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現代犯罪學的大師

拿破侖失敗後的和平時期,巴黎這個繁華的城市如同閃光的寶石一般,使世界各個角落的罪犯都湧向這裡。

維多克認為,當時通用的方法已不足以控制犯罪。

他提出建議,允許他仿照拿破侖的政治警察方式建立一個對付犯罪的特別機構,這個機構具有武裝力量,進行秘密活動,並僱用許多改造好的罪犯,這就是保安部。

在組建這一機構時,徵募了原來知名的強盜、詐騙犯、賭徒、盜賊等30多個深諳犯罪方法的專家。

從1812年這個機構創立到1820年8年時間中,巴黎犯罪率下降了40%。

由於維多克的成就和名聲,他早年的所謂偽造罪得到了法王路易十八的正式赦免。

52歲時,維多克撰寫了第一部關於犯罪學的專著。

1834年,維多克創辦了世界上第一個私人偵探的咨詢機構,委託人很快就達到3000多人。

他的威望越來越高,蘇格蘭場曾專門派一個代表團來要求他幫助英國建立罪犯調查機構。

他還是警方和私人偵探的咨詢顧問,幫助解決疑難案件。

維多克辦理的最後一個案件是在他80歲的時候。

一家出口公司請他查找一筆去向不明的錢。他會見了有關人員,並問了幾個問題後,指著一個45歲的記帳員說,這個老處女就是罪犯。果然她曾用這筆錢養男妓。

事後顧主驚訝地問他怎麼知道的。他的回答是:「一個早上9點鐘就渾身是貴重香水氣味的女人,一定是為了引起男人的注意。如果這個女人有個情人,這只能是她為他花錢的那個人。」

文學巨匠名著中的不朽形象

維多克在偵探生涯中的輝煌成就,使他成為幾乎所有最著名偵探小說家的模特兒。從偵探小說鼻祖愛侖·坡的《盧莫街兇殺案》中的杜賓和一代偵探小說大師柯南道爾筆下的歇洛克·福爾摩斯,到現代作家阿格莎·克裡斯蒂塑造的比利時大偵探波洛,所有這些難忘的天才偵探形象的身上都有維多克的經歷和影子。

他的不凡經歷也使他成為許多與他同時代的偉大作家仰慕的英雄。巴爾扎克、大仲馬、雨果這些文學巨匠都是維多克的好友,並曾從他那裡得到豐富的創作靈感和素材,使他們的著作增色生輝。

巴爾扎克曾像小學生一樣傾聽維多克講述自己驚人的故事,並把許多情節寫入他那反映廣闊社會生活畫面的《人間喜劇》中。

大仲馬的著名小說《基督山伯爵》中的主人公也反映了維多克早年蒙冤受難生活和在逃亡中不屈不撓地尋找仇人報復的經歷。雨果的不朽名著《悲慘世界》中的冉阿·讓的不幸命運,幾乎就是維多克作為逃犯的冒險生活經歷的再現;而維多克後來追捕罪犯的偵探生涯,又使雨果在同一部書中塑造出追捕冉阿·讓的警察沙威。

在一個寧靜明媚的清晨,維多克走完了艱辛的82年生涯,溘然長逝了。他沒有子嗣和親屬。人們翻開他的遺囑,上面只是說,把他的全部財產都留給照料他多年的老管家。然而他留給後人的卻是現代犯罪學和偵探術的科學基礎,還有他那傳奇般的經歷和永遠為後人所敬仰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