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東西方婚姻趣喻

  西方婚姻的分類,早已流傳著一種形象的比喻,結婚一年為紙婚,二年為棉婚,三年為皮革婚,四年為花婚,五年為木婚,七年為羊毛婚,十年為錫婚,十一年為鋼婚,十五年為水晶婚,二十年為瓷器婚,二十五年為銀婚,三十年為珍珠婚,五十年為金婚,六十年為鑽石婚。

前十年從紙婚到錫婚,都頗有道理。七年婚姻紀念,也有人稱作銅婚。我認為羊毛婚比較合理,因為羊毛衣物穿在身上最癢,正合乎「七年之癢」。十一年變成鋼婚,十五年又變成易碎的水晶婚,二十年更成了瓷器婚,大約十五年到二十年的婚姻,再度面臨難關。兒女逐漸長成離家,夫妻都必須調整人生目標,重新認識自我。熬過這一難關,才是銀婚、金婚,直至堅不可摧的鑽石婚。

西方婚姻以時間長短來分類,固然頗有趣味,但東方婚姻都以夫妻關係的實質來歸類,似乎便有意思。

印度、尼泊爾、科威特等國的「茶壺婚姻」,認為男人像茶壺,女人像茶杯,一個茶壺理當配上兩個或更多的茶杯,也就說,幾個妻子由同一個丈夫治理。這是一種不合理的舊式婚姻。中國、日本、朝鮮等國的「沙豬婚姻」,丈夫在家稱主,妻子包攬一切家務,衣食住行都由「內人」待候。男子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式的「沙豬生活」。蒙古、文萊、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翹翹板婚姻」,女權高漲,「沙豬」的權力逐漸變微,於是一家有二主,夫妻平權。但儘管說是男女平權,難免有時男在上、女在下,有時女上男下,雙方爭鬥不已,是為翹翹板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