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蔣子文

  蔣子文是廣陵人,貪酒好色,輕薄放縱,自稱身上有青骨,死後能夠成神。

漢代末年他當上了秣陵縣尉。一天,他率人追捕盜賊來到鍾山腳下,被賊將額頭擊傷之後,解下自己的綬帶緊急包紮,有頃,他便死了。

到孫權稱帝不久,蔣子文原來手下的小吏在大道上見到了他。只見他騎著白馬,拿著白羽扇,身後還跟著不少侍從,就像生前一樣。那小吏嚇得拔腿就跑。

蔣子文追上前去,對他說:"我應當做這裡的土地神,以福祐百姓。

你可以向他們宣告此事,並讓他們為我立廟;不然,將有大災禍"。這年夏天,瘟疫猖獗,老百姓們嚇得奔走相告,不少人私自立廟禱告。

蔣子文又發佈祝禱說:"我將要竭誠開導並祐護孫權,他應當為我立廟;不然,我便讓小蟲子鑽進人的耳朵裡,讓他們遭殃。"當即,就有像鹿虻一樣的小蟲從遠處飛來,鑽進誰的耳朵誰就死,請醫生也治不了。

老百姓更加恐懼。孫權不相信,蔣子文又發佈祝禱說:"如果再不祭祀我,我將使這裡鬧大火災。"這年,火災頻發,一天就有幾十處報警。

大火眼看就要燒到皇宮了,孫權有些擔心,與手下商議對策。大家認為如果讓鬼有個歸宿,他就不會再這樣肆虐胡為,所以最好應該安撫他一下。

於是,孫權便派人封蔣子文為中都侯,封他的二弟蔣子緒為長水校尉,全加印綬。

接著,就建起一座廟堂,改稱鍾山為"蔣山",現在建康東北的那座山便是。

從此,災患自然就平息下去,老百姓們熱熱鬧鬧地祭祀了一番。

陳郡有個叫謝玉的人,任琅幙縣內史,住在京城裡。那年他的家鄉虎患暴起,傷害了許多人。

有一個人,用小船載著個少婦,並把大刀插在船頭,傍晚來在此間,巡察官兵的頭領說:"這地方近來有許多野獸,你帶著個年輕女子,就這樣輕率而行,太危險了,先到我們的駐地住一夜吧。"相互詢問了一番,那頭領率部下先行。

可那少婦剛一上岸,便被老虎叼走了,她的丈夫拔出刀來大喊大叫,想去追趕,可是哪裡還有老虎的影子呢?

沒辦法,他只好先進蔣山廟祭祀一番,向蔣子文請求救助。

返回時,他剛走出十里地,忽然恍恍惚惚看見一個黑衣人在前面領路,他便隨後而行。

當走出二十里地的時候,看見一棵大樹,樹下有個洞穴。

洞穴裡的虎崽子聽見響動,還以為是母親回來了,全鑽了出來。那人將它們一一殺死,便挾刀隱藏於樹後。

良久,母虎才叼著那位少婦回來。

它將少婦放到地上,倒退著往洞穴裡鑽,那人舉刀上前,將母虎攔腰砍斷,當即便死了,那少婦終於虎口脫生。

天快亮的時候,她才能夠講話,對丈夫說:"老虎剛把我叼走的時候,就把我背在它的身上,到這裡之後才把我放下來,身體各部都完好如初,只是被草木刮出點小傷。"丈夫扶她回到船上。

第二天,那人夢見有個人對他說:"蔣侯派人幫助了你,你知道嗎?"夫妻二人回到家中,殺了一口豬到蔣子文廟上祭祀。會稽郡鄮縣東郊,有一個女子姓吳,字望子,剛滿十六歲,姿容美貌可愛。

她住的鄉間裡有個巫師,要望子到他家去一趟。

沿著池塘邊走到半路上,她忽然看見一個貴人,非常端莊,儀表堂堂。這貴人乘著船,手下十餘人,穿戴整齊。他讓人問望子想幹什麼,望子如實相告。貴人說:"我今天正想往那裡去,咱們一塊坐船走吧。"望子不敢推辭。

剛上岸,貴人便不見了蹤影。

她心中詫異。急忙到蔣侯廟拜神。這時,她看見剛才乘船的那位貴人,伊然端坐,原來竟是蔣子文的神像呵。

蔣子文問望子為什麼來遲了,便把兩個橘子扔進望子懷中。他望著楚楚動人的望子,遂生喜愛之情,心有所欲,就從神座上走了下來。

一次望子想吃魚,一對鮮活的大鯉魚就隨心而至,從空中掉在面前。望子的這段風流韻事,傳播到十里八村,弄得婦幼皆知。見此廟頗有靈驗,全縣都來祭祀。一共過了三年,後來望子忽然生了外心,蔣子文便和她斷了往來。

晉武帝咸寧年間,太常卿韓伯的兒子,會稽郡內史王蘊的兒子,光祿大夫劉耽的兒子,三人同游蔣山神廟。

廟中有好幾個婦人的神像,非常端莊秀美。

見狀,他們被迷醉了,各指其中一個調戲起來,說要與之成婚配等等。

當天晚上,三人同時作了這樣一個夢--蔣子文派人傳話說:"我的這幾個女兒都很醜陋,而你們卻不怕辱沒自己的身份,光顧垂愛。好吧,你們即刻定個日子,我將她們給各位送上門去。"三人都覺得此夢十分怪異反常,相互一探問,果然都做了這樣的夢,而且完全相同。

於是,他們十分恐懼,備下牛羊豬三牲,到廟上謝罪乞求原諒。當天晚上,他們又都夢見蔣子文親自來對自己說:"你們既然已經對她們產生了眷念之情,實際上就是想與她們匹配。如今,限定的日期已到,怎麼容許中途反悔呢?"過了不長時間,這三個人都死了。

有個叫劉赤父的人,夢見自己被蔣子文封為主簿。

上任的日子日趨迫近,他便到廟上請罪並陳述說,家中母老子弱,生活負擔十分沉重,乞求寬恕並放過自己。

會稽郡的魏過,多才多藝。善於祭祀神靈。劉赤父便舉薦魏過代替自己做主簿,態度十分懇切,把頭都磕出血來了。

廟裡管香火的人說:"你特為此事受委屈,魏過到底是個什麼人,值得你這樣做呢?"劉赤父再三請求,終於沒有被批准。

很快,劉赤父就死了。孫恩作亂時,吳興兵荒馬亂,一個男子匆忙中忽然闖入廟裡。

剛一進門,那神像就彎弓向他射了一箭,他當場就死了,路上的行人和守廟的役差全看見了。

中書郎王長豫,他的父親是丞相王導,對他自然十分疼愛。

王長豫患病轉重,王導十分憂愁。

一天,他進屋探望,只見兒子坐在北床上,好幾天沒有吃東西了。忽然,進來一個人,又高又棒,身穿鎧甲手持刀。王導問他是什麼人,回答說:"我是蔣子文呵。你的兒子病危,我想請求為他保全生命,所以就來了。

你不要再擔心了!"王導欣喜動容。兒子王長豫馬上要吃飯,一會兒就吃下了半斗米的飯。

相府內外全不知道怎麼回事,他已經吃飽了。然而,他旋即又恢復了原狀,神情慘然。

蔣子文對王導說:"中書郎的命已經到了盡頭,沒有辦法可救了!"他說完就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