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EQ是什麼

     要瞭解什麼是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即情緒智商,最好的方法是舉實際例子說明。以下例子,都屬於EQ所涵蓋的層面。

自動自發

一個EQ高的孩子,懂得自動自發,自動做事、自動讀書、自動做功課……因此,就算他們的IQ(智商)不比別人高,但成績也可以比別人好。

在工作上,自發性地提升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舉例而言,如果我們的心態是要和人競爭,我們會想:「我要努力,因為我要比老王好,為什麼老師重視他,為什麼他在各個方面都比我好?」如此,你是在跟老王競爭,你在以他為目標,就算你能做到,最多是和他一樣好,而不會比他好。反之,如果是自發性的,你想:「是,他不錯,我要向他學習,我要看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你會無限量地發揮,就算你不可以,你也不會對老王存有歧見,不會因此討厭他;老王也不會覺得你在跟他競爭,心態上完全不一樣。也就是說,你的人際關係,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控制情緒

你會發脾氣嗎?你曉得什麼時候應該發脾氣,什麼時候不應該發脾氣嗎?

如果你在開車時,碰到別人從你身邊一擦而過,呼嘯一聲,使你大吃一驚,你是否會破口大罵呢?很多人會因此發脾氣,甚至為此不高興一天。卻不知,對方可能早已高高興興地開派對去了。要化解不良情緒,我們不妨以風趣、溫和的態度解釋當時的情形:「這傢伙,一定是老婆趕著去生孩子。」然後,一笑置之。

反之,忍住不發脾氣一定是好的嗎?比如,當你的孩子在唸書時,隔壁的音響聲開得很大,你只管忍耐,不維護權益,結果如何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忍住不發脾氣,也等於在縱容別人做不該做的事情。

兩種情況對照,說明EQ的另一特徵,是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對適當的人,適度地發脾氣。

眼光放遠

EQ的提出者戈爾曼在書裡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研究者請來一批小孩,把他們一個個帶進房間,告訴他們:「這裡有棉花糖,你們可以馬上吃,但如果你們等我出去辦完事回來才吃,你們可以得到雙份棉花糖。」他說完走了。有些孩子看他一走,便急不可待,拿起棉花糖,往口裡塞;另一些孩子,等了幾分鐘,便不再等,也把棉花糖吃了。剩下的孩子,決心等研究者回來。這項實驗的結果是:那些有耐心等的孩子,長大後,比較能適應環境、比較討人歡心、比較敢冒險、比較有自信、比較可靠;那些要滿足眼前慾望的孩子,他們沒有辦法克制自己,他們的EQ比較低,長大後,各方面的成就,都比能克制自己的孩子低。

自我認識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身邊的朋友和親人,他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和他出門,你說什麼,他都說:「隨你啊!」日子久了,你會覺得內疚:「我是不是剝奪了這個朋友的自由權?我是不是有點虧待他?他什麼都依我,只要我高興。」慢慢地,內疚感演變成厭惡感,你不再覺得和他在一起是有趣的事。

事實證明,這種感情表達有障礙的人,對別人的感情也比較冷漠。原因是他沒有能力瞭解自己的感情,又如何瞭解別人的感情呢?

這例子告訴我們,提升自己的EQ,也包括了學習坦然表露自己的情感。

比如,你今天趕著回家,不能夠答應同事的要求送他一程,就應該坦誠相告:「我有要事,沒辦法送你,很抱歉。」通常,對方不會因此生氣,反而,他和你做朋友,會覺得自在。

人際技巧

提升EQ,包括搞好人際關係。要搞好人際關係,我們應培養所謂的同理心——感覺別人的感受。

例如上述例子,如果你有同理心,你會瞭解:「同事在趕時間,如果我再問他能不能送我,硬要他送我是不好的。」

作為父母,更應該培養對孩子的同理心。很多嚴而不慈的父母,都缺乏同理心。他們關心孩子有沒有吃飯、沖涼、讀書,他們會監督孩子,但孩子不會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只感受到家庭的壓力。

反之,嚴而慈的父母,通常會參與孩子的活動,不只問孩子到底讀書了沒有,也會花時間和孩子溝通、說話。只要你每個星期肯定有一段時間和孩子溝通,孩子在感情和情緒上發生問題時,他會想:「下星期,當我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時,我一定要告訴他們。」反之,如果你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跟他在一起,他根本沒有準備好要跟你提,即使你突然出現,他也不會告訴你。

此外,我們跟人說話、吵架,都是一種人際關係的交流。我們在跟人溝通時,沒有辦法控制別人怎麼想、怎麼感覺,沒有辦法預知別人的行為。但是,我們卻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用這種自制力影響和感染別人的行為和情緒。例如,當一個顧客投訴公司的服務時,如果你忙著辯護,他會越講越生氣。但是,如果你表現出有同理心,讓他知道你在聽他說話,他生氣是有道理的,他的口氣將會逐漸放軟。

所以,我們要提升自己的EQ,也應該培養同理心,進而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改變別人的情緒。

一般東方人對自己的情緒,習慣用非語言方式表達。例如:有些人不高興時比較靜;不自在時,坐的姿勢不一樣……如果我們能培養這種判斷能力,判斷別人的非語言式的表達方式,別人會覺得你很瞭解他,而你也能準確推測別人的行為。這一些,都是一個EQ高的人,應該具有的特點。

EQ概念

EQ是一種心靈力量,是「情緒智商」的簡稱,由美國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丹尼爾·戈爾曼,在1995年出版的書籍裡提出的。

為什麼EQ現在受到商業界、學術界,以及眾多人士的重視呢?難道以前的人就不需要EQ嗎?

道理在於:隨著科技的發展,資訊傳播已跨入另一時空。好比國際網絡,你不能阻止孩子取閱,也難以分辨適不適合孩子閱讀。同時,網絡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因此,在這時候提出影響個人情緒、影響人際關係的EQ,正是時候。

EQ的概念其實是在探討人生的成功,除了IQ之外起作用的其他因素。作者認為一個人的成功,IQ的作用只佔20%。

換句話說,IQ高的人,不一定會成功。就說愛迪生吧!小時候,老師對他媽媽說:「你孩子是弱智兒,我們沒有辦法教他。」他媽媽不信,把他帶回家親自教導。結果,這個被認為IQ低的人,成為人類史上的偉大發明家。

看!IQ可以是人類成功的指數,但,並不是最重要,也不是惟一的。最重要的東西,是占80%的「其他因素」——我們把它包含在EQ裡。

舉個例子,一個人為什麼會被大家推崇為領導呢?很可能,並不是因為他特別聰明,而是因為他很有人緣,和大家關係融洽,讓他當領導,大家會覺得比較舒服。

簡單說來,EQ是一種為人的涵養,是一種性格的素質。

EQ包括了抑制衝動、延遲滿足的克制力,包含了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如何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感受別人的感受,包括了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如何培養自動自發的心靈動力……

你也可以說,EQ是一種做人的道理。

Author :曾增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