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香妃之謎

傳說中的香妃

  清朝覆亡後,紫禁城前三殿以及文華、武英殿被古物陳列所用來搞展覽。

從承德行宮調來展覽的古物中,有一幅「香妃」的戎裝像。

畫像下面注有香妃的身世和平生遭遇。

一九二八年,楊令 女士再一次在奉天故宮博物館的協中齋展出了她在北京摹繪的香妃戎裝像,影響很大。

六天中,觀眾達十幾萬人,使香妃傳得更遠更詳細。在此前後出現的一些滿清野史,都對香妃作了生動的描寫,其內容大同小異。

  傳說中的香妃是新疆叛酋霍集占的王妃,長得絕頂美麗,天資聰穎,生來身上有奇香,所以,國人稱她為香妃。

清高宗乾隆聽說後,囑咐大將兆惠,借征伐霍集佔之機,將香妃擄進宮。

不久,兆惠大敗霍集占,生得香妃,速送京城。

乾隆皇帝一看,果然名不虛傳,「玉容未近,芳氣先至,既非花香,也非粉香,別有一種奇香異馥」。乾隆欣喜萬分,令將香妃引入西苑。

並在寶月樓外按照西域風格修建回營,在武英殿之西按照土耳其式樣建造浴德堂,供香妃玩用。

她雖然受此厚待,但卻情忠故主,淚灑深宮,一片貞心,始終不改。

不吃旗食,不穿旗服,不學旗語,並經常從袖中取出匕首,對左右的人說:「國破家亡,死志已決。然決不肯效軟弱女兒徒死,必得一死以報故主!」

宮女、太監們聞後嚇得東藏西躲,不敢近前。

乾隆雖知香妃不肯屈服,但又實在捨不得她。

因此,答應分居兩處,但乾隆卻經常過來看望香妃。

後來,這件事傳到慈寧宮皇太后鈕祜祿氏的耳朵裡,太后唯恐兒子被害,多次告誡兒子不要再去見香妃。

但乾隆非但不聽,反而去的次數更多了。

太后無可奈何,便趁著乾隆外巡之機,急忙傳旨宣召香妃,問她有何志趣?香妃聽後雙淚長流道:「國破君亡,情願一死。」

這正中太后下懷,於是,太后賞給她一條御巾,賜她縊死。

乾隆聞訊,忙從外地趕回宮中,見香妃屍體雖僵,但香氣不絕,並且覺得她死後比生前芳香更濃,沁人心脾。

乾隆禁不住號啕大哭,捶胸頓足,悲痛欲絕,直到最後把眼睛都哭壞了。

為了實現香妃的心願,乾隆下令:用軟轎將香妃遺體抬回新疆喀什入葬,撥款修建香妃墓。

據傳說,現在新疆喀什噶爾東北郊的「香妃墓」,就是這次修建的。

  原來是容妃

  根據清宮檔案中關於容妃的資料和容妃墓中發掘出來的實物,經專家們的最新考證,充分證明了:傳說中的「香妃」,實際上指的是歷史上乾隆皇帝的寵妃——容妃。那麼,容妃是怎樣被傳成「香妃」的呢?

  「香妃」一詞,最初出現在清末一些不注姓名的私人著作裡。

因為容妃生前特別喜愛散發著奇香的沙棗樹,為此,乾隆曾派人去新疆為容妃往京城移植過這種樹。

於是,清末一些文人便據此在自己的文章裡望風捕影地撰寫出:容妃的身上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香味,是個「香妃子」。

後來,一位維吾爾族的老學者把漢文「香妃」譯成了維吾爾文「伊帕爾汗」。結果,當地人就把伊帕爾汗同當地的一座墳墓聯繫起來了,並摻進一些具體情節。

經過多年流傳,逐漸形成了關於「香妃」故事的動人傳說。不過,容妃既不是被擄進清宮的,也不是被皇太后賜死的,而是一個為維護統一事業做出積極貢獻的維吾爾族姑娘。

  一七三四年九月十五日,容妃生於新疆南部的葉爾羌,先祖是伊斯蘭教首領,其父和扎麥是伊斯蘭教部落的台吉(爵位),家族為和卓(對伊斯蘭教封建上層的尊稱),故容妃亦稱和卓氏。一七五五年,和卓氏的哥哥圖爾都因不屈順於叛亂頭目霍集占,全家被迫從葉爾羌遷到伊犁居住。三年後,乾隆派遣清軍到達葉爾羌。

和卓氏的五叔額色尹聞知後,馬上會同堂兄瑪木特及其侄子圖爾都,串連周圍一些維吾爾族大姓家族,興兵配合清軍作戰,很快平息了霍集占妄圖分裂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叛亂。

