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每天讀15分鐘

  假定你是一個中等水平的讀者,你可以以每分鐘300字的速度讀一本一般性的書籍。就多數小說、傳記、遊記以及有關個人愛好和興趣方面的書而言,每60秒鐘讀300字,不僅理解而且能夠欣賞,對你來說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儘管數學統計並不總是有實用價值,但也不妨看看下面這些數據:假如一個中等水平的讀者讀一本一般性的書,每分鐘能讀300字,十五分鐘就能讀4,500字。一周七天讀31,500字,一個月是126,000字,一年的閱讀量可以達到1,512,000字。而書籍的篇幅從60,000字到100,000字不等,平均起來大約75,000字。每天讀15分鐘,一年就可以讀二十本書,這個數目是可觀的,比從美國公共圖書館借書的人們的閱讀量大三倍,然而這卻並不難實現。

  威廉·奧斯羅爵士是當代最偉大的內科醫生之一。當今很多顯赫有名的醫生都曾是他的門生。幾乎所有目前行醫的醫生都是他的醫科教科書培養出來的。

  人們認為,他的傑出成就不單單是由於他有著淵博的醫學知識和深刻的洞察力,而且因為他具有豐富的一般知識。他是一位很有文化素養的人。他對人類歷代的成就和思想成果很感興趣。他很清楚要瞭解人類最傑出成就的唯一方法是讀前人寫下的東西。但是,奧斯羅有著一般人都有的困難,而且困難要更大。他不僅是工作繁忙的內科醫生,在醫學院任教,同時還是醫學研究專家。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的幾個小時以外,他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中所有其他時間都理所當然地被上述三項工作佔去了。

  奧斯羅很早就想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他把每天睡覺前十五分鐘用來讀書。如果就寢時間定為晚上十一點,他就從十一點讀到十一點十五分。如果研究工作進行到兩點,那麼,他就從兩點讀到兩點十五分。他一旦規定這麼做,在整個一生中就再不破例。有證據說明,在一段時間之後,他如果不讀上十五分鐘書就簡直無法入睡。

  在奧斯羅的一生中,他讀了數量相當可觀的書籍。半個世紀,每日閱讀十五分鐘,算算看,這總共是多少本書。試想,在一個人一生中,可能培養多麼廣泛的興趣,可能涉及到多麼豐富的學科。除醫學專業以外,奧斯羅涉獵範圍十分廣闊。由於他養成了每天閱讀十五分鐘的習慣,他得以在專業之外,發展了他的業餘專長。他極好地解答了我們每一個工作繁忙的人必須回答的問題——如何才能找到時間讀書。

  解決的辦法並非一定是就寢前十五分鐘。這十五分鐘或許是一天的其他什麼時間。即使在排得最滿的時間表中,大概也會有不止十五分鐘的空餘時間在什麼地方藏著。

  在二次大戰的最後一年,在我服役期間,我發現在我所在的中隊裡有一個一等兵異乎尋常地知識淵博。他服役期間的讀書量簡直大得驚人。我對他讀書的方法很感興趣。每天,士兵們都要進行一個小時的隊列操練。在這一小時當中,起碼要有一段比較長的休息時間。我第一次去操練場的時候,驚奇地發現「稍息」令下達後,在長長的隊列中,有一個人掏出一本袖珍的簡裝書,站著讀了起來。

  後來,在和他交談中發現,從童年起,他就養成了在衣袋中裝本小書的習慣,每逢空閒時就拿出來閱讀。他發現在等待的時候,有本書特別有用,使人心情輕鬆。我們大家每天都要等吃飯,等坐車,等看病,等理髮,等電話,等約會,等待演出開始,或是等待別的什麼事情發生。在這些時間裡,他找到了每天閱讀用的十五分鐘,甚至不止十五分鐘,從而獲得了一年的二十本書,一生中的一千本書。

  沒有任何一種普遍適用的公式。我們每個人必須找出自己的每天十五分鐘。最好是每天有固定時間,這樣所有其他的空閒時間就都是額外的收穫了。找到額外閱讀時間的機會確實是很多的,而且是意想不到的。昨天晚上有位朋友不請自到,使得橋牌桌上多了一個人,我手邊恰好有一本簡裝書,使得我儘管沒有打成橋牌卻也過得很愉快。

  唯一需要的是讀書的決心。有了決心,不管多忙,你一定能找到這十五分鐘。同時,一定要手邊有書。一旦開始閱讀,這十五分鐘裡的每一秒都不應該浪費。事先把要讀的書準備好,穿衣服的時候就把書放在衣袋裡,床頭放上一本書,洗澡間放上一本,飯桌旁邊也放上一本。

  這樣你一定會每天讀十五分鐘書。這意味著你將一周讀半本書,一個月讀兩本,一年讀二十本,一生讀一千本或者超過一千本。這是一個簡單易行的博覽群書的辦法。

Author :路易斯·紹爾斯

 

 

鱷王系列

必安住系列

整箱商品

捕鼠黏蠅防蹣

恐龍系列

花之鄉系列

超值商品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