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楊廣的大頭症

六一四年,全國已經一片沸騰,舊有變民滾雪球似的四出攻掠,新的變民風起雲湧,四方響應。

可是楊廣仍作第三次東征,高句麗王國一連三年受到攻擊,已筋疲力盡,只好求和,並且把楊玄感的同黨,去年投奔高句麗的斛斯政,送回中國,以表誠意。

楊廣總算爭到一點面子。

可是楊廣回到洛陽,用酷刑把斛斯政處死之後,徵召高元入朝,高元仍然不至,楊廣光火三丈,下令準備第四次東征。

第四次東征準備期間,楊廣不能閒著。

六一五年,他從洛陽出發,先到汾陽宮(山西寧武)避暑。

避暑已畢,再悠悠北進,打算順著御道前往涿郡,開始第四次軍事行動。

突厥汗國始畢可汗(他父親啟民可汗於六○九年逝世)得到消息,親統騎兵十餘萬,向楊廣突襲。

楊廣退到雁門郡(山西代縣),被突厥團團圍住,百道攻城,流箭墮到楊廣面前,城內存糧又僅夠二十餘日。

楊廣魂飛魄散,整天抱著他最心愛的幼子楊杲哭泣,哭得兩眼紅腫。

大將樊子蓋建議說:「現在別無他法,只有一面徵兵勤王,一面請陛下宣佈不再東征。立下重賞,親自鼓勵將士奮死衛城,才有希望支持到救兵到達。」

楊廣作這種表面功夫,游刃有餘。他登城巡視,向守城將士說:「各位努力殺賊,只要能夠脫險,凡隨駕官兵,不要發愁不富貴,我絕不允許銓敘機關舞文弄墨,減少你們的功勞。」

大臣蕭瑀建議說:「以突厥習慣,可汗出兵,可敦(皇后)必定知道,請派密使去見義成公主求救,不失為一策。」

──義成公主是楊姓皇族的女兒,在隋王朝和親政策下,下嫁啟民可汗。

楊廣大喜,立即派人間道前往。

幸而有此一策,義成公主向始畢可汗告警說:「北方發生情況!」

始畢可汗才解圍而去。

楊廣回到洛陽,心神稍定,發現又處於絕對安全之境時,立刻恢復了偉大,深以自己在雁門郡的懦夫表現為恥,決定一手遮天下耳目。

第一步,對他所作的重賞有功將士的承諾,全部不認賬。

樊子蓋一再請求不可失信,楊廣大怒說:「怎麼,你打算收買軍心呀。」

樊子蓋不敢再說話。

第二步,楊廣向群臣宣佈蕭瑀的罪狀:「一小撮突厥丑類,竄到雁門城下,有什麼能耐?只幾天沒有被逐走,蕭瑀竟怕得不成樣子,實在可羞。」

把蕭瑀貶出洛陽。接著,楊廣下令加強第四次東征的準備工作。

六一六年,全國三分之二的郡縣都陷落在「盜匪」手中,楊廣對付「盜匪」的方法,跟嬴胡亥、王莽、胡太后相同,即根本不願聽到「盜匪」。

但他已不能再在涿郡集結兵力。

東征既然不行,於是他改作第三次出遊江都。

很多大臣泣涕勸阻他,他把他們一律斬首。

臨出發時,還作了一首詩告別留守在洛陽的宮女,詩上說:「我愛江都好,征遼亦偶然。」

到了江都後,各地官員朝見,楊廣從不問他們的政績,只問他們奉獻多少禮物錢糧,多的陞官,少的貶黜。

有些官員搜括民女進貢,馬上受到獎賞。於是地方官員更暴虐,「盜匪」也更多。

六一七年,楊廣一年都守在江都,這是他當皇帝以來第一次一年之久停留在一個地方,並不是他變老實了,而是遍地「盜匪」,令他無處可去,並且他終於承認自己已無力收拾殘局。

在千萬人血染刀鋒和餓死山野之際,楊廣以一種世界末日的頹廢心情,更變本加厲地享樂。

皇宮內分一百餘房,稱為「迷宮」,跟洛陽十六院一樣,每房美女數百人,由階級最高的一位美女主持,每天由一房作主人,楊廣和隨駕的一千餘宮女作客人(注意,僅江都宮美女,至少三萬人。

如連同其他各宮,全國供楊廣一人享樂的美女,總數在十五萬人以上),酒不離口,賓主全醉。

楊廣常對著鏡子說:「好頭顱,由誰來砍!」

蕭皇后安慰他,他說:「貴賤苦樂,互相交換,沒有什麼可以傷心!」

這是賭徒失敗時勉強裝出來的門面話,其實他內心卻肯定他絕不會死,至少也會像陳叔寶一樣被封為一個公爵。他不敢面對現實,當他的禁衛軍密謀叛變,一個宮女得到消息,向他報告時,他因無法處理而大怒,竟把宮女處斬。

六一八年,楊廣最親信的大將宇文化及,率領禁衛軍入宮。楊廣逃到一個小房間躲藏,被一位恨透了他的美女指出所在。

禁衛軍把他拖出來,楊廣還恬不知恥說:「我有什麼罪,對我如此?」

禁衛軍當面把他最心愛的幼子,十二歲的楊杲殺掉。

楊廣這時才發現被封公爵已沒有希望,他要求服毒自殺,禁衛軍不願浪費時間,於是把他絞死。楊廣死時五十歲,當了十五年皇帝。

他的故事使人想到一則《伊索寓言》:一個農夫牽著一頭驢子走過懸崖,農夫恐怕驢子跌下去,牽它靠裡面一點,驢子堅決不肯,越牽它,它越向外掙扎,最後它跌下深谷,粉身碎骨。農夫探頭說:「你勝利了!」

楊廣曾對大臣宣稱:「我天性不喜歡聽相反的意見,對所謂敢言直諫的人,都說他們忠誠,但我最不能忍耐。你們如果想陞官晉爵,一定要聽話。」

楊廣也勝利了。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