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致好心家長的信

親愛的弗雷德:
  你在信中求我辦的事當然並不麻煩。你的兒子約翰不大喜歡目前的工作,你認為他干其他活會更順心一些。你知道一家大公司的總經理是我的朋友,問我是否能給他通個電話,為你的孩子美言幾句?
  我對此的最初反應也許正是你所期待的。為什麼不是呢?非常自然,再簡單不過了。欣然從命!我拿起話筒。突然,一個怪的念頭閃過腦際。千事萬事,我卻想起一隻貓。呆呆的,我放下了電話。
  上星期五,我看到了街道上的一個場面。人們放下手裡的活,津津有味地往窗外觀望。從對面的房子裡,主婦的一隻波斯貓跑了出來,爬上幾層樓高的壁架。貓沿著壁架一直走到盡頭,在那兒被嚇呆了。它既不能向前走,又不想退回來,只是坐在那兒,漂亮可愛又孤立無援,哀憐地叫著。主人又是乞求,又是哄騙,又是發誓。後來,她叫來了消防隊。消防隊員架上梯子,總算把貓抱了下來。
  弗雷德,這就是我看過你的信後想起來的事情。我也想到了約翰。我還清楚地記得當他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住在路的那一邊;後來他跟我的孩子一起長大,最後大學畢了業。
  我還記得每當他要做出決定或想實現一個計劃時,你總是免不了插手。還記得他打算造木屋那件事吧?你認為太危險,叫他不要干;當他考慮從大學退出一年,自己在社會上闖一闖的時候,你覺得那樣做不明智,於是他也就作罷了;還有那個幾乎與他成婚的女孩,你認為他還太年輕。現在他幹的工作是你幫他找的,對不對?
  你求我幫一幫約翰,那好,我想我只有對你講一講這些話才是對他最大的幫助:別再干涉你兒子的生活了。讓他長大,做個男子漢,而不是一個6英尺高、被無形的圍裙帶拴住的依賴者。你知道為什麼那只波斯貓在壁架上被嚇癱了?因為它一直被關在屋裡庇護起來,以致遇到連最普通的貓也能對付的情況時,就束手無策了。
  這個世界到處都是像約翰這樣的孩子:舉止文雅、脾氣和順,心地善良,但同時也躊躇猶豫、舉棋不定以及膽小軟弱。我在布道中見過這樣的人。他有時迷惑不解,忿恨不滿;有時又麻木不仁,冷漠懶散。是誰把他們弄成這個樣子呢?是父母,是充滿愛心、情真意切、小心謹慎的父母;是那些以十分無知地指導和保護孩子為開始,最終卻由於過分庇護而扼殺了他們的父母。
  我常聽人們抱怨說,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難找到領袖了,即那些富有創造性、精力充沛、信心十足和勇敢無畏的男子和女子。也許我們不想得到他們,因為受到過分庇護的孩子根本不可能發展這些品質。如果每個困難都為他們解決了,他們為什麼要發展呢?
  大家都知道父母很容易掉進這個陷阱,我自己也曾與此鬥爭過。我是一個傳道士,這是我的職責。所以我希望我的兒子當上牧師後,也應該全心布道。你知道他幹什麼了?他講起了哲學。好吧,那是他的職責。我只能克制自己,讓他走自己的路。
  這確是一個難題,因為你越愛孩子,你就越想保護他們,使他們避免犯你犯過的錯誤。可是他們必須犯錯誤,這是他們學習的最好途徑。取消孩子犯錯誤的機會,就剝奪了他們長大成人的機會。
  請允許我再說一個想法。我猜想約翰對工作不滿的一個深刻原因,是因為他意識到那工作不是憑他自己找的。這樣,他身上一些固有的男子漢特徵,對此根本不能接受。
  如果你願意,可以把約翰送到我這兒來。不過,我不會給他任何推薦信,我要給他一些忠告。我要催促他辭掉他父親為他找的工作,走向社會。他會感到恐慌不定,但危機的挑戰會鞭策他前進。
  你一直為你的孩子自豪,也讓他有機會為自己自豪吧。




 

Author : 諾曼·文森特·皮爾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