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動物之愛

  李代桃僵

一大群駝鳥在博茨瓦納卡拉哈里荒漠上向北行進。它們此行的目的是尋找水源。這裡已經整整8個月沒有下雨了。駝鳥們的生殖季節早已到來,可是,沒有雨水的澆灌,這「愛情之花」是無法開放的。這600多只駝鳥在荒漠上疾走著,揚起的沙塵宛如一條蜿蜒游動的黃龍。

中午時分,駝鳥們的腳步放慢了。許多駝鳥立住了腳步,把長長的脖子伸向空中,似乎在希冀著什麼。此時,火一般的太陽被厚厚的雲層擋住了,荒漠上揚起了砂暴。駝鳥們張開翅膀,盼望著大雨的到來。不久,這場雨果然來了,雨點的劈啪聲夾雜著駝鳥們興高采烈的嘶嘶聲,荒涼的卡拉哈里有了生機。

在雨水的滋潤下,駝鳥們春情頓發。一些母駝鳥開始顯得興奮不安。比如那只20歲出頭的母駝鳥「海勒娜」吧,它已在躍躍欲試,想與去年的老相好「海格托爾」重續舊情了。海格托爾是一隻漂亮的公駝鳥,它身高2.7米,體重150公斤,白色的翼羽和尾羽更使它顯得風度翩翩。海勒娜向海格托爾走去。沒走幾步,矜持的海勒娜似乎改變了主意。它走到站在海格托爾近旁的一隻公駝鳥身邊,把自己的長脖子向這只公駝鳥的脖子湊去。它一面裝作與這只公駝鳥親暱,一面斜著眼睛觀察海格托爾的表情。只要海格托爾還愛它,就一定會做出反應的。果然,海格托爾勃然大怒了。它喉嚨裡發出憤怒的咕嚕聲,張開強有力的翅膀,猛地跳起一米半高,向那只公駝鳥撲去。那只公駝鳥不甘示弱,以同樣的方式回敬海格托爾。這兩隻公駝鳥的憤怒似乎傳染了站在四周的公駝鳥們,它們也捉對兒廝打起來。片刻,整個駝鳥群都沸騰起來了,「戰鬥場面」蔚為壯觀。

別看公駝鳥們氣勢洶洶,這場戰鬥並不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拚殺。公駝鳥們中是在那裡跳上蹦下,彼此衝撞而已。而母駝鳥們在一旁觀看公駝鳥們的表現。那些騰躍有力,動作矯健的公駝鳥受到它們的青睞,而那些舉止呆笨,精力不大如前的公駝鳥,是很難得到它們的青睞的。考察的過程中,不斷有母駝鳥選中自己的意中人,與它雙雙對對離開駝鳥群,到一旁去「親熱」。科學家們把這種罕見的場面稱為「集體配對」。

海勒娜經過認真考察,發現海格托爾不但精力充沛,而且對它依然一往情深。於是它主動走上前去,向海格托爾發出「邀請」。海格托爾不再戀戰,它丟開對手,與海勒娜一道向荒漠深處走去。在它們身後還跟著兩隻母駝鳥,它們也是海格托爾的崇拜者。海格托爾一向是來者不拒。在駝鳥群中,母駝鳥的數目大大超過公駝鳥,雄壯有力的公駝鳥總是搞「一夫多妻」的。就這樣,一個駝鳥的臨時「家庭」組建起來了。這個「家庭」面臨的首要任務就是為生兒育女做好一切準備。

首先得築好一個窩。駝鳥的習性是喜歡在上一年孵過蛋的地方築窩。海格托爾一家來到了老地方,開始了築窩工作。窩的直徑為1.2米,深約半米左右。勞動成果並非3只母駝鳥分享,海勒娜作為「第一夫人」,獨霸這個窩的使用權。在此後的3個星期裡,海勒娜在這個窩內一共下了20個蛋。每個蛋約重1.5公斤,灰白色的蛋把蛋窩塞得滿滿的。孵蛋的任務由海勒娜和海格托爾輪流擔任。海勒娜負責白天,海格托爾負責夜晚。

