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成功之母

6月某日,「百老匯」號流線型火車停在長島鐵路的停車場上,車身爍亮。閃光燈突然亮了,照相機卡嚓一響,人人擁上前去。一名身穿短褲的漢子走向鐵軌,把鏈子扣在觀覽車廂上使勁拉,72噸重的鋼車蠕蠕而動。

這漢子名叫安古羅·西昔連諾,47歲。

西昔連諾在紐約市布洛克林的貧民窟中長大,父母是從意大利來的移民。他16歲時,是個「體重97磅的小矮子,面色蒼自,膽小如鼠,常常受人欺負」。

有一天,星期六,西昔連諾和別的孩子們去逛布洛克林博物館,阿波羅和赫克利斯的塑像把他看呆了,坐在那兒動也不動。領隊告訴他這些神像都是以年輕的希臘運動健兒為模特兒雕塑的。

當天晚上,西昔連諾便從報上剪下一套體操圖解,開始鍛煉身體,要使他自己和希臘運動健兒一樣健美。

他持之有恆,從不中輟。別人笑他不自量力,他也不停。他一度神氣活現地向一名仗大欺小的頑童挑戰:「你想較量一下嗎?」那頑童只伸出一隻手,就把他推倒了。可是西昔連諾並不氣餒,還是苦練下去。他自己開始發明一套健身術,使他身上的一塊肌肉和另一塊肌肉對抗。果然不錯,他渾身的肌肉開始發達,到處鼓起來。他成為「全球肌肉最健美的人」,「有赫克利斯與阿波羅融合而成的真正古典的體魄」。

他後來改名為查爾斯大力士,這是他在幾次重要比賽中贏得的美名。當世沒有人比他更近乎古希臘人心目中的男性美。你想必也見過他的雕塑像,法國瑪恩河上的「悲傷」塑像,以及其他許多塑像,都是以他為模特兒的。

成功的人往往因為有自卑感。

幸虧人人都有過自卑。

欄越高,跳得越高

阿弗烈德·艾德勒小時候,有天早上醒來,突然發現他弟弟死在床上,就在他身旁。這一驚使他下了終生守之不渝的決心:做個醫生,和死搏鬥。

艾德勒行醫之初,又偶然發現一連串現象,從而使他對人的心靈有重大發現。他解剖屍體時,注意到以前並沒特別受人注意的種種情況。他發現一具死屍的心臟大得異乎尋常,同時發現一個心瓣堵住,血液不能充足流到肺裡去。那心臟是為了應付這種缺陷而變大的嗎?

一具死屍裡有病的一個腎已經割掉,他發現剩下的那個腎也比尋常的大得多。他又發現一葉肺因為有病而萎弱,另一葉肺就可能變得更有力量。這些健全器官豈不正是想彌補不健全器官所失去的功能嗎?骨頭斷了,會長出厚骨痂,為的是使骨頭比以前更結實嗎?這些現象一再出現,彷彿人體自有其規律:為了自保。本能地以強補弱。

艾德勒進一步研究下去,開始到各美術學校去測驗學生的視力。結果發現學生十分之七以上視力都很差,只不過程度不同罷了。視力既然不好,這些學生為什麼還偏要從事必須用眼的生涯呢?他發現這些學生從小就感覺到目力欠佳,因此特別努力,要使自己比別人看得更清楚,更敏銳。他們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培養用眼睛看的樂趣,結果對視覺世界的興趣比普通人大。

艾德勒又去研究大畫家的生平,發現其中許多眼睛都有缺陷。眼睛不好而偏要做畫家的人何以這樣多呢?難道也是受他在解剖屍體時發現的那條造化補償缺陷規律驅使嗎?

他又去研究盲人,證實盲人的聽覺、觸覺和嗅覺都特別靈敏。布魯克納、法朗次、史麥塔納和貝多芬等音樂大師所以特別熱心致力於聲音之美,似乎至少一部分是因為他們聽覺有缺陷。

貝多芬是令人驚奇的例子,他的聽覺從小就有機能性的缺陷,28歲時已經聾得很厲害。四年之後,如果不用耳筒,連整個樂隊的聲音都聽不清楚。就在那年,他寫出美妙的第二交響曲。耳朵全聾之後又寫出更優美的英雄交響曲、月光奏鳴曲和第五交響曲。全聾了25年,最後居然還寫出不朽的第九交響曲。

艾德勒的研究,不知不覺從生物學轉入神經病學,又從神經病學轉入心理學,就是從機能性缺陷的生理補償而研究到心理補償。不過到那時候為止,他所注意到的各種補償都只是無意識的。人的意志並沒發揮作用。

