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千奇百怪的死亡

  麥瑞克·約翰的頭既大且重,幾乎無法抬起,每晚就寢必須將頭置於彎曲的膝蓋上。倫敦醫院對他的病例有興趣,破例讓他免費住進院。

一個晚上,他終於下決心讓自己得償宿願——將頭安放枕上像常人般地睡一晚,結果他的脖子因不甚重負而斷裂,了結了生不如死的一生。

惠波韋恩因腺體出了問題,身體就像充氣般的無止境膨脹,一度腰圍寬達173公分。1978年的一天,他的心臟終於不願再伺候320公斤的大堆贅肉,疲憊地宣告罷工,結束了累贅了的一生。

烏干達的暴君阿明不再寵幸妻子凱伊後,就想將她除之而後快。一天,他將凱伊家族的親戚召來。除了強迫他們看凱伊活生生地被絞死外,還要他們看著她的軀體在醫生的手術刀下支解,然後再故意將各部分「異位」地縫回去。

有些死,則是在毫無痛楚或一剎那的節奏中:

羅馬執政官費比亞士竟因喝牛奶時,被奶中一根細微羊毛所嗆而一命嗚呼。1159年,教皇艾德安四世在一次攻擊斐德烈克一世的演說時,順手從講台邊的噴泉中取杯水飲,同時喝進一隻蒼蠅而憋了氣,結果,這個上帝的創造物沒能過得了鬼門關。

還有受無妄之災侵襲、死於非命或冤死得莫名其妙的:

1830年,英國政治家赫斯金遜·威廉因為參加「史蒂文森火箭拓荒號」蒸氣火車的啟用大典,不幸被火車輾倒而身亡。

「逃脫大師」胡迪尼的高危險特技表演聞名遐邇。1926年,一名想試探他到底有多神勇的胡迪尼迷,趁他表演的空檔,以一鐵鉤往他腹部戳去,胡迪尼當下不支倒地,未幾,即因腹腔炎惡化而永遠無法從災難中再度逃脫了。

希臘哲學家艾斯契勒斯一天走在路上,他的頭竟被飛行中的老鷹誤認為岩石,因此毫不遲疑地將抓來的烏龜往下扔,哲學家被從天而降的龜殼擊斃。

法國查理八世送王后赴網球場打球,臨走因貪看王后打球的迷人姿態,腦袋碰上球場小門橫樑,當場血流滿面,不治而死。

加拿大科學家李大衛的頭不慎被直升機回轉翼削掉,真夠淒愴,可是,法院居然還判決拍賣李大衛的家產,以償還直升機所受到的損害。

是軍人、也是探險家的阿拉伯勞倫斯,一生的叱吒功業為人傾慕,退隱後的1935年,他為躲閃兩名在街上騎玩具腳踏車的小男孩,自己的汽車撞上路燈,傷重而逝。消息傳來,使得蕭伯納夫婦反而自責,不該送他汽車,導致了他的死亡。

5歲的艾瑞恩在父母作晚禱時,嚎哭不停。父親自以為聰明地取下身上的圍巾,暫時在他的嘴上纏了幾圈,想等說完禱文後再鬆綁。不料,為了一己短暫的安寧,換來的竟是寶貝兒子永久的沉默。

有這諸多晦暗的實例,也有略帶喜感的死法:

50歲的米歇爾·愛力克斯,被電視喜劇逗得狂笑不止,終於因心臟病猝死於電視機前,事後其妻還特別緻函電視台,感謝他們節目製作成功,才使丈夫沉浸於陶然的快樂中。

五世紀時的希臘畫家賽烏卡斯,為自己畫了一張刻意醜化了的畫像,完稿後,忍不住對著既拙且蠢的畫中自己狂笑,直到歇斯底里而死。

另有為追尋浪漫情懷、或為實踐畢生研究和理想而殉難者:

11世紀意大利班那迪克教會修道士奧力佛,向來傾羨鳥兒的逍遙。一日,他突發奇想地為自己添制一對綁在腳上的翅膀,迫不及待地登上教堂的鍾塔頂端,翩然一躍,優雅地揮別了清貧的一生。

18世紀初,英國陸軍上校湯姆·山德聲稱他有將心臟暫時停止跳動的特異本事,願在當時幾位心臟名醫面前現身說法。名醫們見他進入無呼吸、無心跳的昏迷狀態達半小時之久,正要宣佈他死亡之際,突然間,又見他脈博緩慢恢復,甚至還坐起來說話,就在大伙打算慶祝實驗成功的同日晚間,上校卻令人失望地還是死了。

