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知識就是力量

這是一個既有趣、又有較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的問題。100多年來,許多人包括最著名的科學家(像達爾文等)都對此懷著濃厚的興趣。

首先,請準備一隻體積容量已知的(比如200毫升)瓶子,再準備一些直徑相同(直徑全為10毫米)的玻璃圓珠。實驗時,把玻璃珠迅速倒入靜置在桌上的空瓶子裡,直到裝滿瓶子。(注意:整個過程中不要碰動瓶子!)

隨後,往瓶子中注入清水至滿。這樣,注入的清水量即為瓶中未被玻璃珠佔據的空間體積。經過簡單的計算,便可知玻璃珠佔據了瓶子總體積的55.33%左右。再重複剛才的實驗,但要搖震瓶子使玻璃珠緊密充填,此時測量結果顯示:玻璃珠的體積佔有程度已上升到60%左右。

多次重複上述實驗,或者選用別的直徑相同的圓珠,比如選用綠豆、石英沙等都會得到相同的結果:體積佔有率在球鬆散時為55.33%,在緊密時達60%。只有當摩擦力很小時,比如用表面極其光潔的滾珠軸承來充實瓶子,其緊密佔有率才變為63.4%。

這就是「等大球的任意堆積」實驗。即在球的王國裡,一個「監獄」中最多能關進多少名個頭相同的「罪犯」?這個問題至今未能完全解決:在摩擦力顯著增大時,比如當「罪犯」是表面很粗糙或有粘性的圓珠,「監獄」的效率又是多大呢?

現實中,有許多「等大球」的例子,如具有球狀結構的玄武岩的鑄石,為什麼它的比重常常以2.95為上限呢?原來它的結構很像等大球堆積。

孿生雪花

每個人都知道,雪花就像人的指紋一樣,沒有完全相同的,但是,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卻在飛機機艙塗了油脂的玻璃上,找到了兩枚一模一樣的「孿生雪花」。

雖然雪花的基本形狀為六角形,但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一共分類出80幾種雪花結晶體,其中像聖誕卡片上那些漂亮的六角形雪花並不多見,其餘的還有六邊形、六角柱、六角針等形狀。

雪花之所以各有形狀,大致說來是因為它們形成的過程各有不同。雪花結晶是由於降雪雲中的小水滴形成。當這些小水滴往下飄落時,遇到的溫度和飄落的角度,都可決定這滴水滴會凝成何種形狀的雪花結晶體。例如在-6—7度左右且濕度高的空氣中,形成的結晶體將是針狀體。若濕度低一些,將出現柱狀結晶。若溫度驟降,又會產生六邊形的雪花。

大氣中形成雪花結晶狀況,每英尺皆不同,為此,雪花的結晶也變得複雜。一頭是柱狀,另一頭可能是角狀,而六角形的雪花又可能垂直插上幾支針狀體。總之,每一個雪花的結晶體都是它飄落的「歷史記錄。」

若想要產生兩枚完全一樣的孿生雪花,它們的飄落過程及角度必須完全一致。即使兩枚雪花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一起飄落,但大氣中微小不同的變化也會使結晶各不相同,甚至連一粒小小的塵埃也可以使兩枚雪花的飄落陽差陽錯。

據估計,一枚雪花從空中飄落到地面,需經歷百萬次不同溫度與濕度的變化,換算過來,一枚雪花從空中飄落至地面,將會出現10的5000000次方種的不同變化,而且每種都可以分辨。

研究人員在玻璃上發現的孿生雪花,看不出有任何不同之處。他們認為,這兩枚雪花一開始是相連的星狀結晶,後來撞上玻璃才分開的。

然而,這兩枚比10毫米略大的雪花,儘管外形上十分相似,但研究人員仍不敢肯定說它們絕對一模一樣。因為每個雪花都是由10的18次方的水滴分子組成,這麼多的水滴分子在排列組合上,難免會有出入。

