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部落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白熊鎮

  「您怎麼敢斗膽住在一個滿是北極熊的鎮上呢?」一位電視記者曾經這樣詢問貝尼·勞令斯。「您怎麼敢冒著被搶劫的危險住在紐約?」貝尼反問道,「和您一樣,我們知道哪些地方晚上不能去,哪些地方白天不能去。」

和北極熊住在一起,是貝尼和加拿大馬尼托巴省的丘契爾鎮上1600名居民的生活方式。該鎮距哈德遜灣海岸僅45英里。每年深秋時分,約有600只北極白熊聚集於此。白熊呆在此地等待冰封,以便再度出去獵食。鎮上的居民一年中約有3個月必須容忍白熊來這裡。但正如鎮上人人都知道的那樣,和白熊同處是件惱人的事。

只要問一問莫倫特就行了。一天晚上,他把燉魚放在門廊裡凍著,稍後,他被一陣很響的撞擊聲驚醒了。原來,一隻白熊破門而入,正在門廊裡大吃凍魚。莫倫特趕緊爬到碗櫥頂上,在那上面蹲了3個小時,那只白熊則呼呼大睡,最後,它終於醒來,慢悠悠地爬走了。

你不妨再問一問菲力普。有一次,他全家到學校去參加音樂會,一隻白熊闖入他們的活動住房,把黃油碟子舔得一乾二淨,然後狼吞虎嚥地大嚼他們吃剩下來的雞,把牆壁拱塌,在他們一家人回來之前離開了。

鎮上的居民都知道為什麼白熊要不請自來:它們餓得發慌。對絕大多數動物來說,夏天意味著豐裕的食物和適宜的氣候,但對白熊來說,夏天意味著難以忍受的酷暑和半饑半飽。7~10月,白熊僅僅靠吃一些少得可憐的食物,如蛋、鳥、鼬鼠、海藻等為生。這時,白熊煩躁不安,飢腸轆轆,一些白熊被食物的香味所誘而來到鎮上。

但是鎮民們同樣知道,白熊的停留是短暫的。數月後,哈德遜灣就會封凍,白熊就會離開。它們將會乘著巨大的浮冰漂游,一路追捕海豹,達9個月之久。

白熊是一種大而兇猛的獵食動物,它比最重的足球動動員重3倍,大小是老虎的兩倍。據記載,最大的白熊用後腿站立時,可高達11英尺,體重達2000多磅。這些龐然大物同樣也是游泳的能手,它們可以在冰冷的北極水域裡游上100英里。一些白熊趴在巨大的浮冰上,漂離海岸達200英里。

白熊的每一根毛髮都是一根細小而光亮的管子,能反射光線,賦予白熊雪白的外表,幫助它們在極地的大雪中偽裝和隱蔽自己。這種獨特的毛髮管還能將熱量和紫外線聚集到白熊的皮膚上。在白熊那光亮的軟毛下面,是漆黑的皮膚,能吸收太陽的熱量。

然而,在-70℃的低溫及時速100英里的極地大風裡,光亮的毛髮和漆黑的皮膚尚不足以保護白熊,白熊需要更多的幫助以抵禦極度的寒冷。

為了對付極地的酷寒,白熊背上及臀部長有3~4英吋厚的脂肪,它像一塊擋風牌,將嚴寒與白熊熱乎乎的身子隔開。如果天氣真冷得厲害,白熊就在積雪堆裡掘窩。白熊的窩極像愛斯基摩人的圓頂房屋。

9個月的冰天雪地及酷寒天氣,對絕大部分動物來說,意味著飢餓,但對白熊來說,則意味著盛宴。冬天,海豹必須在冰上扒開一個吸氣洞,並每隔20分鐘到冰面上換一下氣。白熊則悄然無聲地蜷縮在這些吸氣洞旁邊,有時等上幾個小時,以捕食海豹。

如果獵獲甚豐,白熊會變成極其講究的食客。它們常常剝下海豹皮,只吃脂肪,而將肌肉和內臟丟棄一旁,聽憑那些極地常見的孤狸吞食,這些狐狸總是跟蹤著白熊,以分享美味。

飽享口福後,白熊小心翼翼地舔乾淨爪子,抹臉,抹身。

這種海豹宴席從11月一直持續到次年7月。但當夏季來臨,冰雪消融,白熊就被迫登陸了。這時它們不得不靠貯存著的脂肪度日,偶爾覓到一些蛋、鼬鼠、幾縷海藻。常常是在這漫長的節食期的盡頭,白熊徘徊至丘契爾鎮。鎮上的居民知道白熊來了,便開始做好準備。

儘管白熊看上去或許伶俐可愛,有時也非常有趣,並且常常對人畜無害,但丘契爾鎮的居民明白,白熊也能意味著危險。去年,白熊殺死了一個男人──這是自1966年以來的首例死亡事件。去年,一個野外攝影記者的手臂給白熊抓傷了,成了半殘廢。但是,鎮上的居民們還是決定和白熊共同相處。

學校裡,孩子們學習有關白熊的知識,例如白熊走近該怎麼辦。人人皆知的規則中有一條是:「逃跑不解決問題,反會招致白熊追捕,反抗更無濟於事;最後一著是裝死,一動不動地躺著,但這是需要勇氣的。」

幸運的是,絕大部分居民還從來沒有被迫使用他們所知道的急救手段。白熊到來的季節,來自馬尼托巴省各地的援助紛紛來到了丘契爾鎮。加拿大皇家騎警、資源保護官員及有關公民24小時晝夜監護著城鎮。萬聖節前夕是特別令人焦慮的時刻,因為此時距冬季封凍僅僅只有2~4周了,白熊很可能由於餓得走投無路而傷害人畜。萬聖節前夕,鎮裡家家的門廊裡都燈火通明,由武裝居民組成的軍隊繞鎮一周,形成一個圈子;有時還會全鎮處於戒備狀態。然而白熊還是偷偷地闖了進來,造成危害。如果不能把它們攆走,或者把它們攆跑了又回來,那就要用飛機把它們空運走。有一年,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為每頭白熊付了500美元,以便把這些固執的白熊空運到300英里外的南方去。絕大部分經過空運的白熊以後就離開了此地,但有一些又徑直跑回到丘契爾鎮的老地方。

另一個部分奏效的方法是把白熊關起來,一直到封凍。資源保護官員們發現,他們身邊儘是一些籠子,裡頭關滿了狂怒而飢餓的白熊。

但是,儘管和白熊共處有著如此這般的麻煩和驚嚇,鎮上絕大部分居民都接受白熊長達3個月之久的淘氣和搗蛋,把這視為北極圈生活的一部分。

Author :賽迪·福利滋

◇  金鑰USB

◇  即期品出清

◇  超低價促銷商品

◇  情趣玩具