乾隆非常高興,立即宣召額色尹、瑪木特、圖爾都等進京受封。

根據他們功績大小,分別授予了輔國公、一等台吉等爵位,次年(一七五九)正月十五,乾隆在犒勞平息叛亂的功臣及其眷屬的宴會上,看中了圖爾都的妹妹和卓氏,選入後宮。

二月初四,封她為貴人,賞賜了大量的金銀首飾、絲綢錦緞和古玩物等。出身於維吾爾族名門大家的和卓氏,不但相貌美麗而且善騎射,精詩文,會編織,深得乾隆和太后的寵愛。

  和卓氏入宮的當年六月十九日,適逢福建巡撫吳世功獻給皇宮的十八棵荔枝樹全部結了果。

這本來是一種巧合,但太后、皇帝和大臣們,見這種生長在南方的荔枝樹,居然在北方結出鮮果,皆認為這是和卓氏帶來的吉祥。

尤其是皇太后,在眾多的妃嬪中,格外高看她。

並諭示皇室總管,對她的衣食穿戴,全按維吾爾族的習慣供奉。

不久,皇太后又將她封為容嬪。

同時,封和卓氏的哥哥圖爾都為輔國公,乾隆還將自己喜歡的宮女巴朗選配給圖爾都為妻。

一七六五年(乾隆三十年),乾隆第四次南巡時,親自點名要他們兄妹陪伴。

回京後不久,太后和皇帝雙雙降旨,晉陞和卓氏為容妃。從此,容妃換上滿族的朝服,一切從清。

  一七八八年四月十九日,容妃在北京病故,時年五十五歲。奉乾隆旨意,賜容妃以厚葬。

  「香妃墓」究竟在何處?

  「香妃墓」究竟在何處?長期以來,眾說紛紜。

以前,曾傳說「香妃墓」在新疆喀什噶爾北郊,湊巧那裡又確實有一座「香妃墓」。

於是,不少人一直認為「香妃墓」在新疆。

  其實,「香妃墓」即容妃墓,是在河北遵化縣的清東陵。這裡埋葬著清朝五個皇帝、十五個皇后、一百三十六個妃嬪。

容妃就葬在陵西側的「裕妃園寢」中。

這座園寢共埋有乾隆三十六個妃嬪,橫排五行入葬。容妃就安葬在園東側的第二排第一號墓中。

容妃墓與其他妃墓相似,在月台上起建寶頂,寶頂下是安放棺槨的地宮,地宮深達十四米,與十幾米長的地下走廊相通。

  一九七七年秋,容妃墓前台階的條石被雨水沖塌,地宮通道陷落。

清理時,發現宮內早已被盜,石門大開,棺右側被砍開一個大洞,棺內空空。

經過認真清理,在泥沙中發現一具頭骨。

經考證,這不但是個女性,而且從骨縫密合程度和牙齒磨損程度上進一步認證出,死者是個五十多歲的維族婦女,這與記載的容妃情況相吻合。

從容妃墓中發現的實物上看,容妃不但穿著朝服,而且是穿著綴有貓眼石的妃子等級的朝服入葬的。

此外,容妃棺槨的頂頭上還有金漆手書的阿拉伯文字經文「以真主的名義……」這足以證明死者生前是信奉伊斯蘭教的。

而乾隆的四十多個妃嬪中,唯有容妃信奉伊斯蘭教。顯而易見,這是容妃的棺槨,此處即是傳說中的「香妃」之墓。那麼,「香妃墓」怎麼會跑到新疆的喀什噶爾去了呢?

  原來,喀什噶爾的「香妃墓」葬的並非「香妃」,而是一座和卓墳,最早葬的是伊斯蘭教白山派首領阿帕克的父親。後來,該家族中的長者們死後,也都葬在這裡。

  光緒十八年(一八九二),史學者蕭雄首次在《聽園西疆雜述詩》中描寫道:「在喀什噶爾回城北五里許,有一處香娘娘廟。廟形四方,上覆綠磁瓦,中空而頂圓……」這是最早把和卓墳說成「香妃墓」的人。

後來,這本詩集又被收入《靈鶼閣叢書》、《關中叢書》和《叢書集成初稿》等書中。從此,把和卓墳稱為「香妃墓」的現象就較為普遍了。

  有趣的是,「香妃墓」的守墓阿訇,當初只能證明該墓葬的是「香妃」的先祖。

但過了許多年後,他倒也認為「香妃」就葬在這裡了,而且還指出中間那較大的一個墳頭葬的就是「香妃」。

他的話一傳出,相信和卓墳是「香妃墓」的人,便越來越多了。

  阿訇改變原來態度,是因為他發現了該墓的地穴裡有一架來處不明的廢舊的馱轎。

這轎是專門用來馱運棺槨的,也叫靈轎。

一些老年人認定,就就是當年馱運「香妃」的。因此,阿訇信以為真、並以訛傳訛了。

  經史學家們考證,這架馱轎當初是馱運一個維族地方官妻子棺槨的。

用後,被棄置此處。再則,這架馱轎的等級與「香妃」的身份亦不相稱。

因此,同「香妃墓」毫無聯繫。

Author :戴明久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