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趙裴

唐德宗貞元年間,以明經中舉的趙裴被派到巴州清化縣。

不得志釀成疾病。

他怕見光亮,四十多天不吃東西。

忽然聽見屋中象雷鳴一樣聲音,片刻又有紅色的氣團象鼓一樣,旋轉到床前。

騰空而上,到中間又停住。

起初覺得精神恍惚飄飄然,氣息屏抑像在夢中。

有個穿紅衣服戴平頂帽子的人,領他往東走,走到山崖處。有水自東向西流。

站在這裡觀看好久,又往東走。

有一座橋裝飾得金碧輝煌。走過去再朝北,進了一城。

到了官地府裡,人特別多。

看見妹婿賈奕正與自己爭論殺牛的事。懷疑是陰間,害怕逃避到一間屋子裡。

牆象石頭的,很黑,高數丈。

廳裡邊有吆喝的聲音。

穿紅衣服的人於是領進一個大院。差役通報說,官叫人過去。

再次看見賈奕,因而與賈奕當面辨解。

賈奕很固執,沒法說明白。忽然有一面直徑一丈的巨大鏡子,懸掛在空中,抬頭看,好像看見賈奕舞弄刀子,這已經很明白了。臉上露出不忍心的表情。

賈奕當時認罪。

紅衣人又領他到官府那裡進院,一個人披褐色帔,戴紫霞冠。

面貌威嚴。像尊佛像。

指責說:「為什麼偷別人的頭巾二個?

在滑州市隱藏橡子三升。」

於是無數次下拜。紅衣人再次領他出去。對他說:「能游上清嗎?」

於是一同登上一座山,從高處向下看,流水飛瀑懸注騰沫。順流而下的人千千萬萬,不知不覺也在其中了。

過了很長時間,停在一塊石頭上,上邊有青白痕跡。

這時紅衣人變成了兩個人。

一人在前領路,一人在後督促。於是又登上石崖。

站在這裡,平坦沒有塵土。往前走數里,路旁有草,像紅色的藍,莖葉茂密,無刺,花隨風飄動,飛散在空中。又有草象萵苣,附在地上,也有花在飛散。

這種花剛開的時候象馬勃,等到完全開放,很大赤黃色。過了這個地方,看見大火像山一樣,把天都遮擋住了。

等到火熄了才向前走。

到了一座大城,城上有幾處瞭望台。

街道兩旁果樹成行。

一隊隊的美女天仙,姿容絕倫,蓋世無雙。

鼓樂之聲此起彼伏。

一派仙境。凡是經過這裡的都得過三重門。

舟船交錯,互相輝映。船底和船壁光華照人。

向上看不見天,好像有紫紅色的光暈覆蓋著。

三重正殿,全都排列著尊像。看見一個道士,好像以前的相識。

趙裴相求做他的弟子,沒答應。

在許多樂器中有一個象琴的東西,長四尺,九根弦,靠近頭的地方,有一尺多寬的方形,中有兩道橫樑。

用來改變聲音。

又有一個象酒具,三根弦,長三尺。腹部上寬下窄,背面豐滿脖子突出。

這些都一一做了記錄。

於是領他出去。

門樓南邊有一院落,院中有一個戴紫紅色帽子紫披肩的人。叫他與二個穿紅衣服的人坐在大廳裡候事。

於是叫人拿來戊申的記錄。

記錄就像人間的供詞一樣。首先是人的生辰,其次是姓名,年齡,下面註明出生年,月,日,橫行列六十年甲子,所有功過都在日期下記載下來。

如果沒有功過,就沒有字。

趙裴親自看他的記錄。姓名生辰日月,一點不差。記錄的人超了億兆。

紅衣人說:「每六十年,天下所有的人都記錄一次,用來考察核對善惡,計算增減壽限。」

紅衣人領出此門,到了回家方向的路上,拉著手告別說:「在這裡遊蕩的是你的靈魂,可立即沿著這條路走,不要回頭,一定能到家。」

按著他的話,走的稍急一點,突然摔倒。如夢方醒。

這時死了已經七天了。

趙裴開始著書《魂遊上清記》,敘事特別詳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