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學會在各種壓力下生活

  「世界上不存在任何沒有壓力的環境。」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菲利浦·戈爾德博士說。大多數的人認為壓力乃是一種消極因素,殊不知壓力在某種意義上也有其積極的一面。生活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中是不可想像的──就好比幻想在沒有摩擦力的情況下行走,或如同在沒有路面的支撐力的情況下騎自行車一樣──是絕對不可能的。

壓力的積極因素之一是促人上進,從失敗中振作起來。例如,一次考試的失敗所產生的壓力可能會使一個學生臥薪嘗膽、發憤學習,在期終考試中名列前茅。

壓力對人的影響因人而異。一些人可能會表現為頭痛,另一些人則可能會表現為焦躁不安、恐懼、驚慌等情緒,還有一些人則會產生行為上的變化──改變睡眠方式,改變胃口及性功能等。

許多疾病與壓力有關。與壓力有關的跡象和症狀有:過敏症、高血壓、哮喘、心臟病、肌肉抽搐、氣短、背痛、多汗、胃絞痛、手腳冰涼、心率過速、注意力不集中、易出事故、失去信心、哭喊、尖叫、埋怨、易怒、易激動、常發脾氣、創造力下降、猶豫不決、工作懶散、嗜大量煙酒或安眠藥、怕見人、健忘等。

壓力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肉體上的壓力;另一類是精神上的壓力。諸如過度的勞累、損傷及病痛即屬於前者;而各種不順心的事情(愛情、事業、工作等方面的不順心)均會導致煩躁不安、憤怒、沮喪等不良情緒,這即屬於後者。這兩者有時可以互相影響,互相轉化。但一般來說,後者給人帶來的痛苦更大。

我們的祖先──穴居人──很早就學會了解除壓力的方法──逃避或發洩。例如,當他們遇到野獸時,解除恐懼給心理上帶來的壓力的辦法不是逃之夭夭,而是用憤怒來發洩恐懼感──群起而攻之,必將野獸致於死地而後快。

人類現已進入現代化的文明社會,因此,再也不可能像我們祖先那樣,用簡單粗暴的方式解除肉體和心理上的壓力了。你既不能逃避現實給你的壓力,也不能用粗暴的攻擊方式去解除它。因此,心理學家們建議人們用積極的態度對待各種壓力。例如,對待肉體上的壓力,可以用所謂「放鬆法」──安神、養性、參加體育鍛煉等。對待精神上的壓力可以用「轉移法」等。

下面是一個測試表,它可以測試出你應付壓力的能力大小。

1、你有一個支持你的家庭嗎?如果是,加10分。

2、你是否以積極的態度執著追求一種愛好?如果是,加10分。

3、你是否參加每個月有一次集會的社會活動團體?如果是,加10分。

4、根據你的健康、年齡、骨胳結構情況,如果你的體重保持在「理想」體重以內,加15分。

5、你經常做一些所謂的深度放鬆嗎?至少一周要做3次。這包括安神、靜思、想像、做瑜珈等。如果是,加15分。

6、如果你每週堅持鍛煉身體,每次在半小時以上,那麼每鍛煉一次加5分。

7、如果你每天至少吃一頓營養豐富且全面的飯菜,加5分。

8、如果你每週都做一些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加5分。

9、你在家中備有專門供你獨處和放鬆的房間嗎?如果有,加10分。

10、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很會巧妙地支配時間,加10分。

11、如果你平均每天抽一包香煙,減10分。

12、你是否依賴於飲酒或吃安眠藥來幫助入睡?如果你每週有一個晚上這樣,減5分。

13、白天,你是否靠飲酒或鎮靜藥來穩定急躁情緒?如果你每週有一次如此,減10分。

14、你是否經常將辦公室的工作帶至家中開夜車?如果是,減10分。

理想的得分應該是115分。得分越高,你對付壓力的能力就越強。如果你的得分在50~60分以上,證明你已具備了應付一般性壓力的能力。

Translator :徐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