為崇高理想,原則而不願苟活於世的亮節之士,考諸中外歷史,也不在少數;

1974年英國首相希思所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承受不起國內各行各業輪番罷工的壓力,宣佈解散內閣,舉行大選。許多白領階層深信勞工黨上台後沒好日子過。紛紛移居海外。而醫生威廉·布朗利對保守黨的忠貞程度實在沒話說。他在留下「勞工黨即將上台,我覺得毫無生存意義」的簡單遺言後,將兩個兒子及妻子槍斃,隨後自己也舉槍自盡。是愚忠,還是原則?恐怕極難下定論。

公元404年,羅馬修道士泰勒·馬契斯為了勸導時人停止蠻勇殘忍的鬥劍大賽,於比賽舉行時,躍入競技場向觀眾呼救,被憤怒的暴民以亂石擊死。好在當時的宏那瑞亞士帝王還算明理,不久便下令關閉競技場,修道士若地下有知,也足堪告慰了。

有些人的死則神奇至極,迄今不論是醫學或科學仍無法解釋:

1930年,史塔麗·雷剋夫人的身體不知怎的竟自動爆炸起來。次日僕人只在她房內看見兩隻穿著襪子的腳,其餘儘是一堆灰燼。稍早,據鄰居說,曾有黃澄澄、濕答答的濃煙從窗口冒出,但警察清查她的傢俱及地板並未發現絲毫焚燒過的痕跡。

英國埃及文化專研者華特·艾姆利教授,窮一生功力就是希望能挖掘出古埃及人所敬畏的死神像「歐斯裡斯」。就在他終於找到、並展示該神像之際,竟也逃不出死神的咀咒,立時中風癱死於神像面前。

16世紀末,60位俄國預言家因卜測俄國沙皇伊凡將於12天內與世長辭而激怒沙皇,於是威脅他們,如他能活過12天,便將他們處以死刑。到第12天,沙皇特意在宮內靜度。傍晚,沙皇竟像中邪似地猛咳一陣而一命嗚呼。

1949年遭閃電擊斃的英國人普裡馬達·羅拉,原只是一件「獨立」的悲劇,但當記者發現他的父親及祖父均是在同一地點遭雷劈死時,就教人不解了。究竟他們家族犯了什麼大忌,要遭老天爺三代的天譴呢?

以長詩《觸礁》而文名大噪的18世紀英國詩人佛可納·威廉,1769年乘船抵達好望角外海時,不慎船翻,陳屍海底,是適得其所,還是自種孽因?

歷史上更有以無法自我突破、好勇鬥狠、怪誕荒謬而走上絕路者:

法國百萬富翁山姆達本因不能原諒自己生意上的小失誤,執意尋死。但即便到生命盡頭,他本色依舊。為了買一條自盡的繩子,他在店裡討價還價許久,終於說服店主便宜9分錢。

英國外相卡斯爾雷,在長年公務壓力下,精神不堪負荷,1822年,用武士刀割喉自盡。

法國人馬克吉柯頓自以為能打破前人以11分半鐘的時間吞下144只蝸牛的紀錄,不量「肚」力地也想向人挑戰,卻在剛滿3分鐘吃下第72只時難過得無法下嚥,幾天後,因消化不良告終。

西敏寺院長柏克蘭博士一次訪問珍藏「路易十四之心」的赫克家族,主人好意取出這顆希世珍寶供眾人觀賞,他竟趁旁人還來不及阻止他之前,拿起已乾癟的心臟往嘴裡送。未幾,博士就逝世了。

曾擁有世界最長鬍子的澳大利亞人史塔吉·漢斯,1567年9有上樓梯時不慎被鬍子絆倒,頭部因撞擊石階而傷重不治。

這麼多千奇百怪的死,恐怕都沒有下述故事中一名人犯所選擇的來得高明。

法國路易十四當政時,一名大臣因小事得罪他,國王法外施仁,故意說:「我判你死刑,為了表示皇恩浩蕩,特別允許你選擇死去的方法。」大臣徐徐地說:「啟稟陛下,我選擇自然老死的方法!」

看完這些千奇百怪的死法,人們或許會更加珍惜生命吧!

Author :鄭麗園    Provenance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