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大黑暗時代

中國悠久而光輝的文化發展,像一條壯觀偉大的河流。

紀元前二世紀西漢政府罷黜百家、獨尊儒家時,開始由燦爛而平靜。

十二、十三世紀宋王朝理學道學興起時,開始沉澱。本世紀(十四)末期,這河流終於淤塞成為一個醬缸,構成一個最龐大最可哀的時代。

明王朝使中國文化淤塞成為一個醬缸的工具有二:一是文字獄,一是八股文。

文字獄屬於詔獄的一種,它的特徵是:罪狀由當權人物對文字的歪曲解釋而起,證據也由當權人物對文字的歪曲解釋而成。

一個單字或一個句子,一旦被認為誹謗元首或諷刺政府,即構成刑責。

文字的意義不在客觀的解釋,而在當權人物主觀的解釋。

文字獄的本身就是當權人物做賊心虛的一種反應,越是心虛,越是神魂不寧,聽到別人說「亮了」,他就肯定是譏諷自己的禿頭,因而老羞成怒。

於是知識分子除了被「誣以謀反」外,又多出一種純屬於文字的災難。──因而我們想到倉頡造字時,神鬼曾經夜哭,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

現在舉出例子說明:浙江(杭州)府學教授林元亮,奏章上有「作則垂憲」,處斬;北平(北京)府學教授趙伯彥,奏章上有「儀則天下」,處斬;桂林(廣西桂林)府學教授蔣質,奏章上有「建中作則」,處斬;這些句子裡的「則」,本是「法則」和「標準」之意。

但朱元璋不作如此解釋,當時江南方言,「則」與「賊」同音,朱元璋認為顯然是譏諷他做過小偷的往事。

尉氏(河南尉氏)縣學教授許元,在奏章上有「體干法坤,藻飾太平。」

這兩句話是千年以前的古文,但朱元璋卻解釋說:「『法坤』與『發髡』同音,發髡是剃光了頭,諷刺我當過和尚。

『藻飾』與『早失』同音,顯然要我早失太平。」

於是許元處斬。這一批人都是地方學校教師,只不過代地方官員撰寫奏章,竟招來殺身之禍。

當然,文字獄不限於奏章。

朱元璋崇信佛教,對印度高僧釋來復最為禮敬。釋來復告辭回國,行前寫了一首謝恩詩,詩中有兩句:「殊域及自慚,無德頌陶唐。」

意思很明顯,他生在異國(殊域),自慚不生在中國,覺得自己還沒有資格歌頌大皇帝。

但朱元璋的解釋不同,他說:「殊,明明指我『歹朱』。

無德,明明指我沒有品德。」於是釋來復從座上客變為階下囚,處斬。

文字獄是圍堵,八股文是釣鉤。 科舉制度到明王朝,只剩下進士一科,並分為三個階段完成。

縣級考試(縣試)錄取,稱為秀才,即初級知識分子。

然後才有資格參加省級考試(鄉試),錄取後稱為舉人,即中級知識分子。

然後才有資格參加由教育部(禮部)主持的中央級考試(會試),錄取後再參加由皇帝主持(實際上由宰相或宦官主持)的最高考試(殿試),錄取後稱為進士,即高級知識分子。

明王朝跟宋王朝一樣,有一項不成文法,非進士出身,不能擔任宰相(大學士)或部長級高級官員。

科舉對知識分子的重要性,至為瞭然。

它是知識分子惟一的出路,漢、唐王朝時還有學校一途,明王朝則學校不過是培養參加考試的人才罷了。

漢、唐王朝還有立功邊疆一途,明王朝則沒有任何其他機會。

朱元璋更規定考試範圍,以「五經」、「四書」為限。「五經」、「四書」,又以理學道學領袖人物朱熹的註解為標準課本。

本世紀(十四)八十年代,朱元璋更特別頒布一種試卷格式,規定應考的知識分子遵守。

下世紀(十五)初期,第三任皇帝朱棣,進一步加以約束,規定使用八股文。

八股文是一種文章的體裁,一篇文章中,不多不少地,恰恰包括八股──一股即兩個或四個完整的句子,這形式是嚴格的,不能改變,改變便不是八股了。

但八股主要的特徵卻在精神方面,即內容方面。

依照規定,作八股文,不能發揮自己的意見,也不是自己在說話(八股文中沒有「我」字),而是儒家聖人系統在說話,看起來四平八穩,面面俱到,實際上卻什麼都沒有觸及。

這種文體,跟代數學上的方程式一樣,用不著獨立思考──事實上是嚴厲地禁止獨立思考,只要能把聖人系統的言語恰當地代入八股的方程式中,便是一篇最好的文章。

如果被主考的試官欣賞錄取,便可由秀才而舉人,而進士,而成為國家的領導人。

至於怎麼才能恰當地代入,那就是自此之後直到十九世紀末期,五百年間,中國知識分子所追求的最大奧秘和最大學問。

知識分子所從事的惟一研究工作,是從「五經」、「四書」中選出全部可作為考試的題目,請老於此道的八股專家,撰寫數百篇八股文,日夜背誦。

考試時,把適當的一篇照抄一遍。就像賭博時押賭注一樣,押中時就成為進士,被任命為官員;押不中時,則落第而歸,下次考試再來。

知識分子不接觸其他任何書籍,甚至連「五經」、「四書」都不接觸。

年輕人偶爾翻閱「五經」、「四書」,或偶爾翻閱歷史古籍,如司馬遷的《史記》之類,不但自己會懊悔浪費寶貴的光陰,即使家長和教師,也必大大地震驚。

如果有人竟然對文學藝術和科學工程有興趣,那更駭人聽聞,會被他的親友所不齒。

知識分子被八股文硬拖到醬缸之中,沒有自己的思想,更沒有自己的感情。

不知道人類還有別的知識和別的情操,只知道如何做八股文,和如何做官,於是一種只有中國才有的「官場」社會形成。

明王朝統治階層曾由這類知識分子組成,他們對人的評價,完全以官為標準。──猶如資本主義社會對人的評價,完全以錢為標準一樣。

為了做官,不但忍受廷杖的恥辱,還建立一系列的奴才哲學,宣稱皇帝即是父親(君父),所以「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僅只廷杖,算不了什麼。

於是霎時間恥辱化為榮耀,本來應該憤怒的心情,因已找到奇異的理論基礎的緣故,反而大悅。

人性尊嚴被嚴重歪曲,這正是醬缸文化的特徵之一。

──歐洲歷史正開快車,本世紀(十四)已進入文藝復興時代,掙脫黑暗時代的枷鎖,呈現一片耀眼的光明。

而中國人卻被糟蹋到這種地步,真是一個巨大悲劇。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