另外兩隻母駝鳥沒有自己的窩,它們把蛋下到什麼地方去呢?等著瞧吧。天快黑的時候,海格托爾來上夜班了。兩位情婦趕快利用這個機會,把蛋下在海格托爾的面前。待它們離去以後,海格托爾小心翼翼地把蛋扒到自己的肚皮底下,只要是自己的兒女,它總是一視同仁的。

然而海格托爾未免過於自信。它的兩個情婦下的蛋未必是自己的親骨肉。這兩隻母駝鳥雖然愛海格托爾,但是它倆與鄰居的公駝鳥們也有頻繁往來,它們也常常把蛋下在別的公駝鳥的窩前。

精明的海勒娜早晨來接班時,發現蛋的數目不對頭。它彷彿記得自己沒下過這麼多蛋。於是它把窩裡的蛋統統滾出來,一個一個地加以識別,凡是自己的蛋一律進窩,不是自己的蛋就靠邊站——擺在窩的最邊沿。令人不解的是,它從哪裡獲得這樣的本領,能一個不差地區分那些從外形上看來完全一樣的蛋。除此而外,海勒娜自己也不那麼規矩。在自己的窩「爆滿」以後,它也不時地把蛋下到鄰居的家門前。當然,鄰居的主婦也如法炮製,把來歷不明的蛋挑出來,擺到窩的邊沿。

為什麼母駝鳥要把別的駝鳥的蛋挑揀出來?為什麼它自己又喜歡把蛋下到別人的窩跟前?

讓我們看一看海勒娜孵蛋期間的遭遇,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就出來了。有一回,海勒娜正趴在窩上孵蛋的當兒,有3頭小獅子向它跑來。海勒娜在實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逃離了蛋窩。這3頭頑皮的小獅子就把駝鳥蛋當成「足球」一樣踢了起來,它們胡鬧了將近半個小時。駝鳥蛋殼雖然堅硬,還是被踢破了好幾個。這次遭殃的蛋都是放在窩邊的蛋——幸虧海勒娜預先做了安排。

還有一天夜間,海格托爾在孵蛋的時候睡著了。沙漠裡的老鼠前來搗亂,它們用尖利的牙齒嗑破了好幾隻駝鳥蛋,當然又是窩邊沿的蛋了。

由此可見,是嚴酷的環境促成了駝鳥的這種「自私」心理,為了避免自己後代的損失,它們採用了「李代桃僵」的策略。

至於把自己的蛋下到別的駝鳥窩旁,也是出於保護後代的用意。須知荒原上什麼都可能發生。有時,大群有蹄類動物發瘋似地跑過,駝鳥窩裡的蛋會被踩成一鍋粥。有時發生了荒原大火,沿著風向的地方會燒成白地,窩內的蛋全被烤熟。在這種情況下,母駝鳥下在遠處的蛋哪怕只保留下10~20%傳宗接代也就有一線希望了。

生死戀

一隻白得耀眼的黑喙天鵝名叫帕西芙爾,它脖頸頎長,姿態端莊,然而卻很沉默。它已經孤獨地度過了整整40個春秋。它的遭遇夠不幸的了。

當帕西芙爾剛從天鵝蛋殼中鑽出來不幾天,就遇上了可怕的事情。那是在1938年5月,在勃蘭登堡地區的一處湖上。湖畔的其它18個天鵝巢中,不久前也有許多小生命降臨到世間。這一天陽光溫暖,在父母們的帶領下,小天鵝們開始了出生以來的第一次游泳訓練。

突然,兩艘摩托艇風馳電掣般地緊靠著湖岸駛來,闖入了天鵝們和諧寧靜的世界。已成年的天鵝們驚慌失措地飛開了,幼天鵝們不會飛,只能在水中拚命劃著,尖叫著,亂成一團。飛駛的摩托艇碰死5只幼天鵝。然而最可怕的事情還是發生在大天鵝們返巢之後。黑喙天鵝只哺育自己的孩子,假如一隻陌生的小天鵝跑錯了窩,就會被大天鵝當做「討厭的醜小鴨」無情地啄死。混亂中,那些逃回的幼天鵝辨認不出父母,差不多都跑錯了地方。那後果十分悲慘:共有60只幼天鵝死於非命。

