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一位母親給女兒的信

  親愛的瑪嘉:

昨天我們把你童年用過的東西都搬走了。你已經快13歲,而且你也說是應該這樣做的時候了。因此,你的娃娃屋、搖籃、遊戲器具和所有能讓人知道「這是個小女孩的房間」的玩具,全都放進儲藏室了。你要在房間內貼上海報、堆放一些錄音帶,使它看起來像大人的房間。

你是我們的第三個女兒,因此你爹和我對你的宣佈一點也不覺得驚愕。唯一令我們再一次感到詫異的是,這來得太快了。你不是才出生不久的嗎?你什麼時候開始不怕黑的?我們最後一次玩捉迷藏是在多久以前?我還記得當時你曾大聲喊道:「準備好了沒有?我來啦。」

而現在,你不管我們準備好了沒有,一說來就來了——你這個說小不小、說大不大的女孩,內心充滿著矛盾,渴望踏出那一向安全而熟悉的環境,進入一個完全新鮮而刺激的世界。

我的瑪嘉啊,我的意思是:在未來幾年你會覺得奇怪,怎麼你爹和我對潮流竟然知道得那麼少。我們所喜歡的,很可能你會覺得討厭;當我們跟你的朋友閒談時,很可能你會感到尷尬;當我們說:「不許」做某件事時,很可能你會立刻告訴我們說,所有其他的青少年都獲准做這件事。

結果,有時你會認為我們是全世界最愚蠢、最小氣、最不公平的父母。我猜想這並不要緊,因為我們那麼愛你,即使你有時不喜歡我們,我們也不介意。有時,當你爹和我感到特別厭煩時,我們可能很想說:「那你就去做吧,你喜歡怎樣就怎樣吧。」不過,一想到那些得不到父母關心的孩子會變成怎樣,我們就會不寒而慄,把到了嘴邊的話硬吞回去。我們都是思想守舊的人,相信生命是上天賞賜而需加以培育的禮物,而培育子女正是父母的天職。

有時,父母職責之所以覺得那麼重,是因為我們知道成長之路是無人可以陪伴的,我們無法牽著你的手把你從這裡安全地帶到那裡,這條路必須你自己隻身去走。我們能夠真正向你許諾的,只是對你提供堅定不移的支持——即使在你希望我們走開的時候。我們會給你指引,把我們的經驗告訴你,向你提供意見,但你聽取和接受與否,就要由你自己決定了。做出選擇是你自己的責任。有時候,人是很難不想快一點成長的。瑪嘉,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你這個年老的媽媽還記得她當年的心情。踏入13歲,就是得到了一個即將實現的承諾。前面儘是等待實現的夢想和將要認識的新朋友,而獨立的生活就在咫尺之外向你招手。你要記著,雖然你很希望這一切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這是不可能的。

就在不久前,在你希望我全神貫注地聽你說話而又感覺到我心不在焉的時候,你會用手捧著我的臉提醒我說:「媽媽,用你的眼睛聽我說話,用你的心來看我呀。」

你教會我們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你一向都是夢想家、詩人和尋找雨後彩虹的人。

瑪嘉,謝謝你給我們的生命帶來了快樂和美好。願你永遠用心而不單是用眼去看人生。

愛你的媽媽

Author :帕特裡夏·歇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