡來了。朱元璋因為幾次派人請施耐庵出來做官都沒有來,所以看了這本書很生氣,隨即作了批示:「此倡亂之書也。是人胸中定有逆謀,不除之貽患。」於是秘密派人把施耐庵抓來,關進了刑部天牢。

不久,這件事讓劉伯溫知道了,便以同榜身份,到天牢裡來探望施耐庵。施耐庵要劉伯溫想個辦法放他出去,劉伯溫沉思了一下,狡黠地笑了笑說:「你是怎麼進來的還是怎麼出去吧。」說完就走了。

施耐庵反覆琢磨劉伯溫這兩句話,心想:「我是因為寫書坐牢的,還是要通過寫書才能出去呀!」想著想著,他逐漸悟出道理來了:為什麼朱元璋要抓我,主要是《水滸傳》寫了宋江一夥人在梁山泊樹起義旗造反,歌頌了落草為寇的英雄,觸犯了他的忌諱。要是把宋江等人寫成像張士誠那樣,接受元朝招安,不是就行了嗎?得到刑部的允許後,他就在天牢裡,以張士誠降元為背景,把《水滸傳》續下去。

施耐庵寫了宋江接受招安,替宋王朝去征服田虎、王慶、方臘,最後和李逵一起,服用

御賜藥酒自盡,至死不反叛。施耐庵用了整整將近一年時間,才把這部《水滸傳》的後五十

回續成,送呈朱元璋閱覽,加上劉伯溫從中幫忙,終於以「年老有病,交保就醫」的名義,被釋放了 。

病死淮安城

施耐庵在天牢關了一年多,精神上、肉體上都受到很大摧殘。出獄時,已是瘦骨嶙峋,步履艱難了。幸虧弟子羅貫中趕到南京來接他。施耐庵在途中就染了病,到淮安後,在一個姓王的隔壁,租了間房子,暫且住下來養病。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春天,施耐庵越發病得厲害,茶湯不進,人事不省。直至此時,施耐庵的二弟彥才接到信從白駒場趕來了,見此情景,不禁落淚。施耐庵對彥才說:「我一生都累在一部《水滸》上,我死了,子孫只叫種田,有口飯吃就行了,……」說到這裡就與世長辭了,終年75歲。他的遺體臨時葬在淮安。到明永樂十九年(公元1421年),他的長孫文呈才把他的墓遷到白駒場施家橋,並請淮安王道生寫了墓誌。

巨著傳後世

施耐庵死後,羅貫中在淮安又住了幾個月。他把施耐庵留下的書稿做了番整理後,即動身到全國的刻書中心——福建的建陽去,準備把《水滸傳》刻印出來。可是,這裡所有的書坊,沒有一家敢承受。羅貫中無法,只好在建陽住下,等待時機。這時,他又將《水滸傳》重新做了纂修和編次,同時集中精力,寫成了《三國演義》。下久,他也染病,《三遂平妖傳》只寫了二十回,沒有寫完,便離開了人世。

過了150年,興化有個進士叫宗臣,被朝延派到福建去擔任「提學副使」,負責訓練壯丁,抗禦倭寇。這時,羅貫中的後人便以「鄉誼」去見宗臣,請以家藏小說(即《水滸傳》)付梓,讓軍民暇時看看,以激勵志氣。得到宗臣的許可,才由坊間刻印出版。

可惜的是,這個最早的《水滸傳》版本,幾經改朝換代,人世滄桑,現在只剩下一個五回殘本。明萬曆十年,有個化名「天都外臣」的人,根據民間抄本,自己寫了個序,重新刻印問世,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古本《水滸傳》。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