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一點人情味

  「我從未遇見到一個我不喜歡的人,」威爾·羅吉士說。這位幽默大師能說出這麼一句話,大概是因為不喜歡他的人絕無僅有。羅吉士年輕時有過這樣一件事,可為佐證。

一八九八年冬天,羅吉士繼承了一個牧場。有一天,他養的一頭牛,因衝破附近農家的籬笆去嚙食嫩玉米,被農夫殺死了。按照牧場規矩,農夫應該通知羅吉士,說明原因。農夫沒這樣做。羅吉士發現了這件事,非常生氣,便叫一名傭工陪他騎馬去和農夫論理。

他們半路上遇到寒流,人身馬身都掛滿冰霜,兩人差點凍僵了。抵達木屋的時候,農夫不在家。農夫的妻子熱情地邀請兩位客人進去烤火,等她丈夫回來。羅吉士烤火時,看見那女人消瘦憔悴。也發覺五個躲在桌椅後面對他窺探的孩子瘦得像猴兒。

農夫回來了,妻子告訴他羅吉士和傭工是冒著狂風嚴寒來的。羅吉士剛要開口跟農夫論理,忽然決定不說了。他伸出了手。農夫不曉得羅吉士的來意,便和他握手,留他們吃晚飯。「二位只好吃些豆子,」他抱歉地說,「因為剛剛在宰牛,忽然起了風,沒能宰好。」

盛情難卻,兩人便留下了。

在吃飯的時候,傭工一直等待羅吉士開口講起殺牛的事;但是羅吉士只跟這家人說說笑笑,看著孩子一聽說從明天起幾個星期都有牛肉吃,便高興得眼睛發亮。

飯後,朔風仍在怒號,主人夫婦一定要兩位客人住下。兩人於是又在那裡過夜。

第二天早上,兩人喝了黑咖啡,吃了熱豆子和麵包,肚子飽飽的上路了。羅吉士對此行來意依然閉口不提。傭工就責備他:「我還以為你為了那頭牛大興問罪之師呢。」

羅吉士半晌不作聲,然後回答:「我本來有這個念頭,但是我後來又盤算了一下。你知道嗎,我實際上並未白白失掉一頭牛。我換到了一點人情味。世界上的牛何止千萬,人情味卻希罕。」

Author :艾伯特·P·豪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