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胡母班

  胡母班曾經到過泰山。

他在山坡上的林木間遇見一位穿深紅色衣服的主駕車馬的官吏,召呼他說:"泰山府的神君要見你。"胡母班愕然一驚,他遲疑不決,未作回答。又有一個主駕車馬的官吏出來喊他,他只好跟著行進幾十步。

那官吏請胡母班暫時閉上眼睛。

一會兒,當他睜開眼睛的時候,便看見了宮殿,這裡的人都有嚴肅的容貌和莊重的舉止。胡母班就從側門入內拜見泰山神君,神君請他吃飯,並對他說:"我想見你沒有別的目的,只是求你捎封信給我的女婿。"胡母班問他的女兒在什麼地方?

回答說:"我的女兒現在成了河神的妻子。"胡母班說:"放心吧,我應該送這封信,但不知道怎樣才能把它送到?"神君說:"現在,你到河的中流,就敲船喊婢女,便會有人主動把書信取走。"

聽罷,胡母班就告辭出來。

當初那位主駕車馬的官吏又讓他閉上眼睛。一會兒,忽然像回到來時的路上,向西行去,來到河中流,胡母班睜開眼睛,照神君說的那樣敲船喊婢女,果然,有一個女僕從水中走出來,接過書信便又回到水中。有頃,那女僕又鑽出水面說:"河神想見你一面。"她也讓胡母班閉上眼睛。

入水之後,胡母班拜見河神,河神大擺酒筵招待他,顯得十分熱情、慇勤。臨別,河神對胡母班說:"感謝你遠道而來為我送信,我也沒有什麼好東西相送的。"

於是,命手下人把他的青絲鞋取來,贈給胡母班。胡母班走出來的時候,眼睛一閉再一睜,便回到了船上。然後,他在長安住了一年才返回。

到泰山的時候,他未敢悄然而過,走進那片林子敲擊樹幹,自報姓名後說:"我剛從長安回來,想向神君回稟一下音信。"一會兒,當初那個主駕車馬的官吏走出來,還像上次那樣把他帶進地府。

因為他送信有功,神君又請他吃喝一頓,並說:"我將對你另有報答。"

胡母班向神君述說完經過後,去廁所的時候,忽然看自己的父親戴著鐐銬在服刑做苦役。像他這樣的人有好幾百。

胡母班撲向父親,跪拜,哭道:"您為什麼落到這步田地?"父親說:"我死之後便遭不幸,被判刑三年,今天已滿二年,整日苦不堪言,簡直沒法活了!

聽說你受到神君的任用和讚賞,能不能為我陳述一下,並乞求免除我的苦役。這樣一來,我就能做土地神了。"

胡母班便照父親說的那樣,再次拜見神君,並替父親陳述、乞求。神君說:"生死不是同道,你不能夠接近他呀。人的肉體是不值得憐惜的。"胡母班苦苦哀求,神君才答應下來。

胡母班從地府中走出。回家一年多,孩子差不多死光了。

他十分惶恐、懼怕,再次奔向泰山,敲樹求見。當年那位主駕車馬的官吏迎接他走進地府,見到了神君。

他自述說:"當年離開這裡之後,我就回到家中,一年多來孩子們全死亡了,我擔心這禍事還沒有完結,所以來此請你說明並開導。如蒙相救,乃我們全家之大幸!"

神君拍掌大笑道:"當初我就對你說,生死不是同道,你不能夠接近他。這下怎麼樣?"

隨即下令召見胡父。

一會兒,胡母班之父來到庭中,神君問他:"當初你請求回去當土地神,並為家裡人造福,而現在你的孫兒們全死了,這是為什麼?"

胡父回答說:"久別鄉里,終於回到家中,自然十分欣喜;又見酒飯豐盛,實在想念孫兒們,便召他們一塊來吃,於是便都隨我而來……"因此,泰山府君就讓人代替了母班父親的職位,老人哭泣著走了出去。

胡母班當即到家中,從此以後,他生下的孩子再也不鬧病鬧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