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六個著名的字

「TO BE OR NOT TO BE」(「生存還是毀滅」)

這是除《聖經》以外,全世界一切文學作品中最著名的6個字。哈姆萊特在喃喃自語中說出的這幾個字在莎士比亞的作品中最負盛名,因為哈姆萊特的話不僅是他內心的獨白,而且表達了所有善於思考的人們的思想。是生存還是毀滅,是生活得豐富、充實而熱切,還是生活得單調、平庸而貧乏呢?有一次,一位哲學家問自己是否是活著(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人人都可以偶爾向自己提出這一問題),他的回答是:「我在思考,所以我還活著。」

  然而,我所見過的關於生存的最好定義卻是出於另一位哲學家的筆下。他寫道:「生存就是存在於和外界的聯繫之中。」

  如果這個定義正確無誤,那麼,一個人的聯繫越廣泛,他的生命力就越旺盛。生活得充實,即意味著不斷增加聯繫的廣度和強度。幸而我們生來就能傾心於日常工作;但是,除了從事自己固定的工作以外,我們到底還有多少生氣呢?假若你的興趣只限於你的固定工作,那麼你的生命也僅僅局限於此。就其他事物而論——詩歌、散文、音樂、繪畫、體育、無私的友情、政治、國際事務——在這一切方面,你已經失去了活力。

  相反地,每當你產生了一種新的興趣(甚至取得了新的成就),你的生命力也就隨之增強。任何對五花八門的事物都具有廣博興趣的人不會總是鬱鬱不樂的。喪失了興趣的人才是真正的悲觀主義者。

  培根說過,一個人每逢失去一個朋友,就等於經歷一次死亡,而取得新的聯繫、結識新的朋友卻使我們獲得新的生命。對於有生命的物體是千真萬確的道理,對於人的思想幾乎同樣如此,因為思想也具有生命。思想之所在,生命之所繫。如果你的思想局限於你的工作,局限於你的物質福利,局限於你居住的那個城鎮的小天地,那麼你過的就是一種狹隘而拘束的生活。反之,如果你關心在中國發生的情況,你就如同生活在中國,如果你對一本優秀小說中的人物感興趣, 你就是和那些饒有風趣的人們生活在一起。如果你全神貫注地傾聽優美的音樂,那你就會超脫現實環境,而生活在一個充滿激情和幻想的世界之中。

  生存還是毀滅——是熱烈而充實地生活或者僅僅是生存而已——這取決於我們自己。讓我們擴大和加強我們的聯繫吧。我們既然活著,就要生活得有意義!

Author :威廉·萊恩·費爾普斯   Provenance :《文化譯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