帕西芙爾在它的6個兄弟姐妹中是唯一的倖存者,因為它在混亂之中及時地逃回了自己的窩。打那以後,它的父母把對6個孩子的愛都集中到它身上,對它關懷備至。

通常,一隻天鵝長到4歲的時候就要擔負起生兒育女的任務了。可是沒等到這一天的到來,艱難的日子又來臨了。在全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得難分難解。戰火也殃及到這些野生的天鵝。許多人把天鵝視作不受法律保護的鳥,拿起武器向它們射擊,僅僅為的是嘗嘗烤天鵝肉的滋味!德國北部的漢堡有一種阿爾斯特天鵝,戰前約有400只,能夠活到戰後的僅僅3只而已!

1942年早春,年輕力壯的帕西芙爾壓抑不住春情的萌動飛向布勞恰烏地區。它高翔低回,到處找不到一隻天鵝。人類把它的同類差不多劫殺殆盡了。有一次,它偶然找到一隻雌天鵝,可惜它已經結婚了。天鵝的婚姻是從一而終的。雙方在有生之年都忠實於愛情,有的天鵝「白頭偕老」,直至60多歲的高齡。

帕西芙爾在失望中延長它的旅程,繼續尋找伴侶。它沿著波羅的海飛翔,在威克塞爾河、威悉河、杜美爾湖上空徘徊。終於,它在這一年的春天於博登湖的南岸獲得了成功。這個地方叫羅曼斯荷恩,屬於中立國瑞士(今天的羅曼斯荷恩是瑞士天鵝觀察站所在地),當時,有不少天鵝在那裡避難。帕西芙爾就在這裡找到了伴侶艾爾莎。

天鵝的婚姻,多數是和諧美滿的,但也有老存芥蒂的。不過無論怎樣,天鵝是從來不離婚的。帕西芙爾和艾爾莎是屬於恩愛幸福的一對,這從它們生兒育女之多就可以看得出來。每年艾爾莎都要孵出7只左右的幼天鵝,雙方一道把孩子們拉扯大。

1954年,當艾爾莎生下第8隻蛋正準備孵化的時候,有人乘它暫時離窩的機會,一下子把8隻蛋全部偷跑了。此時的天鵝再也不死心眼了。一旦遭到厄運,它們就不會再在這裡心安理得地呆下去。帕西芙爾與艾爾莎離開博登湖飛向施塔恩貝格湖。戰後,那裡的人們對天鵝的愛又返回到他們的心間。然而正是由於這種愛,使得艾爾莎在4年之後遭到了滅頂之災。

那一天,一群旅遊者在停靠遊船的碼頭上向艾爾莎和它的7只毛茸茸的小天鵝投餵食物。這時一遊船向碼頭靠來,當艾爾莎發現這條遊船已經為時太晚。就在它大張著翅膀想把孩子們趕開碼頭的時候,它自己已被夾在船幫與碼頭之間,剎時粉身碎骨了,而它的孩子們由於身體嬌小,反而毫髮未損地躲開了這場災難。專家們曾預言,這些小天鵝的前景也不會很妙。因為在天鵝的家庭裡,照料兒女的事務全由母天鵝擔負,公天鵝僅僅負責保護妻兒老小。然而,從艾爾莎死去的那一天起,帕西芙爾便一身二任,既當爸爸又當媽媽。這真是大出人們的意料。7個孩子在爸爸的照管下,一個個都「長大成人」了。

帕西芙爾終生不再「續絃」。當年的婚姻愈是美滿,倖存者重新結婚就愈是無法想像。時光荏苒,轉眼20年過去了,帕西芙爾還是形單影隻。不過它還是常常繞著泊船處緩緩游動,那裡是艾爾莎含恨謝世的地方。

Author :維托斯·B·德呂捨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