他於是開始研究較為不明顯的實例。巴斯德就是好例子。因為中風,腦子裡控制言語的那部分損壞掉,憑著莫大毅力,痛苦地慢慢奮鬥,終於在腦子裡發展了新的言語神經中心。艾德勒發現了好幾百相同的實例:小時候孱弱長大成了有名的大力士;從前不良於行,後來成了芭蕾舞星:患過肺癆,卻成了大歌唱家等等。這些人拚命奮鬥,要克服他們的弱點,結果培養出超群的能力。這並不是造化在盲然補償,而是人的意志在發揮作用。

他漸漸發現,這彷彿是定律,彷彿人往往因為早期的弱點而獲得他們奮力以求的成就。也彷彿人必須有個欄才會跳過去;欄越高,跳得也越高。

萬物之中,只有人意識到自己的缺點。只有人有自卑感。只有人要設法補償自己的缺陷。

人之所以為人,正在於此。

艾德勒就是這樣推究出其中的道理。

當然,你可能一輩子都會隱隱約約覺得自卑感在作祟,而不知道因是怎樣種下的。可是你只要試一試,就能發現其中的原因,加以克服。你只消徹底分析自己,承認自己最大的缺點,再設法補救。這當然是件難事,但是如果找到線索,便能解決一切疑難。

的確有條線索,這就要問你自己:「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自卑——成功之母

從前有個人,相貌極醜,街上行人都要掉頭對他多看一眼。他從不修飾,到死都不在乎衣著。窄窄的黑褲子,傘套似的上衣,加上高頂窄邊的大禮帽,彷彿要故意襯托出他那瘦長條似的個子,走路姿勢難看,雙手晃來蕩去。

他是小地方的人,直到臨終,甚至已經身任高職,舉止仍是邊鄙傖夫的樣子,仍然不穿外衣就去開門,不戴手套去歌劇院,總是講不得體的笑話,往往在公眾場合忽然憂鬱起來,不言不語。無論在什麼地方——在法院、講壇、國會、農莊,甚至於他自己家裡——他處處都顯得不得其所。

他不但出身貧賤,而且身世蒙羞,母親是私生子,他一生都對這些缺點非常敏感。

沒人出身比他更低;沒人比他升得更高。

他後來任美國大總統。

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弱點而不去補償,難道也能得到林肯那樣的成就嗎?

原來林肯並不是用每一個長處抵每一個短處來求補償,而是憑偉大的睿智與情操,使自己凌駕於一切短處之上,置身於更高的境界。只有在一個方面,就是教育方面,直接補償自己的不足。他拚命自修來克服早期的障礙。他非常孤陋寡聞,在20歲以前聽牧師布道,他們都說地球是扁的。他在燭光、燈光和火光前讀書,讀得眼球子在眼眶裡越陷越深;眼看知識無涯,而自己所知有限,總是感覺沮喪。他填寫國會議員履歷,在教育項下填的是:「有缺點。」

他一生就是對一切他所缺乏的全面補償。他不求名利地位,不求愛情與婚姻美滿,集中全力以求達到更高的目標。他渴望把他的獨特思想與崇高人格裡的一切優點奉獻出來,造福人類。

可是,常人必須選擇可以達到的目標,不可好高騖遠,妄自追求達不到的目標。

現在要討論最後的問題:假定你有一兩種自卑感而想加以利用,轉弱為強,辦得到嗎?

不錯,並不容易。但是辦不到嗎?就人過去的經驗來說,並非如此。有幾位偉人(男女都有)生平就是一部奮鬥史,顯示出藉補償作用而獲得成就的可能性有多大。讀達爾文、濟慈、康德、拜倫、培根、亞里斯多德的傳記,就不會不明白,他們的品格和一生,都是個人缺陷形成的:像亞力山大、拿破侖、納爾遜,是因為生來身材矮小,所以立志要在軍事上獲得輝煌成就;像蘇格拉底、伏爾泰,是因為自慚奇醜,所以在思想上痛下功夫而大放光芒。

唯一的阻礙,不是我們不能改變自己,也不是改變的困難,而是我們不要改變。只要別人或是別的事物改變了,你就會看到,我們把自己調整得多好。

現在就是開始的時候了,有了明瞭你自己的這個竅門,你便可以過大好的新生活。你不再會讓自卑感作祟而使自己覺得難堪,你會決定,像一般成功快樂的人那樣,好好地發揮自卑感原有的作用。雖然起初不大有把握,可是你會發現你自已不再受它的驅使,而是在利用它,將來好過更多彩更豐富的生活。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