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中外國璽志奇

  造價昂貴的國璽

日本國天皇的御璽為赤金所製,重4公斤,乃當今世界上造價最昂的璽印之一。此璽鑄於明治7年(1875年),迄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據說,當年鑄造這顆璽印的匠人曾查閱了中國大量的冶煉和鑄金文獻,從鑄模到澆鑄以及清洗印文、拋光工藝,都按宋代的冶金術進行的。這顆金印純度高,保管精心,雖歷百年,仍古樸閃光,歷史上有許多日本浪人曾企圖盜璽蔭私,但由於皇宮警衛森嚴,均未得逞。

除這顆御璽外,日本皇宮內還有一顆金印叫「國璽」,其權威性僅次於御璽,是日本派駐國外的大使所持國書必鈐用的「國印」。這兩顆御璽近15年來,一直由忠於皇室的侍從掌璽官森岡保管著,而保護森岡的保鏢就有數人。

隨身攜帶的國璽

英國的國璽一般由大法官兼任掌璽大臣掌管。十九世紀初,有位法官叫埃爾登,綽號「舊布袋」,因喜歡撿拾女王的遺物而得名。

英國國璽重18磅,為純銀質,飾著花紋。埃爾登得知別人背地喚他為「舊布袋」後,索性真的提起布袋,把那顆18磅的國璽裝入袋裡,晝夜隨身攜帶。1812年的一天,埃爾登家中起了一場大火。他急忙衝至後花園把國璽埋起來,然後和僕人一起救火。火雖撲滅了,但寶璽卻忘記藏於何處,只好出賞,令全體僕人掘地3尺,最後總算找到。

埃爾登卸任後,國璽交於大法官布魯厄姆保管。此公不但貪杯且好色,他在一次週末晚會上,被花枝招展的女士纏不過,竟將寶璽拿去為女士們做餅模使用,使家宴上擺出「國餅」,十分風光。此事後來被英王知曉,痛斥布魯厄姆「縱酒貪色」,革了他的職。

黃包車伕刻制的「國璽」

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時,中央人民政府亟需製出一枚象徵權力的印鑒,以代表4億5千萬人民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力。當時任政務院總理的周恩來同志囑托清末翰林、傑出的民主戰士陳叔通先生去滬物色治金石名家擔此重任。陳叔通找到治印名手王福廠先生,王卻力薦一「黃包車伕」,說他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之功,此人名叫頓力夫。

這個頓力夫卻是王先生的高足。早在1904年「西冷印社」創辦時,王福廠即是該社的創辦人之一,後來寓居北平治印餬口。也就在這時,他僱用頓立夫(後更名為「力夫」)為黃包車伕,兼做家中雜役。那年頭風雲突變,王先生為生計又轉居於滬,頓力夫隨往,他常於侍候王先生時留心「偷藝」,日久,刻技大有長進。後來他多次懇請,收其為徒,王先生看他老誠篤學,就令其試刻一石印,品評運刀之法。由於偷藝加苦練,竟使力夫一鳴驚人,受到王先生賞識,收為入門弟子。由頓力夫精心鐫刻的「國璽」,就這樣誕生了。

Author :蘭殿君

鱷魚系列

鱷王系列

必安住系列

整箱商品

捕鼠黏蠅防蹣

恐龍系列

花之鄉系列

超值商品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