自地球有生命以來,估計飄落在地球上的雪花有10的35次方個,但想要找到水滴分子的排列組合完全相同的,實比鳳毛麟角還難求。

敬酒的藝術

人們常在喜慶或送別的筵席上舉杯相敬,表示祝賀或珍重道別之意。古人所謂「酬酢」,就是指互相敬酒。主人敬客人叫「酬」,客人敬主人叫「酢」。

英國人把敬酒稱為toast。這個詞本來是指「烤麵包」,有人直接音譯為「吐司」,這與「敬酒」風馬牛不相及,怎麼會一變而為「敬酒」呢?原來在16世紀時,英國有一種風俗,喜歡在酒杯裡加一小塊烤麵包。杯中的酒通常是葡萄酒或淡啤酒,加上一片烤麵包,可以增加酒的香味。加了烤麵包的酒,也叫「吐司」。由此引伸,「吐司」是指那位受在座者敬酒的主客,含有此人可使舉座增光之意。最初能享此殊榮的往往是社交圈中紅極一時的名媛,後來就不限於女性,同時,這個詞也有「舉杯祝賀」之意。

據說,從前英國人在大宴會結束時用銀製的大酒杯,內盛泡著烤麵包的酒,輪流傳遞於賓客之間,表示互敬。為了傳遞方便,那種酒杯都有兩上或兩上以上的把手。輪到互敬的人,便一人執一把手,起立而飲。這種酒杯就是現在運動會上獎盃的雛形。

在莎士比亞的著作中有這樣一個絕妙的敬酒辭:「Good company, good wine, good welcome ,make good people.」意思是:「有好友、好酒、好款待,便成好人」。

在美國,宴席上致敬酒辭的習慣也是由來已久。敬酒辭也叫toast,內容要簡短、俏皮,或幽默。通常是由主持人致辭,然後介紹幾位貴賓致辭。這個主持人最好是聲音洪亮,對在座者的身份瞭如指掌,能將致辭人的次序安排得恰如其分。

從前,美國有一段充滿愛國情操的祝酒辭:「謹以此酒敬當年種玉蜀黍的人,喂鵝的人,制鵝毛筆的人,寫獨立宣言的人。」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則有過一段發人深省的敬酒辭:「我們不是該做的『我』,我們不是想做的『我』,我們不是將做的『我」。但是,感謝主,我們不是昨日的『我』!」

美國名報人賀蘭德在敬酒時說:「願主賜給我們一些不為官欲所害的人;不為利誘所動的人;有見解又有意志的人;愛榮譽的人;不謊騙的人。」

有一句家喻戶曉的諺語:「今天該做的事不可擱到明天。」這句諺語居然給人俏皮地改為:「要想避免麻煩,這兒就有一個輕而易舉的法子:今天不該做的事,總要擱到明天。」

美國有一首流行的民謠《裸麥威士忌》,就是源自一段古老的敬酒辭:「願我餓的時候有牛排吃,渴的時候有裸麥威士忌喝,窮的時候有鈔票,死的時候上天堂。」

「愛爾蘭也有一段有趣的祝酒辭:「敬祝福壽雙全。願你去世5分鐘後魔鬼才知您已不在人間。」

瑞慕塞的敬酒辭有巧妙的比喻:「願友誼的鏈條永不生銹,愛的翅膀永不脫毛。」

一個無名氏的敬酒辭別緻而耐人尋味:「向友誼四樞紐致敬:誓,死,溜,喝。發誓的時候,要對你的國家發誓;死的時候,要為正義而死;溜的時候,要從壞朋友身邊溜走;喝酒的時候,要陪我喝。」

如今,提倡禁酒的人會舉起一杯白開水說:「你要是喝酒像魚喝水一樣,那麼,魚喝什麼,你就喝什麼吧!」或者說:「向酒致敬——在外面比裡面安全!」

但是蘇格蘭的敬酒辭則毫無勸人戒酒之意:「快舉杯吧!落後就遭殃!」

美國專欄作家史威夫特在他的專欄裡慨歎說,如今的敬酒辭已經每況愈下,遠不如從前那樣典雅、俏皮、幽默。例如,「向瑪麗致敬!」或「好酒,好肉,好肉汁!我們吃吧!」甚至二位頗有聲名的莎士比亞研究專家舉起杯來只說:「向莎士比亞致敬!」

Author :吉夏雨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