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獨孤遐叔

唐德宗貞元年間,進士獨孤遐叔家住在長安城崇賢裡。

他剛娶白氏女為妻,由於度日艱難,應舉落第,他想去劍南一帶散散心,與妻子告別說最遲一年後回來。

遐叔到了四川由於找故舊不遇,過兩年才歸來。

他走到鄠縣西,離長安城還有百里多路的時候,歸心更加迫切,想於當天晚上到家。

於是,他沿近路快速行進,人和驢都累得不行了。

到離金光門還有五六里地的時候,天已經黑下來,又沒有旅店,只見路邊有一座佛堂,遐叔停了下來。

當時已經快到清明了,月色很亮,如同白晝。

他把驢繫在庭外樹上,隻身走進佛堂。

這裡,有桃樹和杏樹十多棵。

夜已經很深了,佛堂施給他被子和帳子,他便來到西窗下一臥。

想到自己明天早晨就可以回到家中,他不由吟了一首舊詩:"近家心轉切,不敢問來人……"到半夜時分也沒有入睡。

忽然聽到牆外有十多個人的相互招呼聲,像是街道的小吏和種田的老漢,彷彿要迎接和招待什麼人。

一會兒,有好幾個伕役,有的拿畚箕,有的拿掃帚,還有的拿著掘土的鍤,把庭中的糞土除完,然後離去。

有頃,他們又拿來床席、蠟燭、杯盤、酒具和樂器等,吹吹打打而來。

遐叔還以為這是貴族或有錢人搞什麼聚會,擔心自己會遭到驅趕,便屏住呼吸藏到佛堂的樑上,偷偷地觀察動靜。

那些伕役們佈置完畢,又有十幾個公子小姐和十幾個丫環僕人,踏著月色徐徐而來。

他們一一在筵席上就坐,一邊談笑一邊吃喝,唱歌獻舞,縱歡作樂。

在那些女子當中,有一個相貌風韻均酷似遐叔之妻,她憂傷憔悴,悶悶不樂地坐在角落裡。

遐叔一看不由吃了一驚,當即從樑上滑下來,悄悄來到近處觀察。

不錯,果然是他的妻子!這時,只見一個少年舉杯走到他妻子面前,說道:"瞧,你一個坐在牆角,弄得大家都不快樂。

小人不自量,想聽你唱支歌,如何?"遐叔的妻子冤抑悲愁,但又不敢傾訴,只好強顏歡笑,舉起酒杯,收泣而唱道:"今兮何兮?存耶沒耶?良人去兮天之涯!園樹傷心兮三見花……"滿座傾聽,悄然無聲。

聽罷她的歌,不少女人都轉臉抽泣起來。

一個人說道:"你的丈夫離這不遠,為什麼要說他去了天之涯呢?"那少年瞅了遐叔妻子一眼,哈哈大笑。

遐叔怒不可遏,又無計可施,就在台階上抓起一塊磚頭向他猛地砸去。

磚頭落地處,竟然什麼也沒有!他驚醒之後,不由一陣悵然悲惋,心想,妻子已必死無疑了。

他急忙往回趕,遠遠望著自己家,他更是悲從中來。天亮的時候,遐叔終於來到門前。

他讓僕人先進屋看看,說家裡人一切都好,遐叔驚愕地衝進門去!丫環說,娘子夢魘剛剛醒來。

遐叔闖進臥室,妻子半躺著,彷彿尚未醒來,好長時間才說道:"方纔,我夢見和小姑等去賞月,出金光門外來到一座野寺,忽然被幾十個暴徒脅迫,陪他們飲酒作樂……"她在夢中看到的那些事聽到的那些話,與遐叔所見所聞完全一樣。

她又說:"正飲酒時忽見磚頭飛來,猛地驚醒時你就回來了,難道說我的幽憤把你感動了嗎?"

【英國爽健Scholl】日本Qtto系列-睡眠專用美腿機能大腿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